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粤港资支行去年利润同比增164%

2014年01月23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粤港资支行去年利润同比增164%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多项惠港政策措施,广东各级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不断加大力度支持香港发展及改善民生,令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市民从中得到了诸多实惠。同时,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港人在内地生活工作,鼓励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

  临近春节,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走访珠三角各地,了解粤港合作工作的最新成效进展,全面反映内地与香港在经贸合作、金融合作、教育交流、科技旅游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今日推出聚焦“中央惠港政策”系列报道的第一篇“金融篇”,敬请垂注。

  2009年10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以下简称“CEPA补充协议六”)正式签署,允许在粤香港银行分行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进一步提出“支持港资银行加快在广东省内以异地支行形式合理布点、均衡布局”。

  四年多来,香港银行以异地支行方式,在广东银监局辖内加快设点拓业步伐,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年一个台阶,迈出广东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坚实步伐。香港银行从异地支行的政策红利中寻找到在粤发展的新机遇,在发掘到新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为粤港两地客户带来了极为便利的香港银行贴身金融服务,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港资银行机构遍布粤21市

  在广东银监局辖内,目前香港银行资产总额占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之比从2012年末的41%提高到2013年末的48.3%,占近五成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

  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何晓军介绍,2010年,即CEPA补充协议六全面实施后的第一年,香港银行即以异地支行为主,实现了对珠三角九市的100%覆盖;2012年,香港银行异地支行成功实现对广东19个地级市的全覆盖,推动外资银行金融服务覆盖广东全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2013年末,汇丰、东亚、恒生、永亨、南商和大新等6家香港银行的13家分行已在全省19个地级市设立61家异地支行,珠三角和非珠三角地区分别有40家和21家,占全省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数的33%,一举助推广东省成为全国外资银行机构分布最多的省份,广东省外资银行发展的粤港合作特色得到进一步强化。

  借助异地支行,广东也逐渐成为香港银行网点拓展的重要战略区域,如汇丰中国在广东省的网点已占其全国网点的三分之一以上,其在华南发展的核心战略区域已经成型。香港银行的金融服务呈现从珠三角中心区域向周边地区辐射的格局,区域分布更为均衡,填补了多个城市外资银行金融服务的空白,促进了广东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提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银监会对CEPA(香港)优惠开放政策进行评估曾指出:“内地港资银行认为收获最大,从而最受欢迎的CEAP优惠开放措施就是异地支行政策”。

  目前,在广东银监局辖内,香港银行资产总额占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之比从2012年末的41%提高到2013年末的48.3%,占近五成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其中异地支行贡献了其中12.65%的市场份额。

  异地支行成新利润增长点

  2013年香港银行异地支行实现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4.21%,2010年至2013年四年间,累计实现利润3.41亿元

  从业务指标看,截至2013年末,港资银行在粤异地支行资产总额、各项贷款及存款余额分别达235.54亿元、184.59亿元和160.34亿元,分别占辖内香港银行该指标26.22%、34.93%和20.53%,占比较上年末分别提高8.23、10.47、5.34个百分点;2010年至2013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49.99%、45.57%和80.05%。

  “从国际上来说,外资银行的业务增长率如果超过20%,就是非常迅猛的增长,一般来讲平均增长率都在5%到10%左右,所以港资银行异地支行各项指标的迅速增长是相当惊人的,也说明了港资银行在异地支行的政策里面得到了很大的优惠。”何晓军说。

  数据显示,2013年香港银行异地支行实现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4.21%,占广东银监局辖内香港银行该项指标的26.13%,占比较上年提高16.28个百分点。2010年至2013年四年间,累计实现利润3.41亿元,异地支行已成为香港银行在广东发展新的利润增长极。

  香港银行在实现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企业和居民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作为新的市场参与者,异地支行的加入活跃了当地金融市场,有利于形成更为多元、层次分明、良性竞争的银行体系,提高了银行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度,同时也增强外资企业、外资银行入粤发展的信心。

  同时,随着异地支行网点在地域上迅速铺开,香港客户也享受到了极为便利的香港银行服务,港资企业可以更加便捷地从异地支行获得融资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香港个人客户也享受到异地支行提供的诸如快捷汇款、定活期储蓄、缴交水电费等服务。异地支行为香港客户带来的近距离贴身服务,改变了部分城市尤其是非珠三角城市的香港客户无本地香港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局面,缩短了香港客户与香港银行的联系半径,成为粤港合作纽带中极为关键和突出的一环。

  ●数据亮点

  港资银行在粤异地支行发展情况

  (截至2013年末)

  截至2013年末,汇丰、东亚、恒生、永亨、南商和大新等6家香港银行的13家分行已在全省19个地级市设立61家异地支行,珠三角和非珠三角地区分别有40家和21家,占全省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数的33%。

  2013年港资银行在粤异地支行实现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4.21%,占广东银监局辖内香港银行该项指标的26.13%,占比较上年提高16.28个百分点。

  -第一现场

  汇丰佛山支行开业第二月即盈利

  在广州市民熟悉的淘金路上,“银行多过米铺”——100多米的路段汇集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渣打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

  在距离淘金路不远处的花园酒店,香港汇丰银行广州分行就藏身于此。在CEPA补充协议六的推动下,汇丰中国加快了在广东设立网点的步伐。在2009年CEPA补充协议六生效时,汇丰在广东只有大约20家网点,而截至去年底,汇丰中国在广东的网点达到了62家,其中包括广州、深圳和东莞三家分行,33家异地支行及26家市内支行,成为在粤拥有最多网点数的外资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在广东全省所有21个地级以上市都拥有分支网点的外资银行。

  汇丰中国常务总监暨总行驻粤办公室主管林洵告诉记者,在增设网点的同时,汇丰在广东的业务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汇丰是CEPA补充协议六生效后最早在广东开设异地支行的外资银行之一。CEPA补充协议六于2009年10月正式签署,汇丰佛山支行2009年12月31日获批开业,并且在开业后第二个月就实现了盈利并持续至今,汇丰佛山成为汇丰中国盈利最快的网点。目前我们在佛山的异地支行已经增加至5家。”

  林洵说,利用在广东和香港两地的网络和资源,他们可以更好地协助客户把握粤港合作带来的商机。除了通过汇丰香港帮助广东企业到香港上市之外,他们还成功地帮助佛山一家民营企业到香港发行债券,充分利用香港作为最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优势,利用不同市场的人民币价格差异,以较低成本筹集资金。

  此外,随着广东省产业升级转型战略的推进,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也在不断提速。“我们在这些地区的网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去年12月还在韶关、汕头分别开设了第二家异地支行。在韶关,通过汇丰韶关支行的引荐,我们在香港与韶关一家大型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为其在香港的业务拓展提供金融支持。”林洵介绍。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