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拍片风头不减 内地香港影业无缝对接(图)

2014年03月25日 15: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合拍片风头不减内地香港影业无缝对接(图)
开幕片《香港仔》剧组亮相。

  一年一度的香江电影界盛事——第3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24日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2014年是华语片“大片之年”,作为2014年的首个华语影展,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吸引了近百家华语电影公司赴港参展。电影节开幕日,各大电影公司纷纷“江湖亮剑”,晒新片、拼演员、斗类型,展厅现场硝烟弥漫,好不热闹。本报记者走马电影节时发现,各大电影公司的“新片计划”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合拍片成主流,新导演崭露头角,老演员带新演员,新类型电影冒头等。

  抢食内地影市“大蛋糕”

  2013年中国内地影市总票房超过200亿,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北美地区的全球第二大票仓。这一巨大的蛋糕诱使各路资本瞄准内地影市,摩拳擦掌,跃跃欲试。24日,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日,各大电影公司就纷纷急不可耐地晒出自家新片计划。

  其中,内地电影业的后起之秀银润传媒一下甩出10多部2014年即将上映以及正在筹备的电影,包括马楚成导演、梁朝伟主演的《巴黎攻略》,好莱坞团队加盟的魔幻电影《黄金法典》,青春喜剧《江湖论贱随实录》以及《西游降魔篇》导演郭子健的新作《全力扣杀》等。

  张艺谋的新东家乐视影业也来到了香港,并发布了其与香港合作的合拍片《Z风暴》。该片由黄百鸣执导,古天乐、林家栋主演,是一部聚焦反贪的话题之作。此外,乐视参与投资的3D魔幻动作片《冰封:重生之门》也高调亮相。该片导演罗永昌豪气放言,这部集结了甄子丹和黄渤的电影目标票房剑指5亿。该片将于4月25日在内地上映。

  香港本土电影公司寰亚也不甘示弱。今年是寰亚成立20周年纪念,除老板林建岳亲临电影节开幕现场之外,更霸气邀得张家辉、古天乐、杨千嬅、黎明、张学友、郑伊健、 周渝民等一众大咖为其站台。寰亚一口气公布了7部年度大制作,其中既有去年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得主梁乐民、陆剑青执导的警匪大片《赤盗》,也有杜琪峰掌镜的文艺小清新爱情片《单身男女2》,还有黎民首次担任导演的作品《啥酒神》。

  值得一提的是,久未露面的歌神张学友也加盟了电影《赤盗》,在片中出演一名教授。歌神现场调侃说:“我这么没文化的人,要演这么有学问的人,挺难的。我特别准备了几个月,让自己看起来有点气质。”

  黎明的导演处女作是一部关于红酒的电影,他同时还担任了3D动画电影《小金刚纽约大冒险》的监制。

  合拍片风头不减

  记者发现,各大电影公司晒出的片单,合拍片是绝对的主流。寰亚电影工作人员高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合拍片更容易拿到内地的“公映许可”。获得今年电影金像奖多项提名的《狂舞派》导演黄修平透露表示,就是因为《狂舞派》的“纯血港片”出身,电影难以短时间内在内地公映,所以才选择了以文化交流的方式于今年2月在广东地区上映。高小姐说:“如果是纯血港片或则全外资片,都需要走进口片的渠道,引进需要时间。”而面对热火朝天的内地影市,没人愿意等。所以,那些对内地票房虎视眈眈的海外资本,纷纷选择以合拍片的形式进军。

  以银润传媒的新片计划为例,记者发现,16部新片之中,有超过30%是合拍片。其中,既有与香港合作的电影《全力扣杀》,也有与好莱坞团队合作的《黄金法典》、《紧急押解》,还有与法国电影界联手的《星夜彩虹》,以及与韩国合作的《3D倒霉熊》、《蜜月酒店》。聚焦香港ICAC(廉政公署)的反贪电影《Z风暴》也是由乐视影业与香港天马影业的合拍之作。而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香港仔》(内地名《人间·小团员》也汇聚了多路资本,有内地影业的老大华谊兄弟,也有香港的电影大佬银都机构。

  华谊兄弟工作人员宋小姐透露:“我接触的电影投资项目,只要有外资参与,大多是愿意以‘中外合拍片’立项的,原因是不用占用进口片名额,而且投资方可以按照较高的比例分账——合拍片为43%,进口片仅为25%。”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过去有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合拍片,现在国家广电局对合拍片的审核也提高了门槛,要求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中方出资比例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必须有中国演员担任主要角色;在中国取景。

  开幕日处处见古仔,华语电影期待新力量

  推陈出新是每一家电影公司的主题,无论是香港本土的寰亚,还是内地的华谊兄弟、乐视影业、银润传媒都希望在电影内容上有所突破。“我保证大家猜不到这部电影的结局!”这是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反复听到的一句话。金像奖影后杨千嬅在出席新片《单身男女2》的推介会时说:“我在这部电影中演一个事业女强人,陷入爱情之后,倒追古天乐。境遇好悲惨,保证是一个大家没有想到的结果。”

  由80后导演蒋卓原执导,郑凯、孙坚主演的古装喜剧《江湖论贱实录》也打出了“填补空白”的口号。“我们想做一些不一样的尝试,开拓华语电影的新类型。”导演蒋卓原说:“我们用纪实的手法来拍摄一起古代的奇案,保证片子处处有悬念,不到片尾观众肯定猜不到结果。”

  出新还表现在选角方面。记者发现,香港电影节首日,古天乐成了最忙的“跑场专业户”。午间的《Z风暴》见面会他身穿格子花衬衣,下午的《单身男女2》、《赤盗》见面会他又换上了毛衣,而到晚间的《香港仔》发布会,他又换上西装。有媒体记者感叹,3月24日就是古仔个人的时装秀。“古仔很忙”说明香港电影还是老面孔吃香,不过记者也发现,各大电影公司发布的新电影阵容中有不少新面孔,有些甚至是过去完全没有表演经验的新面孔。比如,《Z风暴》中与古天乐搭戏的新人女演员,还比如,黄修平导演的新戏《爱的根源》也将起用新人……

  在导演选择上,各大电影公司除了延续“傍大款”的传统策略,在挖掘新人导演方面也不遗余力。记者注意到,寰亚的“压轴大片”《赤盗》就是由梁乐民、陆剑青导演的作品。这是两位导演试水《寒战》大获成功之后的第二部作品。《爱的根源》的导演黄修平也是一位新人导演。而银润新片《江湖论贱实录》的导演蒋卓原是一位80后,也是一位影坛新手。寰亚老板林建岳说:“新人导演没有负担,锐气十足,希望可以为华语电影带来新气象。”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