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企业转股权套现440亿港币派息 自得近77亿

2014年03月22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香港长江实业董事局主席李嘉诚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22日电 综合香港明报报道,和黄分拆旗下零售业务王国屈臣氏上市一事突生变化,昨天(21日)宣布转售屈臣氏24.95%权益予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套现440亿元(港币,下同),大部分资金用作派特别息,每股7元。和黄大股东长实收到和黄的派息后,再向长实股东派特别息每股派7元,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因而私人获派股息76.8亿元。李嘉诚解释,公司将资金用作派息,而不作其他投资,是因为美国正在退市及准备加息,做什么生意都会受到影响。

  根据这次和黄出售部分股权交易套现440亿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将净套现430亿元,其中298亿元将派发给股东。持有和黄49.97%股权的长实,在收取149亿元股息后,再向其股东派发162亿元特别息,即长实“补贴”13亿元派息。

  以李嘉诚持有长实超过10亿股计,他可分到约70亿元特别股息,连同他在和黄的私人持股,今次出售屈臣氏股权,合共可取得约76.8亿元股息。至于一众长实及和黄小股东,则可瓜分约241亿元股息,以长和每手1000股计,小股东每手可得股息7000元。有关交易最快可在4月中完成,因此派特别息可能在此之后进行。

  长实副主席李泽巨表示,由于长实负债甚少,手上资金足够购买地皮,因此股息全数派发股东。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更表示,和黄的财务状况未试过这么好,负债比率在20%以下,在没有太大资金需求下,故以大部分套现所得用来派息。

  在完成出售部分屈臣氏股权予淡马锡后,李嘉诚表示,就算日后再有新的潜在买家,他都不会再卖屈臣氏。他又说,两三年之内,屈臣氏仍会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

  虽然有评论指和黄减持屈臣氏,作价较预期低,惟李嘉诚强调“(交易)不能只看价钱”,他说和黄与淡马锡的关系非常好,若交易对手不是自己所喜,就算多加5%、10%价钱亦无意义。

  淡马锡昨天回应明报查询时表示,透过入股屈臣氏,可以藉此增加在消费零售行业投资,涉足增长中的亚洲市场及正在复苏的欧洲市场。该集团投资部总裁谢松辉表示,他们藉此可与和黄建立长远伙伴关系。

  星展唯高达分析员丘卓文指出,和黄出售部分屈臣氏权益后,长江及和黄两公司连环派息,对两公司有正面作用。以长实的负债比率只有2%左右,毋须特意营造净持现金来经营业务。

  李嘉诚﹕派息我不当是一件事

  和黄在今次交易完成后,将向股东派289亿元特别息,加上长实“补贴”的13亿元,长和系今次将出售屈臣氏股权所得的七成现金用以派息。长和系主席李嘉诚称,他虽可从中收取近77亿元股息,但强调“不是大数目”,表明不是为了持有更多现金而套现,“坦白说,派息对我来说,根本不当是一件事”。

  他表示,世界经济环境有变,“我要投资,有许多项目可以投资,但在今日世界这环境,当你看美国又说要减买债及加息,这样更改,一下子令很多生意会受影响”。对此,市场认为投资环境或许变差,因此长和系宁愿派息来益股东。

  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息率一旦上升,势必影响经济环境,令投资选择更难,“估计李嘉诚想趁估值最高时出售资产,等待机会再投资,并且派息给股东,让他们选择”。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指出,从财务学来看,出售资产影响股东的回报,因此,在没太好的投资选择时,李嘉诚派息给股东亦是正常。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认为,长和系将大部分收益派给股东,似乎是由于对环球经济前景审慎,在“cash is king(现金为王)”理念下,宁愿持有更多现金。

  收益留港派股东 “不要再说我们撤资”

  近年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企业,常因出售资产或分拆上市,引起外界称李从香港撤资的揣测。李嘉诚昨罕有地为单一交易现身解释,强调屈臣氏94%业务在海外市场,今次出售部分股权收益,却全部在香港派给股东,就是反击撤资论,“以后不要再说我们在香港撤资,不要成为笑话”。

  李嘉诚昨表示,“(外界)闹得我多,说香港周围都是李家的,(因此)今天缩小在港的业务规模是对的”,又称“有些报纸不攻击我,销量就不好”。对于今次减持部分屈臣氏权益,一举套现400多亿元派息,是否只为反击撤资论,他称“不会愚蠢到动用400亿元巨额资金去堵塞人家的嘴”,强调向股东派息是对股东负责,都是用于贡献香港。

  谈到公司的高层人员,李嘉诚称,他们在港已尽全力为股东及为公司做好成绩。他说,集团在港业务很多,即使近年在香港以外快速扩张,赚钱后始终还是贡献香港。

  李嘉诚昨主动提到,近期旗下和记港口信托出售亚洲货柜码头权益予中远组成合营公司被指是撤资一事,表示和黄购入亚洲货柜码头两年也不到,若遇到有好的提议,会在商言商考虑。虽然和记港口出售了亚洲货柜码头60%权益,但仍由和记管理,这对公司业务有利。他说,不想动不动要解释一大堆,希望外间不要动辄区分香港及海外投资。

【编辑:官志雄】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