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惠港政策”:异地支行成港资银行在粤增长极

2014年01月23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数据显示,异地支行现已成为港资银行在广东的增长极。记者今天从广东省银监局获悉,截止目前,6家香港银行的13家分行已在广东全省19个地级市设立了61家异地支行,异地支行资产总额、贷款、存款分别达到235.54亿元、184.59亿元和160.34亿元,2010年至2013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9.99%、45.57%、80.05%。

  香港银行在广东获得蓬勃发展,源于中央惠港政策“CEPA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进一步提出“支持港资银行加快在广东省内以异地支行形式合理布点、均衡布局”的要求。政策允许在粤香港银行分行设立异地支行,令香港银行设立一个分行要求的营运资金,从“CEPA六”实施前的1亿人民币减少为1千万人民币,极大地降低了香港银行的成本;政策给予香港银行在广东全省都能够铺开业务的需求。

  港资银行金融服务覆盖广东全省

  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何晓军介绍,2009年“CEPA六”正式签署后的四年间,香港银行异地支行在广东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年一个台阶,港资银行金融服务覆盖广东全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历史性突破。

  截止2013年末,汇丰、东亚、恒生、永亨、南商和大新等6家香港银行的13家分行已在广东全省19个地级市设立61家异地支行,占广东全省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数的33%,一举助推广东省成为全国外资银行机构分布最多的省份,也为香港银行在粤港一体化的框架下获得更多经济的利益提供了很大的优惠。

  借助异地支行,广东已逐渐成为香港银行网点拓展的重要战略区域,比如汇丰银行中国在广东省的网点50家左右,占全国150家网点的1/3,华南发展的战略核心区域已经成型。

  香港银行的金融服务呈现出从珠三角的中心区域向周边辐射的格局,区域的布局更为合理,也促进了广东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提高。

  银监会对CEPA(香港)优惠开放政策进行评估曾指出:“内地港资银行认为收获最大,从而最受欢迎的CEAP优惠开放措施就是异地支行政策”。

  异地支行成为新的利润增长极

  2013年香港银行异地支行实现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4.21%,占广东省银监局辖内香港银行该项指标的26.13%,占比较上年提高16.28个百分点。

  何晓军说,“这两年的数据来看,港资银行在广东的营业率几乎是每年以100%的速度在增长,而异地支行更为迅猛。2010年到2013年四年间每年均实现盈利,累计实现利润3.41亿元,所以异地支行已成为香港银行在广东发展新的利润增长极。”

  部分异地支行业绩表现更为银行业罕见,如佛山3家异地支行在开业后第二个月就实现了盈利并持续至今。汇丰佛山支行成为其国内网点中实现盈利最快的支行。从并表口径看,6家已设立异地支行的香港银行中已有5家在异地支行实现盈利。

  异地支行的主要指标大幅度上升,截至2013年末,异地支行资产总额、各项贷款及存款余额分别达235.54亿元、184.59亿元和160.34亿元,2010年至2013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49.99%、45.57%和80.05%。

  业内专家分析,国际上普遍的业务增长率如果超过20%,就是非常迅猛的增长,一般平均增长率在5%到10%左右,异地支行惊人的增长率,也说明了港资银行在异地支行的政策里面得到了很大的优惠。

  异地支行开设以后,对香港银行的贡献度占比稳步上升。2013年末,在广东160家左右的外资银行,香港资产规模占了将近一半,达到将近50%。其中异地支行贡献了其中12.65%的市场份额。

  香港银行找到在粤发展的新蓝海

  受惠于广东市场的发展潜力,公私业务齐头并进,香港银行发掘出新的业务增长点,从异地支行的迅速发展中寻找到在粤发展的新蓝海。

  珠三角地区庞大的民营经济、藏富于民的特点,为异地支行提供了优质客户基础。异地支行根据当地经济特点,引入其母行的特色金融服务和产品,为当地企业和居民带来极大便利,如提供特色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利用境外母行的投行平台帮助本地企业“走出去”以及提供多样化的理财、留学等产品。

  香港银行业很多做零售业务,网点非常关键,在粤异地支行100%的全覆盖令其服务更加便利。

  随着异地支行网点在粤迅速铺开,香港客户也享受到了极为便利的香港银行服务,港资企业可以更加便捷从异地支行获得融资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香港个人客户也享受到异地支行提供的诸如快捷汇款、定活期储蓄、缴交水电费等服务。

  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成为港资银行重点业务,通过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不仅获得了资金来源,也推动了跨境业务的发展。汇丰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梁泽铿说,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目前已占汇丰银行业务量3成。香港永亨银行佛山支行,2013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了110%。

  部分异地支行业绩表现十分突出,比如东亚银行佛山支行成立不足一年,其理财销售业务已位居该行国内支行网点的首位。佛山的港资企业郑德精密机械通过永亨异地支行获得总额1.2亿的授信额度。

  异地支行改变了过去广东部分城市尤其是非珠三角城市的香港客户无本地香港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局面,缩短了香港客户与香港银行的联系半径,异地支行成为粤港合作纽带中极为关键和突出的一环。

  业务指标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一点,截至2013年末,异地支行资产总额、贷款、存款分别达到分别达到235.54亿元、184.59亿元和160.34亿元,分别占辖内香港银行该指标的26.22%、34.93%和20.53%,占比较上年末分别提高8.23、10.47、5.34个百分点。

  汇丰中国常务总监、汇丰银行驻粤办公室主管林洵告诉记者,金融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假如粤港澳能够联手打拼作为更大的区位优势的话,我相信这对香港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下一步应该考虑到如何使粤港澳进一步融合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提供更多的机会。 (记者邓圩)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