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驶电车近三十载 车长难忘“红灯饭”载名人

2013年11月03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驾驶电车近三十载车长难忘“红灯饭”载名人
    驾驶香港电车近三十载光阴,吴楚彬看尽香港岛不同变化,“现在,香港岛交通较旧日繁忙,尤其是铜锣湾至上环一带,巴士、私家车多了,路面挤塞,我们都特别小心。”中新社发 李焯龙 摄

  中新社香港11月3日电 题:驾驶电车近三十载 车长难忘“红灯饭”载名人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驾驶电车已经成为每天的习惯,对电车有一份感情,是生活的一部分。看到熟客们来坐电车、上上落落,我就很开心,感觉像是老朋友一样。”

  一百多年来,在香港驾驶着这些缓慢移动“古董”的电车司机们,与街作伴,待客如朋,乐在其中,薪火相传为香港服务。年近花甲的吴楚彬就是其中一位。

  29年前,经一位电车员工介绍,吴楚彬入职,“起初抱着尝试的心态,结果一试便做了29年。”

  “刚入职时,有一位将近退休的老前辈对我说:年轻人,驾电车是好的职业,比心机(努力)做!这句话至今我仍铭记在心。”每天早上,穿着深蓝色车长背心的他,都会精神奕奕回到西湾河电车厂,与电车踏上一天的路途。

  如今已是高级车长的吴楚彬,分享多年来驾驶电车“心得”,“最紧要专心、平稳驾驶,剎车距离要算得准确,以及小心路面私家车、巴士。乘客方面,如果遇到有人从远处追车,尽量等一等,乘客上车感谢,大家都开心。”

  “只有专心才会小心,可以避免交通意外和乘客投诉,这不但是我的工作态度,亦是我的做人态度。”吴楚彬解释。

  29年驾着电车一路走来,吴楚彬有乐亦有苦。他说,昔日电车司机吃饭时间紧迫,没有时间吃饭的司机,会买一个饭盒放在司机位后方,趁车遇红灯时挤时间吃饭,称为“红灯饭”,“我试过一盒饭由筲箕湾开始吃,去到湾仔才吃完。”

  “我都尝过10多年‘红灯饭’,一边开车,一边吃饭,感觉有点辛苦,但很难忘。”吴楚彬解释,“红灯饭”已经不再,1998年起电车司机都有30分钟用膳。

  另一件让吴楚彬感到辛苦的东西,就是夏日的街道。“以前马路上车辆较少,夏天都不会觉得焗热,但现在就差得多。每当塞车停下来,便觉得很热,汗流浃背。”他说,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多些冷开水,到达总站时洗面降温。

  驾驶电车近三十载光阴,日复日的驾驶也为吴楚彬带来肩紧膊痛,“我们的手要长时间放在控制杆上。万一手松开,安全系统就会打开,电车便会停下来。”

  29年来,吴楚彬天天风雨不改,在他手上运载过无数的乘客。他笑言,香港著名女演员冯宝宝、著名专栏作家白韵琹、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以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都曾乘坐过他驾驶的电车,下车时与他擦身而过,让他印象深刻。

  不过,如今吴楚彬也面临乘客减少的无奈。这一点,在炎热的夏天尤为明显。他说,巴士、地铁都有空调,电车没有,夏天坐电车的就少了很多。

  但运行了一百多年、乘坐方便、车费便宜的电车,仍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香港电车平均每隔约250米便有一个分站,成人全程只需港币2.3元,小童、老人还有半价,是香港目前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成为短途客和老人家的代步工具。

  吴楚彬说,“电车在繁忙街道上行走,获得外地游客、长者和街坊的欢迎,也深得部分在中、上环上班的短途客欢心。”

  “驾驶电车让我接触不同阶层的人,”每天驾驶电车约9小时的吴楚彬从不感沉闷。他说,每天可看到大街风景,接载一些熟客,就慢慢培养出一份感情,乐于服务他们,自然就不觉沉闷,还很开心。

  29年过去,吴楚彬已近花甲之龄,子女极力劝他两年后“下车”。自2007年,他开始薪火相传,培训新人,教授行车操作、待客态度,以及交通危机处理。“如果教会徒弟安全驾车、做得开心、工作顺利,自己会有一种成功感、有面子。”

  今天已有十多个徒弟的吴楚彬说,他是毫无保留地教授徒弟,每事都会花时间解释,直至教晓徒弟为止,“以前的师傅可能文化水平不高,较少理论解释,学徒时跟着意思去做就行,但现在我教新人不会‘一言堂’,要有问有答。”

  “到退休那一天,我想会依依不舍,有一份失落感。”想到这里,吴楚彬眼泛泪光,轻轻叹气了一声。

  现在,吴楚彬每星期虽然只得一天假期,但他自愿花半天假期“加班”开电车,“我已经做了差不多三十年,每天驾一下电车才觉充实,那怕半天也好!”(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