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府即将公布2014年施政报告 梁振英不主张派钱

2014年01月07日 13:4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于1月15日发表第二份施政报告。过去数月,梁振英及主要官员已通过不同渠道,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各界普遍期望施政报告能就经济发展、房屋、扶贫等问题,提出更多针对性的措施

  咨询工作即将结束

  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香港主要官员出席地区咨询、电台节目等,以收集市民对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意见。同时,他们与各界代表、团体等会面,吸纳建议。而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站、电邮、电话、传真等途径提交意见。

  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同时作出咨询是现届特区政府的新措施。现届港府已表明在任期内,施政报告均会在一月份发表,而财政预算案则紧接于二月底或三月份发表。梁振英于去年便解释两者在时间上配合有以下作用:一是让政府制订政策和财政规划有更好的协调和互动;二是让社会各界就政策措施的讨论能兼顾公共财政;三是确保施政报告中需要拨款的措施能够尽早推行;四是让市民掌握整体经济情况,全面了解政府的政策措施。

  就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咨询,港府提供了一些基本资料,供社会讨论。就香港整体形势而言,2013年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温和,按年实质增幅为3.1%。虽然香港出口表现低落,但是本地需求坚挺,所以劳工市场仍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

  2013年6月至8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3%的低水平。但是香港经济有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收紧宽松货币政策、先进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先进经济体的进口需求疲弱、主要新兴市场经济持续放缓、保护主义情绪再度升温等。而香港税基狭窄,政府收入易受经济波动影响,也受制于更广泛层面的经济变化,政府无法控制。财政储备则在经济逆境时发挥缓衡作用。资料显示,港府在回应社会的各项诉求时,会小心衡量其财政状况。

  梁振英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不会主张派钱。他指出,若港府有财政能力,应用于有需要的人士身上,包括基层人士、残疾人士以及用作推动香港社会及经济发展。他出席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地区咨询会时又表示,除了要处理贫穷、老年社会、房屋、环境等问题,社会也要考虑“钱从哪里来”。他认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如何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

  各界积极提出意见

  香港社会各界对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的内容纷纷表达意见。

  在商界方面,中华总商会便表示,外围经济环境尚未明朗,而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重要能量,因此建议政府继续推动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包括政府应主动就“粤港澳自由贸易区”的开放领域、管理和合作模式等提出意见;探讨香港在上海自贸区各个发展阶段可扮演的角色等;同时建议政府除了巩固支柱产业外,还应就文化创意、创新科技、环保等新兴优势产业定下明确发展策略和支持政策。

  在劳工界方面,工联会表示,针对香港仍有13.4万的失业人口以及5.7万的就业不足人口,港府应考虑善用青少年和潜在的妇女劳动力。他们也要求政府尽快就标准工时立法,并提出最低工资修订为“一年一检”等。

  在教育方面,民建联的代表提出十大期望,当中包括针对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即幼稚园上学免收学费)的困难,建议过渡期内增加学券面额约10%,以纾缓家长和学校的财政压力;就副学士升学学位不足的问题,建议增加副学士毕业生资助学位学额;为了照顾香港人子女在内地的教育需求以及纾缓跨境学童对新界北各校网的压力,建议香港当局与深圳有关方面研究在深圳开办及管理“港式资助”幼儿及小学教育。

  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指出,香港过去过于侧重地产和金融业,产业单一,令青少年就业选择狭窄,出路不多。她建议政府发展知识型产业,培育人才,推动产业升级转型,重整香港经济结构。

  新民党提出以“经济民生齐兼顾,培育人才创未来”为题的意见书,具体建议包括成立科技局,并完善政府架构改革;成立本地优才计划,向政府奖学基金注资,每年提供若干个学士及硕士名额,让本地优才到国际最优秀的学校修读本地未有供应或课程质素有明显差距的课程。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的代表指出,针对香港中产的比例所占比重不多,甚至出现“向下流动”的隐忧,政府应推出措施,扩大中产的比例,并在预算案中增设住屋开支、供养子女、医疗等方面的免税额。另外,在支援年轻人方面,他们提出成立奖学金计划,资助杰出学生就读本地院校,并安排海外交流及实习机会。同时,他们提出注资20亿元成立“青年创业园”基金,为年轻人提供低息创业贷款。

  此次咨询工作已接近尾声。香港经济情况良好,但是有不少不明朗因素。同时,社会有不少累积已久的问题,也需要把握更多发展机会。就此,政府既要避免无针对性派钱,也不能作“守财奴”,应本着“应使则使”的原则,为香港的发展提出更多针对性措施。(陈振宁)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