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港片“老戏骨”:曾江霸气 刘以达乱入神棍

2014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日前公布了提名名单,在表演类奖项提名中,我们又一次见到了鲍起静、罗兰和陈友这些香港影坛黄金配角的名字。

  而就在不久前,因《倩女幽魂》中道士一角而广为人知的黄金配角午马离世,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电影圈,让影迷们备感惋惜。

  可以说,这些老戏骨、老配角们正是香港电影史的见证者。他们经历过港产片风光无限的黄金年代,也目睹了港产片萎靡不振的低潮期,不少人在暮年还参与了香港导演北上后的合拍片。

  香港电影不仅需要梁朝伟、周星驰、周润发、张曼玉等这些星光璀璨的主角,同时也需要曾江、鲍起静、罗兰、廖启智等这些极具特色的绿叶。两者相互映衬共同构成了完整的香港电影。

  曾江:

  霸气大佬

  梳着背头、手拿雪茄、西装革履、目光深邃……向来在银幕上以一副叱咤风云的大佬模样出场——他就是曾江。

  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曾江凭借性情暴烈孤僻的黄药师一角为内地观众所熟知。《射雕》中的东邪黄药师一出场就气势逼人,青衫华发、手持玉箫、眉宇间自然流露出鄙视这个世界,狂傲自大,目中无人的气势。曾江将黄药师的愤世嫉俗、孤高自傲,但是在面对爱女时的慈祥疼爱表现得非常透彻。他自然孤冷的气质与黄药师的性格十分贴切。

  而在银幕上,他饰演的角色除了霸气十足外,还多了几分城府和心狠手辣。《纵横四海》中善于利用他人的幕后黑手、《跛豪》中黑白两道通吃的“雷老虎”、《窃听风云2》中的“老狐狸”式的金融界大佬……

  这些霸气威严的角色与曾江本人其实颇为相似,在片场,他对事对人都非常严格,看到有人偷懒或做事不认真,他都会大发雷霆。最出名的事件就要数他在媒体前愤言:“香港的演员,没有一个professional,成班柴娃娃,只顾玩乐,从来不想如何改进自己。”

  1993年开始,曾江与香港话剧团合作,演出舞台剧《他人的钱》。2002年,参演台北赖声川表演工作坊所制作的舞台剧《永远的微笑》。2005年与焦媛携手参演歌舞剧《印象苏丝黄》,在剧中饰演画家。2007年,凭《德龄与慈禧》荣禄一角荣获第十六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男配角,这也是他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个人奖项。

  廖启智:

  苦闷中年

  和许多演员一样,人称“廖叔”的廖启智也是从最底层做起。通过在无数电影和电视剧里跑龙套、演配角积累经验,终于修炼成了黄金配角。

  廖启智是幸运的,刚出道没多久就凭电影《笼民》中的弱智男孩一角夺得第1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获奖之后,他并没有因此一头扎进电影圈,而是在各种无线出品的电视剧中出演配角,继续磨练和打拼。

  虽然外形平凡,但多年的配角生涯造就了廖启智不凡的演技,他尤其擅长诠释中年男子挣扎的内心世界、与沧桑的独特气质。

  《无间道2》中落魄的底层黑道大叔一角,让廖启智一鸣惊人,再此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这让人们也再度关注起这个曾经的最佳男配角。

  在此之后,《证人》中疯癫的乞丐、《逆战》中窝囊的父亲、《门徒》中的悲催警察,“廖叔”擅长的苦情戏再次得以挥发。

  刘以达:

  乱入神棍

  最佳男配角这个奖项,刘以达可能是拿不到了,但若有最佳客串奖、最佳龙套奖,那一定非他莫属。在不少喜剧片中,刘以达多次以充满无厘头的形式,让人忍俊不禁。

  《大内密探零零发》中的情报人员、《食神》中的梦遗大师、《超时空要爱》中的刘备等等,刘以达的惊鸿一瞥,往往起到很好的“抢戏效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的无厘头喜剧,让我们记住了周星驰、吴孟达、罗家英,也记住了这个面露喜感、台词不多的刘以达。

  其实,刘以达的另一个身份要远远超过他的喜剧表演。他是香港迷幻摇滚的领军人物,他和黄耀明组成的“达明一派”曾受到无数的乐迷追捧。

  所以,当一个摇滚明星和喜剧明星合二为一时,自然让人惊讶不已。

  鲍起静:

  祥和母亲

  鲍起静出身演艺世家,父亲是大名鼎鼎的演员鲍方。她外形端庄慈祥,犹如一位和蔼可亲的母亲。从37岁起,鲍起静便开始演“母亲”,从而成为亚视的“妈妈专业户”。

  在电视圈演“母亲”还不够,在电影圈,鲍起静继续“母仪天下”,且表演颇受认可。在《千言万语》中,她扮演的颓废母亲,得到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忘不了》里扮演张柏芝的母亲,又让她再次拿到了提名。

  未当过母亲的导演许鞍华,决心将鲍起静这个“万年母亲配角”扶正一次。在《天水围日与夜》中鲍起静担当起了女主角,但角色仍旧是一位演热心肠,性格坚强的母亲。

  这一角色让她初尝影后的滋味,但在片场,鲍起静仍旧自己化妆、毫无架子。吴君如见状后,开玩笑地大叫:“你现在怎么还能自己化妆,你可是影后。”

  罗兰:

  恐怖鬼婆

  碎碎念、凶恶的眼神、怪异的颧骨,香港恐怖片爱好者一定对罗兰的印象颇为深刻。

  《七月十四》、《七月十三之龙婆》、《office有鬼》、《阴阳路》……似乎罗兰一出现,鬼魂就接踵而来,她简直成了香港恐怖片的代表人物。

  正是在这种恐惧之中,罗兰饰演的“龙婆”这个人物形象更深入人心,这也让她在2005年获得了香港市民颁发的“最佳绿叶奖”。

  当然,罗兰不止会演龙婆吓人,在不少电影中,她会展现自己慈爱的一面。《桃姐》中的孤寡老人、《扫毒》中思念儿子的老妈妈,这些角色都让人对她不再有恐惧感。

  和鲍起静一样,“最佳绿叶”罗兰也有自己威风的时刻。凭借《爆裂刑警》里的中年妇女“四婆”一角,让罗兰拿下了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刘灵渊)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