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TVB编剧低薪无权分派系 演员改剧本少见

2014年03月2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世界日报》报道,当大陆电视圈编剧、演员之间的矛盾因为“二宋之争”(宋丹丹与编剧宋方金的改剧本之争)而浮出水面之际,外界无不好奇香港编剧是否也面临同样类似问题。

  改剧本少见 偶见靠高层戏霸

  演员随意改剧本,在香港常见吗?曾创作1996年版《西游记》、《神探哥伦布》的TVB前编审叶广荫表示不多:“陆剧主要卖演员,大牌演员因不满剧本不肯开工的事不少。不过在香港不一样,一部戏几个编剧分着写,拍摄时也是几个导演同时开工,若随意改剧本,很容易出问题。”

  叶广荫认为,演员对剧本进行二度创作很正常,某些台词、动作细节需要丰富,但是为自己加戏、删别人的戏等大改动,在港剧中很少见。不过,他也承认TVB偶尔也会出现“戏霸”,少数演员自恃有高层撑腰而大胆为之。

  他爆料,某热播剧男主角因跟某高层私交好而越权操作,“编剧们有个工作邮箱,写好的剧本都会放上邮箱让监制审查,不知道他怎么拿到邮箱的密码,竟然把自己改的剧本放进了邮箱。”

  另外,早年某男星在拍摄一部消防员题材的剧集时,也是因为有高层撑腰而爱改剧本,还因此与当时仍未上位的某视帝交恶。

  分工架构严 剧本属集体创作

  TVB创作部架构等级森严,从监制、助理监制、创作经理、创作主任、编审、各级编剧到初级撰稿员逐级而落,论资排辈犹如机关单位,各级都有明确分工。

  目前,TVB剧集多以监制为主导,把控剧集从构思、剧本、拍摄到剪辑等各个环节。而编审则负责构思故事大纲、文字修改和最后的把关。剧本的文字创作则由各级编剧进行流水线创作。一部TVB剧集的剧本,一般由一个编审、一个首席编剧、一两个高级编剧和数名编剧再加上资料搜集员、初级撰稿员合力创作而成。

  在剧集创作阶段,编审们要先向高层推销剧本创作概念,在确定了厂期编排后(TVB有数个固定室内拍摄场地,有现代景、民初景、古装景等,TVB将之编排为 一厂、二厂等,所谓厂期就是这些场地的档期安排),编审开始构思故事大纲、基本的人物关系和初步的演员设定,然后上报高层,高层通过了,接下来才能着手写剧本。

  在TVB,剧本创作以“Round”来计算创作周期,每个“Round”里,每个编剧写5到7集剧本,初稿完成后,由编审负责修改和策画接下来的剧情走向。约两个“Round”后有了15、16集剧本,剧组就可着手拍摄。通常遇到重要戏分时,编审会亲自写剧本,监制也会亲自执导,因此一部港剧的监制和编审是谁,尤为重要。

  没有话语权 剧集选角早内定

  TVB剧近年来屡被诟病缺乏创意,台词、桥段被反复使用,与TVB保守的氛围和流水线作业的工作模式密不可分。曾叶广荫表示,在制作权大于创作权的TVB,编剧没有话语权,想写什么故事、剧情如何走向,全部由高层拍板,编剧能做的,仅是按照高层口味去创作。

  叶广荫说:“近20年来,TVB剧集都由制作部总监曾励珍和梁家树主导,不过,TVB剧题材有限又保守,现在连陆剧都比TVB剧百花齐放,更别说像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这种讲外星人的,编剧一说大纲,肯定第一时间就被否决。之所以会有《金枝欲孽》系列,是因为曾励珍欣赏戚其义,如果换其他编剧去做,肯定不会被批准。现在TVB剧很多桥段都是抄陆剧或韩剧。”

  港剧中鲜有涉及社会阴暗面和敏感话题的题材,因为高层不批准,创新也无从谈起。TVB前编审朱镜祺曾表示:“很多题材例如同性恋、宗教、政治都不可以拍, 甚至社工和低下阶层都不可以涉及,因为容易惹投诉。另外,抄袭也是一个问题,例如《谈情说案》里面三个角色都跟日剧《神探伽俐略》一模一样。”

  朱镜祺还表示,高层对演员的偏好也会影响剧本创作:“每年制作部总监(曾励珍及梁家树)都会叫我们尽量安排角色给某些演员,我们明知道角色不适合他,也要改剧本让他演。”

  TVB的派系斗争早已不是秘密,今年初退休的TVB戏剧制作总监梁家树,多年来和另一位戏剧制作总监曾励珍分庭抗礼,各自拥有自己的创作班底和演员爱将。 叶广荫透露,TVB编剧也要“站队”,虽然两个制作团队都在同一个楼层办公,但团队之间零交流,两边的拍摄计划和剧本都严格保密;如果想从一个团队调到另一个团队,很困难,就算成功了也要被闲置三至六个月。

  这种派系之争,导致幕后创作团队搭配固定,缺乏新鲜感冲击,也是剧本创意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

  入行门槛低 熬到编审要10年

  在TVB从事电视剧制作的门坎很低,即使是非科班出身的年轻人,也可从场记、场务、节目助理或初级编剧做起。但是每一项工种都严格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不可能一步登天。以编剧为例,就要经历初级编剧、普通编剧、高级编剧、首席编剧到编审,每一次晋升平均要花费两、三年,除非遇到人事变动刚好有缺,才可能走快捷方式。TVB培养一位编审平均要十年,能成为金牌编审更是凤毛麟角。

  近年来,TVB掀起离巢热,大批幕后菁英出走,编剧人手短缺。叶广荫表示:“像《大药坊》、《单城双恋》都用了两个编审,因为编剧太少,一个编审搞不定。”

  而叶广荫在创作《巾帼枭雄3》时,编剧队伍更几乎呈空巢状态,公司只派了三个入职还不到四个月的年轻人给他,“这些刚毕业的学生能写剧本吗?”于是TVB急召“外援”编剧回来帮忙,像曾创作《宫心计》、现已离巢的前金牌编审贾伟南,就被请回来为胡杏儿的新剧《醋娘子》操刀。

  其实香港编剧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比如署名,除了编审和首席编剧的名字会出现在片头、片尾字幕外,其他各级编剧的名字都不会出现。至于薪水,大陆一线编剧一集剧本往往六位数起跳,一部剧下来能赚个几百万元,比起香港编剧不知高出多少倍。

  叶广荫表示:“TVB是香港仅有的培养编剧人才的地方,不过十年来没加过薪资,直到新的电视台挖角,薪水才涨到合理价格。没加薪前,编审年薪只有50万港币,初级编剧的月薪低到只有1万港币,在香港仅仅够糊口。”而香港一般洗碗工的月薪早超过1万港币。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