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国两制白皮书引香港热议 称如“清音”正本清源

2014年06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梁振英指一国两制白皮书对香港有积极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国新办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综合港媒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欢迎,多位立法会议员也予以积极评价。

  香港特区政府对白皮书公布表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对白皮书的公布表示欢迎。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接近17年,充分受惠于‘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白皮书有系统地阐述‘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情况,以及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的回顾、评价和展望。”

  发言人说:“这份白皮书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应当全面认识的重要文件,特区政府将会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了解有关内容,包括将白皮书的全文上载到政府新闻网及基本法网页,以及邀请相关中央官员来港与特区政府官员和社会人士分别进行简介会等。特区政府鼓励社会各界细心阅览有关内容,加深对在香港特区实践‘一国两制’的认识。”

  梁振英:白皮书有积极作用

  香港特首梁振英10日下午会见传媒时说,这部白皮书内容十分丰富,并通过传媒向香港市民介绍一些重点。

  梁振英特别提到在白皮书结束语有一段话十分重要,大家可以看到在香港落实好、实践好“一国两制”,对香港有积极意义之余,对整个国家未来发展、对追求“中国梦”,亦有实际和积极的意义。此外,白皮书亦高度和积极评价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

  梁振英说,在施政方面,白皮书提到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行政长官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立法会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庄重承诺,这点亦十分重要。

  他又说,白皮书还有另外两个部分提到“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以及中央与香港关系的部分,这亦相当重要。当中,白皮书指出,“要把‘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继续推向前进,必须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根本宗旨出发,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白皮书又提到,“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够偏废。”梁振英指,“不能够偏废”这一点是重点。

  香港议员称白皮书“正本清源”

  白皮书指明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同时提醒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香港不同党派的立法会议员均认同白皮书的观点。有议员表示,中央发表白皮书是重申一贯的立场,高度自治并非完全自治,而香港的权力是由中央授予。亦有议员指出,白皮书犹如“清音”,为意见纷纭的社会带来一股清凉之意。

  身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的林健锋指出,白皮书内容非常丰富,好让各界更了解国家的方针。他又说,白皮书亦肯定了香港在经济上发展及独有的优势,而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提升竞争力,具参考价值。

  民建联叶国谦亦表示,高度自治亦不代表香港完全自治,这个表述正好重申了中央与特区政府的关系。叶国谦表示,香港是国际城市,西方势力渗入香港是事实,而斯诺登事件正好说明,所以中央的担心是可以理解。

  工联会王国兴表示,国务院发表白皮书是进一步阐述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的大原则。他说,中央的白皮书是切中时弊,有必要清楚指出中央拥有香港的主权,同时指出香港现时根本的问题,有助市民认清事实。王国兴强调,白皮书犹如“清音”,为意见纷纭的社会带来一股清凉之意。

  基本法委员会成员积极评价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指出,白皮书重申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权力,及如何维护宪法及落实基本法方针,有利维护香港繁荣安定。

  梁爱诗表示,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总结了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实践,并提醒了港人“一国两制”定义,完全是讲事实的回顾,有利香港繁荣安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兼理事、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饶戈平教授指出,“一国两制”的根本目的,是既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两者不可偏废。他认为,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民众认识基本法,顺利推进普选。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