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中文大学落户深圳能否打破“孤岛”怪圈?

2014年03月26日 14: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落户龙岗会给龙岗带来什么?

  3月22日,30多位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及国内外知名专家云集港中大(深圳)校区,研讨智慧城市建设——尽管港中大(深圳)尚未开学,但第一次在这里举办活动,便成为“龙岗区首次举行的院士论坛”、“深圳迄今为止参会两院院士最多的一次学术盛会”,这不禁让人对港中大(深圳)给龙岗未来高端发展带来的提升作用有了更多的憧憬。

  的确,港中大(深圳)被龙岗寄予了众多厚望:为当地带来更多的高素质人群,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以及带动当地的教育发展甚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经济发展等。不过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也坦承,在国外,大学和当地联系是很紧密的,但在国内,大学和周边地区的关系似乎没有那么紧密,可能只是提升了一下周边的房价而已,有的甚至成为“孤岛”。因此,如何充分发挥“港中大”(深圳)落户的效应,破解“孤岛”效应,促使港中大(深圳)与龙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发挥积极作用显得至关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实习生 陈秋瑾

  智力支撑作用初显——

  众多院士为龙岗建设智慧城市支招

  3月22日,有望在下半年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启动区一间会议室内嘉宾满座,30多位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及国内外知名专家济济一堂,围绕着“城市与生活的智能化”主题,共同研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能化技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这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以来的首次重大学术活动,但“一出手”便给人印象深刻:本次论坛是深圳迄今为止参会两院院士最多的一次学术盛会,也是在龙岗区首次举行的院士论坛,同时还是中国工程院围绕智能化在城市当中应用展开讨论的第一次学术论坛,“高大上”可见一斑。

  “如果没有港中大(深圳)这个平台,很难想象能有这么多院士汇聚龙岗。”现场一位教育界人士如此表示。

  “我们迫切地希望得到高手的指点。”在论坛开幕式上,龙岗区区长冯现学在发言时表示,推进城市智能化和智慧龙岗建设是重要的支撑,龙岗区从去年开始就积极地谋划开展工作,以信息化提升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及智慧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希望与会专家能够更加关注龙岗,为城市智能化建设提出“锦囊妙计”。

  事实上,徐扬生近几年在多个场合曾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建设成为校园内任何一个角落都可无线上网的“无线校园”。针对目前龙岗现状,他也建议龙岗应打造“智慧城市”,这和龙岗重视智慧城市建设不谋而合。

  这场论坛只是个开始,徐扬生在致辞时表示:“今后的几个月当中,我们将有一系列的学术论坛,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主讲的大师论坛,以及全市校长论坛等。”

  这预示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着为龙岗发展提供更多“外脑”智慧支撑的巨大潜力。为此,冯现学也乐观地表示,“香港中文大学这只‘凤凰’落户龙岗,是一种缘分,必将为龙岗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高校集聚效应显现——

  更多国际教育资源汇聚大运新城

  “港中大是第一个落户深圳的国际高校,它对龙岗乃至深圳教育的丰富和支撑,以及对一个地区形成的重大的支撑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龙岗区副区长杨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自去年以来,龙岗区便开始依托港中大(深圳),积极谋划“国际大学城”的建设,欲在龙岗大运新城片区打造深圳南山大学城之外又一个大学城片区。“这里将会是国际教育集聚区,在它打造的过程中,港中大(深圳)将会起到龙头的作用。”杨莉说。

  目前除了港中大(深圳)已经入驻,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招生外,国际知名大学莫斯科大学也已经在大运新城初步选址,目前它还需要在国内寻找合作院校,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都在落地洽谈当中。

  杨莉告诉记者,龙岗大运新城内的教育集聚区主要有两种办学模式:一个就是像港中大(深圳)这样有非常完整院校建筑的高校,另一个是精品专业进驻,形成精而美的特色学院。为此,龙岗需要建设中心公共服务区,“比如说全球学习中心、教研平台等公共服务区,今年底一部分公共服务区要争取开工”。

  深圳知名区域经济学者金心异曾表示,龙岗的大学城应该尽量避免深圳大学城的弊端,即几所研究院因空间限制没办法进行扩张。因此在集聚方面,龙岗进行细致科学的规划很重要。

  对此,杨莉表示,为更好推进高等教育的集聚,龙岗区专门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成立了一个叫“高等教育和国际化”的科室,为高校的进驻、建设、发展提供服务。同时,今年按照高等院校集聚区目标在做该片区的综合规划概念规划,并争取到今年底一部分公共服务区开工。

  “港中大落户龙岗 将带来更多人才”

  ■声音

  “为什么坂田街道有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却没有给人以国际化街区的感觉?”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据悉,华为七成以上的员工都住在原特区内,华为很多跨国性的商务活动,不是安排在集团总部内就是在原特区内。这种“产城背离”的情况,成为制约当地城市国际化水准提升的因素之一。

  “深圳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落户龙岗,但把门一关,似乎和我们龙岗没什么关系,好像一座孤岛。”龙岗区一位人士曾这样对记者表示。

  对此,徐扬生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外,大学和当地联系是很紧密的,往往是某个地方有了一所好大学,这个大学周边的整体发展水平也上去了,但国内的情况似乎不是这样。除了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在国内,大学和周边地区的关系似乎没有那么紧密,可能只是提升了一下周边的房价而已。“港中大落户龙岗,我们希望带来更多一流人才、技术沉淀,对当地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杨莉也表示,一个学校和一个城市之间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她认为,香港中文大学有着开放型的教育理念,“我觉得这个教育理念,和龙岗区现在转型升级创造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理念是一致的,所以在学校和地方的融合上我非常有信心”。

  她举例说,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办过程中,龙岗区委、区政府从落地、建设、进驻到该校启动区的开放,都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人才激励、产学研、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会和区里密切地互动,港中大(深圳)将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发挥积极作用。我想,这样的学校不会成为孤岛。”

  参加论坛的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等教育的进驻,给龙岗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将带动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他建议,龙岗区要利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的高端资源和人才,进一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龙岗。李德仁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一所大学相当于一颗‘种子’,‘种子’要长成‘大树’,形成较大实力,还需要龙岗与高校共同努力,把更多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并留在当地,成为原始性创造的高新技术产品。”

  冯现学在院士论坛开幕致辞中也表示,龙岗区准备在大运新城选址建设院士小区,专门为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调研、进行孵化成果研究的院士提供场所,“希望能在龙岗构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佳基地。”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