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浩浩荡荡向“占中”说“不” 香港十多万人上街游行

190,000 people in HK turn up for anti-Occupy march

More than 190,000 people in Hong Kong took to the streets on Sunday to express their aspiration to achieve universal suffrage for the Chief Executive election in 2017 in a peaceful way and their opposition against the Occupy Central movement.

more>>

2014年08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17日,“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对“占中”、暴力的反感。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8月17日,“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对“占中”、暴力的反感。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视频:香港数万人参加“保普选反占中”游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 李焯龙 李启玮)17日香港烈日当空,维多利亚公园依旧人山人海,轩尼诗道摩肩擦踵,中环更是人头攒动。成千上万、来自各行各业的香港市民扶老携幼走上街头,不畏炎热参加“8·17和平普选大游行”,用汗水和脚步表达共同的诉求——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

  居住在香港岛、九龙、新界甚至海外的港人,当天从四面八方聚向维园。由于参加者众多,游行的发起方——“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提前一个半小时让游行队伍离开维园。警方指,从维园出发的游行队伍达到11.18万人。

  出发前,成千上万人喊出的“和平”、“普选”,响彻维园上空。关心香港前途的他们希望此次游行能为2017年普选走出一条和平路。游行集会者让维园变成了红色,数不清的五星红旗和紫荆区旗随风飘扬。遮打花园、皇后像广场布满了“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等标语。

  从下午一时半开始直到六时多,游行持续了四、五个小时。弯腰驼背、拄着拐棍的长者、坐在婴儿车里的孩童、充满活力的青年学生,络绎不绝的游行队伍沿着轩尼诗道,浩浩荡荡向中环进发。

  烈日下,有人需要等候两到三个小时,才能离开拥挤的维多利亚公园,再花大约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终点。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他们喝下去的水很快就转化为汗水,尽管不停地用毛巾擦拭,脸上、衣服上还是留下了许多盐渍。一位70多岁的男子说,自己已经很累。但经历过动乱希望香港繁荣稳定的他说,为了争取普选、反对“占中”,会坚持走到终点。

  游行队伍中,工人希望保住一家人赖以为生的饭碗,商家希望社会继续繁荣稳定,家长和学者希望香港是一片教书育人的净土,学生希望保护自己安静的书桌。游行途中,他们不时遭遇港独、激进分子挑衅。面对极力表演以求得到关注的激进反对者,游行队伍大都嗤之以鼻或报以嘘声,然后继续前行。

  游行队伍中,除了喊口号、举标语,还有人边走边唱歌。一个姓谢的大学生说,包括自己在内许多中学生、大学生在游行途中唱歌跳舞,是希望引起社会注意,自己反对“占领中环”等激进行为。因为受人鼓动,的确有同学对“占领中环”蠢蠢欲动,但这些人并不代表香港的全部学生。受过教育的学生,应该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争取普选。

  游行队伍中,担心下一代前途的家长,动员全家一起上阵。幼儿放在手推车中,十几岁的孩子步步跟随,汗水在天真的脸上不停流淌。带着十岁女儿游行的梁姓家长说,尽管天气热,还是想让孩子亲自感受一下香港多数人对和平的渴望,以免她在学校里被人误导、走上歧途。

  梁姓家长带领女儿上街游行之前,已有人到女儿所在学校宣传鼓动涉世未深的学生参加“占领中环”。对此深感不满的梁先生说,孩子不应被政客利用,读书期间不应受骚扰。今年7月1日深夜一些学生在中环发生的违法一幕,让他担忧。

  包括梁姓父女在内,游行者抵达终点——中环后意犹未尽。许多人还会绕行一大圈,来到游行主办方设立的献花区,送上一朵鲜艳的红色木棉花;继而响应主办方号召,相继离去。

  早在游行开始之前,献花活动就已开始。许多市民一早就来到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俯身献上被称为“英雄花”的木棉花,表达对和平、普选的渴望。坐着轮椅前来献花的谢先生担心,香港若发生动乱,最终吃亏的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普通市民。

  游行、献花之外,当天还有约1500反对“占领中环”者参加了“跑步上中环”活动——清早一起从维园跑向中环。香港体育界知名人士贝钧奇说,参加者希望发扬守法的“体育精神”,用自己的脚步保卫家园、保护和平争取普选,反对破坏社会秩序与安宁的“占领中环”。

  对于当天的游行、献花、跑步等活动,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欢迎、支持一切推动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活动,反对一切影响社会秩序及市民福祉的违法行为。特区政府真诚希望可以在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全港500多万的合资格选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行政长官。(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