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工商总会主席:“占中”损港利益毁港形象

2014年06月18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香港商报》报道,对于反对派持续为”占领中环”摇旗呐喊的行为,法国工商总会主席博希尔表示出很大的担忧。他在日前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表示,”占中”一旦发生,将对香港经济造成影响。他认为,港人不必忧虑内地发展超越香港,两地携手发展将会互惠互利,港人尤其不应闭关锁港。他还赞扬特首梁振英是”愿景清晰、克尽己任”的领袖,惟近年香港社会充斥过多政治争拗才导致政府施政裹足不前。

  发生暴动的地方经济都下滑

  博希尔指,对投资者而言,一个有利营商的城市需具备5项条件。首先是社会稳定,这在香港已享誉多年,将来也应保持;第二是友善的营商环境,外国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在港开设公司,港人也热情好客;第三是低税率,香港奉行很多年,企业利得税是欧洲许多国家的一半;第四是优质且充裕的人力资源,企业成功需要优质员工,香港拥有大量高学历和专业人士;最后是法治社会,香港具备良好而行之有效的司法系统,企业遇上纠纷,可透过法庭取得公平判决。他说:”香港具备以上5种条件,且回归后多年来都没有改变。”

  博希尔非常关注”占中”行动,认为有关行动会损害香港核心价值。他表示,中环是香港心脏地带,“占中”一旦发生,该区受到阻塞,对经济影响是实时性的。“占中”更会破坏香港稳定、友善和法治的形象,而这恰是香港的可贵之处。

  博希尔说:“世界各地每次发生暴动,经济都会下滑。全球很少地方可以像香港那样有良好的经济条件、优越的营商环境、安全的社会秩序,港人不应损害这些形象。”

  中国愈好香港愈繁荣

  邻近城市如上海、新加坡等地经济持续发展,博希尔却不担心香港会失去区域优势。他告诉记者一个故事:“我在1998年1月首次来港,抵港后第一个遇到的港人就是的士司机。他问我在香港做什麽,我说做生意,他告诉我香港没有前景了,上海才是明天。然而,16年过去了,香港优势仍在,并没有失去。”博希尔表示,近年曾看见很多企业把总部迁往内地,但不久又回流香港,因为香港营商环境比内地更佳。博希尔认为,外国投资者要进入内地经商并不容易,尤其是中小企,但在香港却很容易。香港的优势在于市民的外语能力佳、法治健全,本地企业运作模式能与国际接轨。港人不应忧虑内地发展会超越香港,“中国愈好,香港愈繁荣;中国不好,香港不会好。”

  港人不应闭关锁港

  博希尔认为,与内地交流有利香港繁荣,港人不应闭关锁港。他说:“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两地唇齿相依,上海发展和粤港两地更紧密交流,对香港不会是压力,而是机遇。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全世界也需要中国,美国、欧洲也需要中国,为何你(香港)说不需要中国?这并不合理。”对于近年有港人针对内地旅客发起不礼貌行动,博希尔表示,理解旅客人次增加对市民生活造成不便,但旅游业有利香港经济,期望市民保持包容。他指,好客精神是香港独特之处,针对旅客的行动令他痛心,因为事件会被外地媒体聚焦,有损香港形象。他相信,当局已关注旅客增多所引致的问题,并已着手加强基建配套。

  香港政治环境变了

  博希尔赞扬特首梁振英是称职领袖,其施政四大方向(即住屋、人口老化、贫穷和环境保护)准确地就社会问题对症下药。

  博希尔称,香港毫无疑问需要在未来15至20年增加50万个住屋单位;人口老化更会对社会造成根本性影响;同时,香港是一个富裕社会,却有不少贫穷人口。要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良好的经济基础支持。

  他认为,梁振英施政愿景清晰而正确,惟今日香港社会充满政治争拗,政府施政经常面对反对声音,使政策难以落实。“投资环境没有变,政治环境却变了,政府比昔日更难做决定。”博希尔很是感叹。

  “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香港居住了16年的法国工商总会主席博希尔形容自己是半法国人半香港人,自己非常钟爱香港,其幼子也在香港出世。他直言,香港是极宜居的城市,融汇着多元文化,基建完善、购物方便的同时治安良好,惟很多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香港的安全感世界难找

  “在香港,如果你有子女,你不用为他们单独乘坐地铁而担心,因为不会有事发生;到公园,也不必时时盯住,因为这里不是欧洲。而在巴黎,我一定不会让我的子女单独乘坐地铁。”博希尔说,香港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城市,小孩在香港可以享受到很大的自由,因为家长不必担心他们,这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找不到。金融海啸港府反应神速2008年以来,香港在环球金融海啸中复苏能力奇高,反观许多发达经济体却用了多年时间来复元。这令博希尔既赞叹又感慨。他连连称赞港府在金融海啸中反应迅速,透过投资基建、帮助中小企融资,大力支援企业。

  博希尔认为,香港人工作非常勤奋。他说:“在法国,你失业后仍可透过福利制度,取得两年的收入。香港没有,你今日失业,明日便出现问题。”

  便利香港像另一个星球

  不少居港外籍人士反映,香港的国际学校学额不足,并要求改善。对此,博希尔指有关问题确实存在,但认为港府已正视问题,当局早已提出要把一些空置校舍拨予国际学校使用。政府近期就公布,已物色两所空置校舍及三幅全新土地作发展国际学校之用。

  国际学校学额不足,反而显示香港对人才有吸引力,博希尔认为。“这显示在港外籍人士群体不断增长。如果学额不再需要扩充,就显示香港不再具吸引力,外籍人士流失。”他说。据他介绍,在港法国人正在倍增,法国国际学校生源已从8年前的1200人增至现今的2500人;现时已有4间校舍,目前正考虑向当局申请第五间。

  博希尔重申,香港仍是很适合外籍人士居住的城市。任何国籍的人士,只要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就可享受许多便利,这有别于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他说,生活在香港,在许多事情上,都像生活在另一个星球:“请相信我,留在香港!”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