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知青到老板 李亚鹏应采儿上演30年“虐恋”(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1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纯真的年代》无意间成为李亚鹏的“告别作”

  由他们主演的本土重头制作《纯真的年代》将于周六晚登陆广州台综合频道;全剧以广州为背景,体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代变迁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由他们主演的本土重头制作《纯真的年代》将于周六晚登陆广州台综合频道;全剧以广州为背景,体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代变迁

  由扎根广州的导演成浩执导,李亚鹏、应采儿、高虎等担纲主演的本土长篇电视剧《纯真的年代》粤语版,将于12月14日至2014年1月2日在广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合家欢剧场》每晚19:15—20:45两集连播。剧中故事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年,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的现实主义力作。

  明日,由广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纯真的年代——我们一起亲历的改革开放”开播活动将在该剧的主要采景地广州荔湾区举行,成浩将率主演高虎、冯进高、杨春荣以及主题曲创作人李海鹰、粤语配音演员李双节、梁俊、郭德欣等亮相。

  看点一:

  体现改革开放,粤味很浓郁

  《纯真的年代》通过三个年轻人的命运起伏和感情纠葛,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的时代特点。故事开篇发生在1976年的广州,区静(应采儿饰)与冼广伟(高虎饰)本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而厉家驹(李亚鹏饰)的意外出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三人由此开始了一段纠缠不清的错位爱恋……

  该剧有浓郁的粤味,主人公生活在广州荔湾区,从当知青到投身商海,他们的故事从1976年的春天一直讲到广州遭遇“非典”,表现了广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变迁。从到深圳倒卖电子手表、太阳眼镜,再到带着时代烙印的贴面舞、喇叭裤、摩托车,都是那个时代标签式的元素。该剧导演成浩表示:“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一个非常封闭的时期,然后就好像从刀耕火种一下子进入信息社会,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应有尽有。这其实是我一个很好的朋友的真实故事。”

  看点二:一段三角恋情,虐心三十年

  剧中,应采儿、李亚鹏和高虎上演了一段横跨了三十年的三角恋。李亚鹏饰演的北京青年厉家驹,在南下广州“避难”的过程中结识了广州吉祥里的“老大”冼广伟和他的女友区静,厉家驹对区静一见钟情,由此开始了一段纠缠不清的错位爱恋。

  区静的扮演者应采儿表示:“区静善良、隐忍、坚强,是非常受男孩子欢迎的类型。剧中李亚鹏、高虎都对她有意,并分别对她展开了情感攻势。在之后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三人的情感纠葛一直没有断过。区静一度不知道该怎么选择。不过后来三个人一起经历了很多大风浪,甚至是生死考验,慢慢地,她有了自己的判断。”

  主角心声

  李亚鹏:人物年龄感难把握

  五年前的旧作《纯真的年代》终于迎来首播,这让该剧无意间成为了早已淡出幕前的李亚鹏的“告别作”。剧中,李亚鹏饰演从北京南下广州打拼的厉家驹,年龄跨度长达三十年,李亚鹏坦言挑战不小:“人物的年龄感很难把握。”

  三十年跨度很难演

  投身商海的李亚鹏至今已息影三年,当获悉旧作《纯真的年代》终于登上荧屏后,李亚鹏难掩兴奋地在微博表达了“惊喜、期待和小忐忑”的心情。剧中,李亚鹏来到广州后,从一名知青变成大学生,之后考上公务员,接着又毅然下海经商。对于厉家驹这个角色,李亚鹏表示最打动他的是这个人物长达三十年的年龄跨度:“我从来没演过一个角色的跨度是那么大的,而且这个人物和故事都非常吸引我。”

  最吸引之处也有着最大难度,李亚鹏称:“角色的这三十年,每个阶段的表情、语气、心理都不一样,虽然可以借助化妆改变外形,但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拿捏每个阶段人物的心理特点。”

  演哭一众群众演员

  李亚鹏觉得厉家驹这个角色身上,有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年特有的冲劲和激情,真正体现了那个特殊时代青年人的淳朴正义、豪爽热情的特质。这是李亚鹏和成浩导演的第二次合作,对于李亚鹏的表现,成浩表示李亚鹏的沉稳和成熟与角色十分吻合,“亚鹏身上有一种‘儒’的特质,跟厉家驹性格很符合”。

  剧中李亚鹏的表演被公认为有所突破。据应采儿透露,有一场感情戏李亚鹏硬是把在场的群众演员“都演哭了”。剧情讲述在打石场工作的李亚鹏、高虎等得知恢复高考后,两人到附近的中学偷书,不料在打石场复习时被发现,厉家驹的教材也要被没收,此时李亚鹏情感爆发,大喊一句:“我要上大学!”七情上面的演技让在场演员都哭得停不下来。李亚鹏的敬业态度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李亚鹏对高虎有一段长达30秒的“怒吼”戏,导演成浩要求完美,为此李亚鹏怒吼了十余次,但成浩仍不“收货”,李亚鹏也不计较,大手一挥,“没事,重来!”

