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穿还是不穿?皮草在香港引发争论

2014年03月14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乍暖还寒的3月,位于尖沙咀么地道一家面积约一百平方米的皮草店里,几位顾客正在试穿大衣,店内衣帽款式各异,不少还标有半价折扣。“貂皮大衣?我是不会买,要杀很多野生动物吧!”店外不远处一条小巷里,市民王女士说。

  虽然地处亚热带,香港却是世界最大的皮草贸易中心。全球最大规模的毛皮时装展近日在港举行,接获的即场订单总额达1.5亿美元,反映出需求畅旺。然而,展会期间有爱护动物团体闯入引发冲突,使持续多年的皮草争论再次成为社会热点。

  皮草商说……

  据主办方介绍,香港毛皮时装展的阵容超越时尚之都米兰,今年的规模更为历届之冠。280家国际参展商吸引了逾7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到场采购,其中俄罗斯仍是最大买家,约占三成,中国内地及东欧市场紧随其后。

  香港毛皮业协会会长赵淑源表示,鉴于毛皮原料价格去年出现下调,皮草市场走势今年更为可观,加上寒冷地区的持续需求,未来一年市场的发展空间极具潜力。

  该协会理事陈俊毅介绍,香港进口的毛皮95%来自欧美现代化养殖场,当地监管养殖业及屠宰业的法规严谨,能够确保动物享有相关福祉,禁止以不人道方式处理动物。

  陈俊毅表示,欧美以外地区或许会出现一些违规的屠宰情况,还需要时间完善当地的相关政策。“毛皮业界与大众立场一致,要求以人道方式处置动物,反对任何残暴对待动物的行为。”

  他说,皮草是天然物料,可于大自然分解,其原料大多出自养殖,取之有量,只有少数来自野生捕猎,而当地猎户也受到政府严格监管,须遵守狩猎期及限制捕猎数量,以维持生态平衡。

  “我认为,皮草行业对地球生态起到的是正面作用。有些物种、例如北极狐,反而因为我们利用科学化的养殖方式而得以更好地存留。”

  陈俊毅表示,皮草不应单纯地被视为奢侈品,在有些地区它像食物和水一样是必需品,“比如哈萨克斯坦,那里的冬天零下40多度,无论社会地位如何,平均每位女性起码拥有3件皮草。而且,欧美皮草文化已有上百年历史。”

  动物保护主义者说……

  动物保护主义者们显然不愿接受这种解释。作为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动物慈善组织,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外展事务总监崔圆圆认为,“以时尚为借口、从经济利益出发、把野生动物圈养起来就是为了取其毛皮的做法,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违背人道。”

  该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超过4000万动物因皮草贸易遭到宰杀,其中85%来自养殖场。“水貂和狐狸等野生动物天性敏感,需要独立空间,如果将成百上千只关在狭小的笼中,很多会自残甚至同类相食,这都是圈养过程中承受极端压力的结果。”

  崔圆圆说,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动物五项基本福利包括享有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伤害、生活无恐惧感和悲伤感以及表达天性的自由。而人工养殖野生动物,在捕捉,运输,饲养,繁殖及宰杀等环节,往往很难保证这五项基本福利。

  关于皮草业是否环保,崔圆圆援引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毛皮制造业广泛采用有毒化学物质防止生皮腐烂,是世界上造成金属污染严重的行业之一。

  “真假皮草看起来鲜有区别,如今御寒已有了替代品,皮草大多成为时尚服饰,人们不应把美丽或虚荣建立在动物的痛苦和生命上。”她表示。

  学者说……

  “这个行业给大家感觉透明度较低,不是很清楚该行业的运作情况,比如动物来源、如何饲养、在宰杀过程中是否人道等。”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硕士课程主任冼日明说。

  冼日明认为,皮草业的去与留更多是价值观的问题,动物保护主义者当然有自己的立场,但皮草业的存在也由来已久,对社会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贡献,包括创造就业及增加政府税收等。

  “从御寒功能上来说,由于有了羽绒等替代品,皮草业存在的必要性是有限的,更多作为身份的象征。但用‘一刀切’的态度看待该行业未来发展是不恰当的,社会需要给皮草业时间加以适应和调整,而短期内该行业应提高运作的透明度,减低各界疑虑。”冼日明说。

  香港城巿大学生命科学课程总监王启熙认为,现代社会很多层面都有动物的参与,为人类带来重要贡献,社会应从经济效益、人道立场及动物天性等因素,综合考虑皮草业未来的发展。他建议皮草业与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以科学化的数据来实践动物福利政策。(记者王小旎)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