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90后”网络卖假发 八年创业终开实体店

2014年04月10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香港4月10日电 题:香港“90后”网络卖假发八年创业终开实体店

  作者李启玮

  “我创业已经有8年了,每当看到客人笑着戴上我量身为他们订做的假发时,他们脸上那瞬间绽放的笑容就是我坚持创业的动力。”

  在香港这座国际商业城市,兼职的学生大有人在,可像黄秀丽这样从中学阶段就将创业作为奋斗事业的人,幷不多见。

  在香港油麻地闹市街头,记者走进了黄秀丽的商铺,她正在细心整理店里的假发。和窗外喧嚣形成鲜明对比,温馨的暖色系房屋装修,不同造型的假发被整齐摆放成三列。

  这家店是黄秀丽创业以来,在去年用自己的盈利所开的第一家实体店。黄秀丽是个标准的90后香港女孩,笑的时候大大咧咧,向记者介绍店铺里的假发时丝毫不掩饰喜悦之情。

  2013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她从中四(相当于内地高中一年级)时就决心创业,利用网络来宣传买卖她独具匠心的产品——假发和发片,去年毕业的她如今月收入就已经在五位数以上。

  读中四的时候,黄秀丽在一次剪成短发后因为不喜欢新造型,开始在香港寻找适合自己的假发,结果幷不如意,后来她在内地找到一家用真发做的假发店。

  尽管还只是个中学生,敏锐的商业头脑让黄秀丽看到了商机。“那次的经历让我发现香港人买假发的地方很少,用真头发做假发的更是少之又少,我便想着可以试着把这种假发和发片介绍到香港来。”

  当年底,她用从长辈手中拿到的1500港元红包作为创业的第一桶金,从内地引进真头发做的假发和发片,创业之路就这样从中学阶段开始了。有着90后思维活跃特质的她从一开始就在买卖方式上下足了功夫,在网络营销兴起不久的当时就使用网站去做生意。

  “从一开始,我决定在刚刚兴起的网络博客等平台进行介绍我的产品,自己写文章、拍照片和做网页,省去了宣传的费用,更吸引了大量年轻人。”黄秀丽在内地加工厂制造全真人头发的发片,在网上自己开设专页、博客和现成的网络平台用来销售推广,坚持与客户邮寄或者当面交货。

  她就这样踏上网上生意之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地在校园和社区小有名气。与客户一次偶然的经历让敏锐的黄秀丽发现了对真发产品需求最大的市场。

  2011年,一个师妹不幸得了癌症,做完化疗后失去了原本秀丽的头发。她听说黄秀丽在做假发生意后,就去询问有没有合适的假发。这次经历不仅让她意识到假发最大的市场是那些因癌症等疾病而需要头发的人,也让她“认识到本来的小生意原来可以帮助到这么多更有需要的人”。

  “很多客人是癌症患者,他们刚联系我的时候会很不开心,甚至会在我的化妆间里哭。可是当他们戴上我的假发,看到他们瞬间绽放的笑容也让我很开心,让自己坚持一直做下去。”黄秀丽摆弄着手中的假发,缓缓地告诉记者。

  对市场进行再次研究的黄秀丽从欧洲和中国内地买进真的头发,再运到韩国加工,专门制作适合癌症病者的真发做的假发,引入香港。

  “很多客人之前抱怨香港的假发市场比较贵,一件动辄过万港元。而我这边不仅量身定做,而且网上销售的模式节约了很多成本,一个最普通的假发不到4000港元。”

  记者问她创业期间遇到的困难,黄秀丽坦言,起初把过多的时间投放在生意上,学习受到了很大影响。她17岁时参加中学结业考试,成绩不理想。会考失利,黄秀丽选择去先修读香港理工大学的市场营销副学士先修课程,之后顺利升入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电子商务学士,学费都是由自己创业赚来的钱。

  2013年12月,为了更好的服务自己的电子创业,黄秀丽的实体店正式投入服务。当记者问到为何想到开设实体店时,她说:“现在一个月有60个客人,有了自己的门面店,主要帮助有需要的人,包括癌症病者和脱发人士等量身订造假发及发片,能给他们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中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黄秀丽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工作时间9到10个小时,周末通常都是满的,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后一个小时,都有预约的客人在等着她。

  对于未来的发展,黄秀丽说最近发现拍戏的剧组对于真发产品需求在加大。曾经去过南非做义工的她也透露将来想将市场开拓到南非。

  回顾自己的八年创业之路,黄秀丽说:“刚开始创业,也觉得只是玩一玩而已,后来发现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一方面自己觉得工作开心,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到别人,就继续坚持自己的事业。年轻人不能对自己的道路设限。”(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