  高虎:这次演得最为过瘾

  作为一名地道的东北人,高虎这次在剧中首演“广州仔”。他对这个角色有着独特的理解,私下里给人物设计了很多人性上的缺陷,让角色更加接地气。

  对于获邀扮演冼广伟,他一度觉得讶异:“是有点难以理解,我一米八七的个头,但广东人一般来说不是很高。不过,还好我性格像。他的性格很单纯,跟我还真的有那么一点像,但我的身上没有那种江湖气。”

  高虎表示,他十分喜欢冼广伟这个角色,这也是他演得最过瘾的一次,“我会和导演商量某场戏该如何演,等他看到我前后期的变化后,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这样设计。大家觉得阿伟又可爱又可恨,他在人性上有缺陷,单一、冲动、轻信别人、容易自大——这些都是我在阿伟身上加的,我就是要这个人不完美。大家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干吗,这种悬念才能抓住观众的心。”

  谈到戏中的“情敌”李亚鹏,高虎表示李亚鹏是他的大师兄,这次是两人第一次合作:“亚鹏沉稳、成熟,他性格特别温和,没看到过他跟人吵过架,也没有什么事情能让他大惊小怪的。”

  应采儿:婚照灵感来自本剧

   让一位在国外长大的香港演员来饰演南方的女知青?相信这是一个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的尝试。剧中的应采儿一改以往的时尚风格,化身气质淳朴、胆大心细的南方姑娘区静。为了演好角色,应采儿做了不少功课:“作为香港演员,很难得有机会演这种正剧。进组前先看了很多资料去了解这段历史。”

  恶补“个体户”等词汇

  回想起当初剧组刚对她发出邀请时,应采儿仍忘不了那阵惊讶,“怎么会找我来演?”不过,最后她还是接下了这一个挑战——对于应采儿来说,要在短期内了解剧中的大时代背景,认识不少特色词汇如“个体户”、“知青”等,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只好在开拍前拼命“恶补”:“进组前,先看了很多资料去了解这段历史。进组后,组里也有很多从那段岁月走过来的人,比如导演,他们都给了我很多帮助。”

  对于这次全新的体验,应采儿说:“扎麻花辫、穿格子衬衫,我以前从没体验过这样的造型,也没有说过那样的台词。一开始我只是觉得有趣,但后来进入角色之后,我开始能感受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改革开放,真的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剧本,合作的导演和演员也都很专业,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化老妆也是一大考验。应采儿说:“最难的是演五六十岁的区静。当时的我还比较年轻,演一个20岁的女孩子还算容易,但是演到50岁,演一个经历很多磨难的中年女人,对当时的我而言是挺有挑战的。”

  李亚鹏是“贴心大哥”

  剧中的“区静”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面对厉家驹,她从不刻意掩饰自己的感情;丈夫冼广伟落难,她愿意守候在其身旁;对待事业,她也从不轻言退缩,是一代商界弄潮儿的缩影。应采儿对这个角色十分喜爱:“我觉得她骨子里有一种很乐观的东西,很大气,有女子的柔情,也有男子的果敢。虽然区静生活的年代离我好像很遥远,但是她身上有跟我很像的地方,比如阳光开朗和直接。”

  剧中的应采儿与李亚鹏、高虎充满情感纠葛,戏外这三人却相处得非常融洽。应采儿力赞李亚鹏是“贴心大哥”:“他会保护女生,让人有安全感,还经常请大家吃饭。最难忘的戏是他高呼要考大学,当时现场很多人都哭了。”

  从拍摄到播出,历经了将近五年的时间,但剧中很多细节,尤其是与李亚鹏饰演的厉家驹之间的感情,应采儿至今记忆犹新。或多或少受到了这部剧的影响,应采儿笑称自己和丈夫陈小春的结婚照也充满了这个年代的风格:“那时候的造型都很经典,但那个年代的结婚照有很多人是面无表情的,也许这是因为有些夫妻还没跟对方有多熟就结婚了。我们拍的都是偏夸张搞笑的。”

  导演阐述

  成浩:主角身上有我影子

  《纯真的年代》早在2008年就已制作完毕,却因种种原因一再推迟播出,经历了五年的等待后,如今终于“重见天日”。导演成浩坦言,等待的心情太复杂了,正如这部片的片尾曲一样,“不知《从何说起》”。曾拍摄《商界》、《外来妹》、《风生水起》等经典剧集的成浩,对改革开放中的广东有着特别的偏爱:“广东在改革开放之中得风气之先,最早很多东西都是从这里开始创立的。我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我是从湖南过来的,因为对比,所以看得明白。”

  成浩的“改革开放五部曲”正是他面对改革浪潮所作出的思考。第一部是《商界》,那时候广州掀起经商热,他出于一种很纯粹的热情将这段社会风云表现了出来。大批外来工南下广东的现象,引发成浩第二阶段的思考,即南北文化的交融与汇合,这也成为他拍摄《外来妹》的重要契机。而第三部《风生水起》与《大江沉重》则分别表现了新一代年轻人与农村干部的自由无畏以及敢作敢为。

  以广州为大背景的《纯真的年代》,更是将他对广州的情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说:“我的作品中真正反映广州就是这部《纯真的年代》,它全面地反映了广州的市井生活。”成浩透露,《纯真的年代》将是他最后一部广东题材的电视剧作品,因为在这部作品里已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对广东的所有情感,“这部戏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总结性的东西”。成浩还表示:“我一直想讲述我们那代人是怎么走过来的,可以说男主角的身上有我的影子,它不是‘功课’或是应景之作。就像当年的《外来妹》,我只想拍一部反映时代的作品。”成浩说,剧中角色都有社会原型,基本上都是他这一代人所经历过的东西。

  现在不少电视剧用雷人、狗血的剧情来吸引眼球,成浩却一直坚持现实主义风格:“我觉得这确实是一部非常真实的电视剧,可以说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然,在写实的同时,成浩也不排斥浪漫主义等艺术手法,他将厉家驹、阿伟和阿静这三个人的感情关系处理得相当干净,既让人感受到年轻人的淳朴自然,也表现了面对变革,年轻人内心所涌动的浮躁与激情。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