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老鼠搬家” 深港边界走私呈“海陆空”模式

2014年01月07日 13: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香港深圳边界一线的走私手法花样繁多令人咋舌,呈现“海陆空”立体模式。广东公安边防部队与香港边界警方密切合作,采取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等多种手段,对香港深圳边界一线的走私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日,驻守在深圳与香港边界一线的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与香港边界打鼓岭警区联手,在港深边界长岭村地段查获一条正在挖掘中的地下走私通道。这是深圳与香港边界除海上走私及各种藏匿夹带形式等传统走私手法外,走私分子使用的又一种新型走私手段。

  据介绍,深圳香港边防线上,“海”主要是指通过船只从海上走私;“陆”除了各种藏匿夹带形式外就是利用地下通道,进行“地道战”;“空”是利用界河两岸楼房架设高空飞线,利用滑轮进行走私。

  地下涵洞走私工具一应俱全

  2013年12月19日晚7时30分许,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官兵在深圳与香港交界的长岭村边界地段巡逻时,在深圳香港界河河堤上发现一条地下通道。官兵们钻进地道搜索后发现,地道一直通向附近深圳市莲塘某生活小区的一个停车库,并当场查获挖掘钻头3个、水泵1个、钢管12根、三角铁36根、膨胀水泥20包。经现场勘查,走私分子从停车库地面打入地下两米深后,自北向南穿过边界管理线直至粤港界河河堤,约60厘米厚的水泥河堤被打穿,洞口从里面用橡皮筋钩住一块钢板封口,方便里外开合。

  《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通道宽约0.8米,高约1米,长约40米,四面用水泥和三角铁进行支撑,能容纳一个成人爬行通过。通道内照明设施、通风管道及用于运送走私货物的小车、轨道、绳索、滑轮一应俱全。该地道极其隐蔽,一头隐藏在一个偏僻的居民小区停车库内,用啤酒箱、打地道挖掘出来的泥土等垒成墙进行遮掩,拉下车库卷闸门后既隐蔽又隔音,当地道往地下开挖至一定深度后,洞口用木板盖住,经过层层遮掩后,从外面极难觉察到车库里的动静。通道的另外一头隐藏在距离路面约两米高的界河河堤上,河堤被将近3米高的芦苇丛遮挡,从河堤的洞口钻出来就直接进入芦苇丛中。现场还有绳索、滑轮等工具,从痕迹来看,并无使用过的迹象。据办案人员分析,该地道刚刚打通,还未启用。

  据统计,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2013年以来共破获4宗地下涵洞走私案,查获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500多部、iPad平板电脑140多部,电脑硬盘400多个。2013年10月底,深圳边防支队还破获1宗地下涵洞走私象牙案,当场查获涉嫌走私的象牙原料、象牙饰品等一大批。

  三无船只配合“地老鼠搬家”

  据了解,利用三无船只将走私物品从地下涵洞越过边防线,通过改装车进行走私,也是深圳香港边界走私分子常用的手段。

  2013年1月25日晚,该支队侦查人员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附近,发现一辆面包车前后徘徊多次,最终停靠在某地段的边防铁丝网外。侦查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对面包车进行潜伏观察,一路人员对深圳香港边界地段进行监控。凌晨1时许,在边界地段设伏的官兵发现一条木船缓缓驶向深圳边防线一侧的涵洞口,就在走私分子把货物搬进涵洞时,官兵们果断出击,当场查获涉嫌走私的iPad平板电脑140部,iphone5手机280部,电脑硬盘430个,案值近200万元人民币。

  据办案人员介绍,走私分子看准潮汐的起落,利用“三无”船只把货物运送到深港海湾或界河的排污涵洞口,从地下涵洞越过边防线,将货物运输到边界外,而接应者将车辆底部切割了一个洞的改装车停靠在边界外路面指定的排洪井盖上,打开井盖就可以直接在车内接运走私货物,整个过程极其隐蔽,就像“地老鼠搬家”。走私分子用俗称“地老鼠”的机器打通一条地下通道,通过绳索和滑轮将走私物品传递到界河边的芦苇丛或香蕉林里,然后利用黑夜和芦苇的掩护,越过界河将走私货物运送到涵洞口。接货人员通过地面排水井进到指定的涵洞,通过涵洞走到界河边的涵洞口接货。

  高空飞线不到5分钟完成走私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深圳香港边界走私分子甚至通过“高空飞线”这种仿佛电影情节般的手法进行走私,且整个走私过程不超过5分钟就可以完成。

  记者了解到,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在香港边界警方的协同配合下,成功在中英街边境管理区破获一宗“高空飞线”走私案,查获涉嫌走私的高档手机224部,作案用的自制滑轮机1台、滑轮1个。

  据办案人员介绍,走私分子先从深圳靠香港方向的楼房内用自制的弹弓发射带光标的鱼线到香港,香港一侧的同伙寻找到光标后将走私设备架设好,然后将走私物品装进袋子通过滑轮挂在飞线上,深圳一侧的走私分子立即转动手摇滑轮,将货物滑到深圳一侧的窝点,随后立即有人装箱、搬货,将走私货物运走,随即完成整个走私过程,速度非常快,不超过五分钟就可以完成。

  粤港警方加强合作打击走私

  为强化深圳、香港边界一线的管控,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加强了与香港边界警方的合作,利用每周的定期会晤和联勤电话及时通报情报资源,并加大了科技投入,在边界地段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双方共享视频资源,通过人防和技防双重手段,打造粤港边界安全屏障。同时,结合深圳“粤安”大型综治行动,开展了代号“捕蛇”、“春蛇”和“清湾”等反偷渡、反走私专项行动,有效地打击了深圳香港边界一线的偷渡、走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边界治安环境。

  据广东公安边防总队透露,截至2013年11月底,该总队共破获涉嫌走私案件504宗,查获成品油3700多吨、酒品9600多瓶、香烟3700多箱、海鲜20000多公斤、手机24000多部、硬盘24000多个及各类电子产品、食品等一批,案值约3.275亿元。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