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永文:盼与国家卫生部门商讨合作防控埃博拉病毒

2014年08月14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14日)上午启程赴北京前表示希望此行可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人员商讨合作防控埃博拉病毒。

  高永文指出,这次前往北京是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健康与经济高层会议,根据原本的会议议程,主要谈及香港的医疗改革。由于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国家完全没有受控的迹象,令人非常担心,因此,若有机会,他肯定会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人员,就防控埃博拉病毒方面,讨论香港与内地是否可加强合作,包括专家交流及通报机制等范畴。

  高永文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国家,至现时为止也没有受控或缓和的趋势,令国际间也非常担心。香港也高度关注这事件,食物及卫生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卫生防护中心数天前举行了会议,并已展开一连串的工作。首先,医管局及卫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已举行会议,讨论各方面的防护工作。其后,卫生防护中心亦与其他政策局及政府部门举行跨部门会议,检讨防控工作的流程。接着也会召开其他会议,探讨针对埃博拉病毒防控措施的其他范畴,包括用药指引等。

  高永文称,有几个问题较受关注,第一是在入境方面,随着埃博拉的疫情不受控制,没有缓和的迹象,非常令人担心,虽然现在(受疫情影响的)四个西非国家没有直航航班到香港,但不能排除会有些到港旅客,是从这四个国家接触病毒后,辗转转机前来香港。

  他说,港府在较早前已开始在边境管制站,由入境处,向持有这四个西非国家签发的护照的入境人士派发指示单张,提示他们若出现相关病征,应立即联络港口卫生人员,进行评估或求助。若他们在入境时没有出现病征,但到达香港后才出现病征,又应该怎样做。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入境大堂广播方面,将会逐步由机场扩展至所有陆路入境大堂,也会进行广播。港府稍后亦会联络航空公司,希望所有航班抵港前也能进行同样的广播,这是第一方面。

  高永文指出,第二是有关处理疑似病例时的流程为何。在较早前香港曾有一宗怀疑病例,在检讨过程中亦总结了很多经验,可以改善,其中一方面是希望尽量能够及早辨认可能的怀疑病例。香港消防处昨天已表示,在接获求助电话时会主动询问更多数据,若数据显示病人出现的病征,可能与埃博拉病毒相关,又或者病人其实曾前往受影响地区,可提早做出戒备。即使在电话查问时未能获取这方面的资料,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后若仍有怀疑,亦可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此外,高永文还希望在流程方面,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其中一项是希望缩短病人由报告至卫生部门能完成化验结果,知道是确诊或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病(的时间)。若能尽量加快、缩短这流程,卫生部门便可以更早决定有否需要进行其他工作。现时讨论的倾向是研究当救护车接载了病人到达急症室时,能否安排病人留在车上,由医护人员在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到救护车上进行初步评估,若发觉可能属于疑似埃博拉病例,便可能不安排病人下车,而是直接将病人送往玛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这样便能缩短整体流程。

  高永文说,下一步的问题是关于防护衣物,在举行了数个会议后,已厘清在不同阶段或医疗程序的情况下,究竟需采取甚么标准的防护衣物。就这方面,很多人提及在电视上曾看到,一套全身套入式的无缝防护衣物,就此,卫生部门可能会进一步界定,究竟在哪些情况下才需要使用这类防护衣物。

  高永文称,专家曾指出,这些衣物虽然有其好处,但卸下这些衣服时要非常小心,否则在卸下过程中,衣物表面沾染的一些体液亦有可能接触到医护人员。因此会进一步界定在哪些情况下需要使用这类保护衣物,但整体来说,在不同的护理情况下,已符合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标准。香港医管局与不同部门亦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储备,以有足够的保护衣物供应。

  高永文指出,药物问题也令人关注,现在有不同药物仍在试验阶段,其中有些药已实际应用于埃博拉病例上,表面上看到可能有良性反应。现在世卫亦已公布相关指引,由于埃博拉病毒病基本上属于一种无标准药物可治疗的疾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有关药物未经全面的人类测试,在无选择的情况下应用于某病例上,并不属于不道德的做法。因此,香港卫生署的总药剂师已开始进行必须的步骤,就是联系相关药物供应厂商或世卫等组织,了解若香港一旦出现病例,而临床队伍认为需要使用这些药物时,应通过什么途径,在有供应的情况下能最快获取药物,在这方面是需要建立一套流程的。

  最后,他希望医管局就加强与前线医护人员沟通展开工作,这有两个主要目的。第一方面,让前线医护人员能重温处理严重传染病的流程,以及预防传染病感染措施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亦希望及早处理医护人员的一些担忧。香港医管局在短期内会与医护人员有更紧密的沟通,包括可能在不同医院联网举办员工论坛,听取更多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有何担忧,希望能及早处理。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