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当选两周年 香港特首梁振英交出实效成绩单

2014年03月2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媒:当选两周年香港特首梁振英交出实效成绩单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梁振英当选两周年:未来有三大方面工作盼做更好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2年3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揭晓,时年57岁的梁振英当选为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两年来,梁振英凭着“700万人是一家,要齐心要努力”的施政信念,一步一脚印地落实竞选政纲,无论在港人关注的土地房屋供应、经济民生发展及扶贫安老政策问题,以至近期全城热议的香港政制发展,他均以务实为民的态度,贯彻“稳中求变”理念,兑现承诺,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房屋:增供应遏投机 稳楼市成效显

  香港房屋短缺问题严重,楼价高、租金贵,置业难,香港人居住面积狭窄。梁振英任内目标是香港人一定要有得住,而且住得愈来愈好,当选两年来,他在增加供应及遏抑投机方面双管齐下,措施初见成效。

  梁振英在竞选时已提出主打房屋的政纲,包括建议适量增建公屋,又在保持楼价平稳的前提下,研究推出“港人港地”政策,在市场过热时选择部分符合中产住屋需要单位的政府土地售予香港居民。此外,考虑在私人楼宇供应充足时,推出低息或免息贷款计划,协助中产置业自住。

  梁振英在政纲又提出致力发掘已具备配套基建设施并可实时发展的土地,同时成立跨部门的专责项目小组,推动新界东北、启德新发展区和洪水桥发展区,并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积极规划交界禁区成为经济发展和保育兼顾的发展区。

  两年来,梁振英政府陆续兑现房屋土地的竞选承诺,任内双管齐下,增加供应,同时遏抑外来、投资和投机的需求,措施初见成效。梁振英在上场3个月,即在2012年10月宣布加强额外印花税及引入买家印花税,其后再宣布增加住宅物业和非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一倍,以及提前征收非住宅物业交易从价印花税的时间,被坊间称之为“双辣招”措施,有效遏止楼价上升趋势。

  2012年9月,梁振英成立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以制订新的长远房屋策略,同期宣布实施“港人港地”,市场反应良好,2013年6月成功出售两幅启德发展区住宅用地以试行该措施。

  展望未来,梁振英强调,港府长远房屋策略是增加整体房屋供应,逐步解决短缺问题;增建公屋满足基层市民的需要;增加居屋及其他资助出售房屋供应,让中低收入阶层及青年人有更多自置居所机会;以及重建房屋阶梯,让有能力的公屋居民购置居屋,腾出单位给有需要的基层市民。

  梁振英重申,港府已物色足够土地,兴建已承诺的179000个公屋单位及17000个居屋单位。港府新的房屋供应目标是平均每年提供约 20000个公屋单位和约8000个居屋单位。换言之,未来10年的公营房屋供应,将较港府去年的承诺增加36%,亦会按新供应目标提供可兴建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遏“双非” 限奶粉 坐言起行 急民所急

  报道称,急市民所急,是梁振英施政两年来的写照,尤其在提出双非(婴儿父母均非港人)孕妇零配额、规管输出奶粉和买家印花税等方面,均充分体现他优先满足本地港人需求的施政理念。

  梁振英在2012年当选特首后,即以候任特首身份向传媒表明,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已对香港的医疗服务,以至幼儿教育及小学造成影响或潜在影响,故在未全面了解双非对香港教育、医疗、母婴健康等社会服务带来的影响前,他宣布2013年私院的双非配额应该暂停,“换言之,配额是零”。结果,2013年以后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数目随即大幅下降。

  随着内地人来港消费购物增加,香港奶粉近年涨价厉害,不少港爸港妈为了“扑奶粉”而疲于奔命。梁振英在2013年2月初推出“限奶令”,透过修改法律限制旅客只能携带约等于两罐婴幼儿奶粉离境,以回应本地父母投诉水货客大规模采购奶粉,再转运内地所导致的供应紧缺问题。

  此外,梁振英在上任后第一个工作天,即决定在立法会会期结束前出席答问大会,并选择在立法会宣布多项民生政策措施,包括开设每月2200元的“长者生活津贴”;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兴建青年宿舍;把长者医疗眞金额由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以及改善各地区无障碍设施等。这些政策同样充分体现了梁振英抓紧分秒,响应社会诉求的决心。

  社会福利:首订“贫穷线”倾力扶弱势

  为履行“稳中求变、务实为民”施政承诺,今届政府上任两年间,决心集中力量全面扶贫安老助弱,至今先后推出最少26项政策措施,包括重设扶贫委员会,破天荒首订“贫穷线”;倡议“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向约40万名合资格长者发放长者生活津贴;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为争议多时工时政策展开具体探讨,并委托顾问团队研究完善香港退休保障,既着手筹谋应对老龄化社会,亦为弱势基层提供及时纾解。

  梁振英刚上任就清晰确立重点施政范畴,包括决心处理贫穷深层次问题,深信扶贫政策的主轴,就是鼓励青年通过就业自力更生,透过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在合理可持续基础协助不能自助人士,为此,港府宣布重设扶贫委员会,作为主要的政策平台,并于去年9月破天荒 首订官方“贫穷线”,为制订政策及审视措施提供清晰客观参数。

  为打破跨代贫穷的恶性循环,梁振英在今年度施政报告建议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初步构思受惠家庭必须为2人或以上,没有领取综援,并有至少一名在职人士,资产方面建议沿用申请公屋的限额,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均可申请津贴,不设居港年期的要求。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