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曝内地孕妇借上学名义赴港产子 正怀双胞胎

2013年09月18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媒曝内地孕妇借上学名义赴港产子正怀双胞胎
香港《星岛日报》资料图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早前已有传“双非”孕妇(夫妻双方皆非香港籍)以进修为名赴港产子,但传闻一直未被证实。但近日有香港硕士生透露,班上有内地生自称赴港读书为生子,更直认正怀有双胞胎,令他惊觉双非孕妇原来已走入大学校园。

  据报道,也有香港院校职员透露,早在今年5月,已怀疑有双非孕妇退学,并指香港入境处也曾跟进。如今仍有不少内地中介打出“赴港进修产子”的旗号,且向客人推荐较易入读的香港课程。香港入境处则重申,会严防双非孕妇以非法手段利用入境政策及计划赴港产子。

  才刚开学,香港理工大学兼读工程系硕士生陈先生(化名),便发现班上有双非孕妇。他指,该科约七成全职硕士生是内地女学生,“刚开学分组做报告,同组的内地女学生已扬言读书是为了赴港生子。她是80后,已结婚,丈夫及家人居于深圳,故她每天即日来回。隔壁组有一位内地生更直认不讳,说现在正怀有双胞胎。”

  陈先生知悉,同班另外有两名内地女学生也利用这途径赴港生子,但她们现在仍未见肚,“她们在内地大学的工程系学士毕业,赴港读硕士,学费比港人的贵,要10多万元(港币)。但当我问其中一位毕业后想做甚么?她只说想做家庭主妇,看不出她为何要进修。”

  邻组内地生怀双胞胎

  香港入境处过往亦有关注藉升学赴港产子,香港教育学院职员李先生(化名)透露,入境处曾查询一些退学学生的情况。他指,一名修读社会科学教育硕士课程的内地女学生,去年9月入学,今年5月突然退学,同事都指她已怀孕。“她退学时由丈夫陪同办理手续,以健康理由退学,无提交医生证明或者申请延迟毕业。”

  李某指,该学生上学时常缺席,入境处更查询过她的入学情况、出席率及有否交功课等,“我们回复入境处后就没再跟进。学校亦有不少来读书、但大肚生仔的内地生。入学时已经审核过他们的成绩和申请文件,很难禁止她们怀孕。”

  有进修产子移民服务

  自香港叫停双非赴港产子后,不少移民及留学中介打出“香港进修产子移民”的旗号,声称修读硕士是赴港产子的最后希望,只需约10万元人民币及两个月时间申请,就有“读书、生仔、就业、移民多重收获”。

  记者佯装内地孕妇的丈夫,向一家位于深圳福田的移民中介查询,表明想协助太太通过修读硕士赴港产子。该中心职员声称以往有不少成功案例,但让记者勿让太太在取得签证前怀孕,“要算好怀孕时间,院校11、12月才开始申请,一般4月前发出录取通知书,再办理签证。拿到签证之后再怀孕就没问题了。去读书之后生不生孩子,我们就不管了,香港政府也不会管。”

  中介职员指,申请人首先要有内地大学学位,最好有TOEFL(托福)或IELTS(雅思)成绩,若成绩不好,则可报读英文要求低或较易入学的课程,“有些课程只要求内地大学英语六级成绩,最好加上工作经验,这些都不难申请。”他续说,香港院校硕士课程在11月才开始招生,会根据今年情况再推荐课程。

  有广州留学中介的业内人士亦指,有学生通过读硕士赴港或海外产子,但情况并不常见,“例如去加拿大生仔,旅游签证就可以,无必要读硕士。香港读硕士成本低,但亦要看申请人的成绩和背景才容易申请。”

  他坦言,内地留学中介良莠不齐,部分中介会造假体检,“香港毋须体检,加拿大则有要求。若怀孕,中介可能跟体检的医生‘打个招呼’就能过关。”

  假学历难跨大学门坎

  他更称,过往曾有中介协助留学申请人制作假学历,现时已有所收敛,“有些中介会有齐广州主要院校的公章,随时制造假成绩表。但现在内地大学成绩都要上报北京教育部,香港和海外的大学也学会向教育部求证,加上IELTS、TOEFL成绩直接由外国寄出,亦严捉枪手,一张假成绩表未必骗得过大学。”

  他称香港大学已“学精”,将电话面试改为网络视像面试,申请留学更难造假,“成绩好到能报读香港学校,又一心去生仔的人,应该不多。”

  针对有内地生为产子而修读硕士课程,理工大学方面回应,该校要求修读硕士课程的申请者持有相关学士学历,学生毋须申报是否怀孕,故无相关统计数字,但如发现有学生持伪造学历,会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保留追究权利。

  香港教育学院亦称,过去数年有数宗个案为内地申请人以怀孕理由要求延迟入学,已实时将有关个案通知入境事务处,以便跟进签证审批事宜,但强调并未发现有内地孕妇以进修为名赴港产子。至于今年4月至8月期间,内地生的退学原因多以移民、前往海外升学等为主,并无学生报称“怀孕”而退学。

  早前有内地中介公司指可为客人报读香港公开大学的课程,公大则重申,若发现内地申请人赴港非为进修,该校绝不考虑有关申请。

  至于有双非孕妇怀疑退学,入境事务处称,如学生赴港后终止修读课程,有关院校会在终止日起计7个工作天内以书面形式通知入境处,该学生必须在学籍终止后的4星期内离开香港,如未能如期离港,便属触犯入境条例的违反逗留条件。

  该处重申,会按相关政策规定,严格审批每宗赴港申请,防止双非孕妇以非法手段利用有关入境政策及计划赴港产子。

  院校查怀孕非合适 学者吁联手把关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冯伟华认为,双非孕妇通过香港本地大学招生程序来港产子,漏洞难以避免,“校方也很难要求申请人提交文件证明有否怀孕,应由政府的政策层面出手堵截,要求内地生申报,而非由院校出手阻止。”

  他坦言,藉读书到香港产子的情况暂未普遍,“不止读书,若有机构聘请内地人来港工作也可以生仔,很难监管。”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认为,香港院校应严格按照准则收生,不能滥收,而院校和入境处均应思考如何堵塞漏洞,“院校不是合适的角色去检查学生是否怀孕,入境处应好好把关审批签证申请”。

  内地人赴港生子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风潮。内地居民在香港所生婴儿,即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港府今年落实双非“零配额”政策,即公私营医院均不再接受双非孕妇的分娩预约。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