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高管受贿170万称是借款 情人赴港产子收16万

2014年06月18日 14: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广州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寰宇被带进法庭,51岁的他来自广东信宜,身材中等,留着平头,发丝中隐约可见白发。拥有博士学位的他戴着一副黑色框架眼镜,他的目光在旁听席上搜索,见来了3位亲人,随即对他们笑了笑。

  为“爱”铤而走险

  收郑某松第一次送的16万元港币是为给徐寰宇的情人在香港生子所花的“中介费”。

  ——庭审实录

  “(找郑某文‘借’40万元)当时写了借条,约定一个月以后还。但他没收借条,案发后,我找不到那张借条了。”

  ——徐寰宇自述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肖艳娇)昨日,广州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寰宇被控受贿罪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这名正局级的国企高管在长达九年时间内,多次收受他人贿赂128.5万元、港币45.8万及价值3.1万元的购物卡。徐寰宇认罪,但认为其中40万元是借款,而不是贿款。

  任两国企高管期间受贿

  今年1月底,广州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寰宇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调查。与徐寰宇一同被通报的还有白云区副区长龚辉、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邱春雷等人。

  据起诉书指控,2004年10月至2013年10月,徐寰宇担任广州橡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和广州化工集团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为多人谋取利益,共计受贿128.5万元,港币45.8万及价值3.1万元的购物卡。

  其中,2006年~2013年间,徐寰宇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广州华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橡胶集团推动合作成立广州飞旋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收受华源集团公司董事长郑某文人民币65万元及价值3.1万元的购物卡。

  在广州化工集团任职期间,徐寰宇收受了雷某涛人民币50万元,港币14.8万元。

  2005年~2008年,徐寰宇利用在广橡集团任职的职务之便,为李某组建施工工程项目提供帮助,共计收受李某贿送的13.5万元。

  2010年徐寰宇利用在广州化工集团工作期间,为工程承建商郑某松提供帮助,共计收受其贿送的港币3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庭审中透露,郑某松第一次送的16万元港币是为给徐寰宇的情人在香港生子所花的“中介费”。

  检方认为,徐寰宇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但其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写借条人家不要也找不到

  对于检方的指控,徐寰宇表示认罪。不过他提出,在收受郑某文的65万元中,有40万元是他已经在广州化工集团工作期间借的,不应该算作贿款。

  徐寰宇说,2010年清明前后,他在花都购买一套联排别墅,想给家里老人住。当时首付款还差40万元,他就找郑某文借钱,打算等股票套现后再还给郑某文。“当时我写了借条,约定一个月以后还钱。但是他没有收借条,案发后,我找不到那张借条了。”

  “从2010年借钱到2014年2月还钱,差不多四年时间,为什么约定1个月还款,却隔了这么久才还钱,而且还是在被调查后才还的?”对于徐寰宇的上述辩解,公诉人反问道。

  徐寰宇辩解称,当时他跟前妻的关系已经恶化,股票账户又是前妻的名字,无法套现,这才导致他没法及时归还40万元的借款。后来,他跟前妻离婚,大部分财产都给了前妻,他算是净身出户。

  徐寰宇强调,自己无法及时归还借款时便跟郑某文打了电话说明情况。案发后的2014年2月,前妻已帮他把这笔钱归还给了郑某文。

  实质是以借的名义要钱

  “你的年薪多少?”公诉人发问。

  “30多万。”

  “四年时间,30多万的年薪,怎么会没有能力及时归还40万元的借款?”公诉人说,有证据表明,在这四年时间,徐寰宇为同居女友买过房子,同时,他还收受了其他人的贿赂,在经济能力上完全有能力归还所谓的借款,但他这么长时间没有归还,实质就是以借的名义要钱。

  徐寰宇的辩护律师还提出,徐寰宇在2008年已经正式免去了橡胶集团的董事长职务,而改任广州化工集团的总经理。这两个集团是独立的企业,并不具有任何的上下级或者其他的工作关系,因此徐寰宇在2008年之后就不再具备利用其在橡胶集团任职的便利条件来为郑某文的飞旋橡胶集团提供帮助。因此从犯罪构成的情况来看,他在2010年清明节收受的40万元不具备法定的构成要件,不构成受贿罪。

  律师还特别指出,虽然郑某文见徐寰宇没有还钱的意思后,揣测徐寰宇是以借钱的名义向他要钱,但这只是郑某文的揣测。律师说,徐寰宇的前妻和郑某文的证词也都表明了借款的前因后果,他们也都提到了借条的情况,徐的前妻还说自己也在借条上签了名,这些都表明徐寰宇是有归还的意思。

  辜负了组织

  辜负了家人

  在最后陈述阶段,徐寰宇深深地表示忏悔,称自己有罪。“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钱财,无论什么方式,无论多少,这都是极端错误的。出事之后想了很多,觉得辜负了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信任。”徐寰宇说,自己工作了30多年,既有自己的努力,也有组织的信任,经手过很大的资金,但却最终没有能够控制好自己。

  “同时我也辜负了家人,尤其是父母和兄弟姐妹。”徐寰宇说,每次他回家,父亲都强调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他们三兄妹也都很会读书。他父亲最高兴的,也不是他走到了什么岗位、拿了多少年薪,而是他这个儿子读了个博士。

  “父母不问我工资有多少,但总是要我把工作做好,履行好职责,他们一直这样说,我也一直这样做,但很遗憾,利益还是让自己走到这个地步。”徐寰宇语带哽咽,“我的内心并没有那么纯洁,也没有那么超脱,对不起各位家人。自己一直是家族的榜样和骄傲,但是现在却给家族带来了极大的打击。”

  “男人做错事也要敢担当。”徐寰宇希望法院看在其从纪委再到检察机关都诚实地交代了犯罪行为的分上,能够从轻判决,让他早点回家,履行好做父亲的责任和做大哥的责任。“如果有机会的话,让我重回社会,做一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