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天乐谈生活:放松点过日子更开心(图)

2014年05月08日 13: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古天乐谈生活:放松点过日子更开心(图)
古天乐与彭浩翔

  电影《人间·小团圆》5月7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首映会,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前来观看。随后,电影导演彭浩翔、主演古天乐、杨千嬅、梁咏琪和蔡洁也悉数登台和观众分享心情。作为五年磨一剑的力作,电影中集结了香港老中青三代戏骨,片中更是加入了大鲸鱼、怪兽等奇幻元素,有人评价为“少年peng的奇幻漂流”。彭浩翔说:“自己小时候是看着奥特曼、哥斯拉长大的,对怪兽有很深的感情,这次终于可以在电影中展现怪兽元素,就一定要自己来演。所以电影中的巨型变色龙,其实是由我自己来演的。”今天这部电影将上映。

  一直以来,古天乐在内地偏远地区捐建小学或宿舍的事被广为称赞,不过他本人对此却十分低调,未向外界透露具体捐建事宜。5月6日,导演尔冬升在微博贴出一份名单,列出古天乐自2009年至2013年捐建的61座学校和校舍的详细名单。随后有粉丝补充,表示截至2014年5月,古天乐实际上捐建的学校及宿舍楼已达63座。对于自己的善行,古天乐本人十分低调,回应称不想透露,“我只是本着做善事的心,不想讲钱,也没有目标要捐建多少学校。自己现在有了一点点的成就,有能力就帮忙,将来也会一直做下去,这件事情不值得多说。”

  在这部片中,他第一次饰演一个普通的父亲和老师,也给了他更多生活上的思考,“我们现在很多时候都无法控制自己的一切,关键是我们从什么角度来看待这一点,如果能够放松一点过日子就会更开心”。

  -谈角色

  演出普通香港人的状态

  南方日报:能否谈谈你认为这部电影中最吸引你的地方?

  古天乐:这部电影的故事充满了人情味,很多细节也非常有趣,如果打个分,我打10分。电影里有许多奇幻的片段,像纸扎的的士和司机,另外还有获得了导演佐治卢卡斯授权《星球大战》白兵的片段,甚至还有鲸鱼搁浅的情节都很有看头。当时第一次看到鲸鱼真是惊为天人,因为这只人造鲸鱼甚至会呼吸,肚子会起伏,而且会喷水,我当时就忍不住想,这得要多少钱啊。

  总体而言,这是一部围绕香港家庭日常故事的电影,不过当中的情感,放在任何城市都能引发共鸣,彭浩翔是个很有创意和才华的人,他过往的作品往往都比较倾向于黑色幽默,很有话题性,但这次就更见成熟,有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情节。

  南方日报:从一个演员的角度来看,如何评价这部描述香港普通民众生活状态和心态的港产片?

  古天乐:香港电影现在有太多商业片,彭浩翔也一直想拍摄一部关于“家庭”的戏,其实,这部电影最开始的名字叫《香港仔》。和以前的警察、黑帮的角色不同,这次我演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和丈夫,是否可以代表一个香港普通人的状态呢?

  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真实、非常生活化的角色,非常新鲜。生活中,每一个人的社会相处都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不仅仅是在香港有,大陆甚至全世界的人都会面临到。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掌握方向,这才是重点,做人也好、做爸爸也好,懂得如何看待未来、看待人生,才能放下心结、继续走下去。这是我看了电影之后的感受,应该也是导演的想法。

  -谈生活

  放松点过日子更开心

  南方日报:片里面每个人都会有难解的心结和遗憾,你也有么?

  古天乐:我到现在还是会很容易忘记所有的事情,包括开心的和不开心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并非是遗憾,也可能是一个很幸福的事。好像一个月之前,我妈妈问我这个月11日能不能回家和她吃饭,当时我还不知道,毕竟我要到11日前两天才知道有没有通告。现在我明白了,其实最重要的不是那一天我有没有空,而是我这个人和她在一起。很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很多时候都无法控制自己的一切,而是从什么角度来看待这一点,如果能够放松一点过日子就会更开心。

  南方日报:你在电影里面提到,“一个丑女人是很惨的,没有前途。”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认为的吗?

  古天乐:现实中我不会太在乎女朋友的外貌,最重要的是你和一个人相处的感受,毕竟一个人的外在是会随着时间、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再漂亮也不可能会永远保持年轻时的外貌。相反,沟通、相处才是最重要的。

  -谈童心

  现在的孩子比我当年幸福

  南方日报:可以说,这部影片也是彭浩翔导演自己“童年心事”的一种投射,算是给自己的童梦一个交代,在里面饰演一个女儿的父亲,有没有产生情感共鸣呢?

  古天乐:饰演女儿的小演员性格非常活泼,非常爱吃,她一边拍一边说没有东西吃好饿,我就只好立刻找人买东西给她,却不知道她吃完又说好饱想睡觉,最惨的是晚上到了睡觉时间,她又坐不住了不愿意休息。现在拍戏会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小朋友,也希望将来我自己也会有孩子。

  在电影里,我和女儿不论是在戏内还是戏外都相处得很好,有人说我是父爱大发,其实我也想把小孩子视为朋友,而不会事事用长辈的身份和他们相处,你会发现这样反而会更好沟通,同样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问题也会愿意跟你分享,这是双向的。就好像我在戏里面的社会身份是一个补习老师,在做一项资料搜集的准备工作时我有找一些学校老师倾谈,他们告诉我,如果能以朋友的心态对待学生,有利于沟通。

  南方日报:你15岁就进入社会为生计奔波,在内地偏远地区捐建学校也是因为和自己的童年有关吗?

  古天乐:现在的小孩子太幸运了,我今天还看到新闻报道里提到,现在我们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白开水,以前真的不是这样,想找到一些干净的水是很难的。在电影里,我的女儿(小胖)会学习咏春、曲棍球等很多东西,这些我小时候都没有,当时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搞好,也曾经做过临时搬运工、在快餐店里卖汉堡,做了很多工作,所以说现在的孩子非常幸福,我都很羡慕。至于善事,能帮人就行,不想讲钱,也没有目标要捐建多少学校。有能力就帮忙,将来也会一直做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