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境外投资者香港排队追人民币

2014年01月14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受美元指数走低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升值58个基点至6.0950,创历史新高;同时即期汇率也跟随中间价走高一举突破6.05大关,收盘报6.0434的历史新高。

  不断升值的同时,去年人民币超过欧元成为国际贸易融资第二大最常用货币,中国香港地区更是拥有内地以外大量的人民币存款储备,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境内人民币利率不断走高,境外投资者更是疯狂赴港排队追逐人民币。

  不过,市场对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仍有分歧。部分专家预计,在我国经济走稳以及外贸顺差持续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整体存升值空间,一季度“破六”是大概率事件,全年升值幅度或在2%以上。不过,昨日复旦大学则公布报告称,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小幅贬值1%~2%,波幅为2%~3%。

  专题文/ 记者陈海玲、葛丹、李震(除署名外)

  延续上周五大涨的趋势,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0950创历史新高,连续两个交易日中间价累计涨159个基点;上次新高是在2013年的12月31日,当时报6.0969。在中间价的带动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即突破6.05的大关,收盘报6.0434的新高。

  交易员指出,外盘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惯性上涨,更重要的是疑似干预盘的意外撤防,“虽然市场做多人民币的意愿较强,但操作却相对谨慎,大家都在等着监管层的进一步举动。”

  上周五公布的去年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数量远逊预期,美元指数从当日高位81.14瞬时下跌至80.67,此后一路震荡走低。昨日,美元指数在80.6上下徘徊。

  记者调查:

  高利率加之正在升值

  人民币在香港受追捧

  昨日,本报记者在香港街头看到,由于人民币汇率不断创新高,境外投资者正在疯狂追逐人民币。

  在轩尼诗道上,汇丰、花旗、工银亚洲、建银亚洲都在此处,昨日13时,中银香港的柜台前已排起了4条队伍,而在每条队伍的入口处都有一个提示牌写着:“人民币存款利率2.8%,港币存款利率1.1%。”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人民币存款利率高过港币,不少香港居民喜欢采用“人民币”的形式进行定存。

  “投资者都追逐利率高且正在升值的人民币,在香港,选择人民币存款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也有少部分人直接把钱汇回内地,在上面注明存定期,不过因为手续麻烦还有费用的问题,这部分人也不是太多。”香港一家地下钱庄老板告诉本报记者。

  相对于银行间对外汇额度的严格管理,在香港街头的兑换店则是民间资金流动的重要渠道,“两万元没问题,十万元、二十万元都有试(兑换)过。”在香港街头,大大小小的兑换店并不少见,这些不足20平方米的小店铺却是香港外汇兑换的生力军,只要身上带有外汇现金,多少都可以兑换,没有银行外汇账户的记录查询,也就谈不上额度问题。记者在现场见到,在窗口处昨日港元与人民币兑换汇率就早早挂出,100元人民币可购入120港元,100港元只可兑换78元人民币,港币又贬值了不少。

  原因1

  境外人民币业务愈发吃香的原因

  基金互认或一两月内成行 望迎千亿商机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昨天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今年最重要的金融项目之一,目前两地监管机构已就互认框架达成共识,预期年内会有“好消息”,有望为香港业界带来逾千亿元人民币的商机。

  目前在港注册的认可基金逾300只,总值达560亿美元,预期部分可以进入内地销售,而内地则有基金产品总值逾2万亿元人民币,基金互认成行后将可开放给香港及海外投资者认购。香港证监会曾表示,推动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后,首先香港的成熟产品将可直接进入内地,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选择。而境内的基金在香港销售,则可以吸引更多境外基金进入。

  出席论坛的本地大型银行基金部门人士表示,目前业界对两地基金互认成行相当乐观,预期在未来一两个月就可以达成,机构也已做好准备。该人士透露,香港本地基金业将首先以美元及港元产品,以及指数基金来“打头炮”,因为这些产品较受内地投资者的认可。

  另外有消息指,今年6月,中国与英国或将签订两地基金互认协议,让英国注册的基金直接到中国内地销售,未来也将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签订类似协议。

  原因2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有重大进展

  在昨天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在上海自贸区建设金融改革范围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最重要的。

  据其透露,金融改革按央行要求做了整体的安排,一季度会有一些具体细则发布,资本项目兑换也会在今年有一个实质性进展,上海自贸区和境外资本项目兑换会有大的改善,但跟区外境内的资本项目兑换时间表却不是完全一致,相对会缓慢推进。

  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如果实现,将增加人民币的流动性,从而令投资者更加喜好人民币。

  原因3

  有一些地区的政府看好人民币

  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金融交易中心,伦敦金融城市长吴斐娜昨天特别表达了她对人民币的喜好:“全球40%的人民币境外交易量发生在伦敦,这个量在过去的一年里疯狂增长了50%。我们要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机遇。”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称:“现在香港已经成为一个最大规模海外离岸资金人民币运作中心。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实时结算中心RTGS系统平均每天会处理40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放松管制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未来10年将真正实现全球化。”

  专家建议:

  适当放宽人民币波幅限制

  复旦大学昨日发布的《2013年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称,2014年初将是推进人民币汇率第一阶段改革的有利时机,建议相关部门抓住有利时机,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适当放宽波幅限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可分两个阶段来实现。第一阶段核心是改革中间价形成机制,扩大浮动幅度限制,逐步扩大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第二阶段,有效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取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浮动区间限制,人民币汇率基本由市场供求决定,对重大的汇率异常波动进行及时的必要干预。 (周裕妩)

  专家学者激辩人民币汇率走势

  多方

  一季度“破六”是大概率事件

  交易员普遍认为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多半会突破6.0,但以何种节奏和方式打破,将视监管层的举动。分析指出,在供给有限、需求上升的情况下,顺差带来的资金流入势必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

  “目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一季度破六是保守的估计。”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预计在年底,人民币可能会升至5.8~5.9区间。”澳新银行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2014年底将达到5.98的水平。而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空间仍然可达3%~5%。

  (陈海玲、葛丹、李震)

  VS

  空方

  今年人民币将呈略有贬值态势

  《2013年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预测称,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国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QE规模的背景下,美元可能恢复强势,在现行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可能出现小幅贬值,但幅度不会太大,预计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小幅波动,略有贬值的态势,贬值幅度为1%~2%,波动幅度为2%~3%。 (周裕妩)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