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跨境贷促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2014年08月26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海跨境贷促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去年以来,前海与香港商界合作力度空前,推动港资港企加速入驻

  前海成立四周年以来,到今年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据统计,前海目前进驻企业已达至11645家,注册资本则达到6389亿元,世界500强企业也增加至47家,港资企业则达到480家。不仅如此,前海的企业进驻速度也大大加快,其中,仅今年前7个月前海入驻的港企数量就是过去三年的近八倍。前海逐步落实的金融创新政策也大量吸引金融企业进驻前海发展创新金融业务。

  专家表示,前海的企业进驻数量和土地开发建设速度在国内各大创新示范区中都是相当快的,前海的开发凸显了“一天一层楼”般的深圳速度,因此对比于深圳福田中心区的成熟和发展,专家认为,前海成熟与发展将比深圳目前的中心区更快。

  7个月入驻港企是过去三年的八倍

  2010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6月,前海22条特殊政策获批;同年12月7日,作为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位于深圳蛇口半岛西侧、面积仅15平方公里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便迅速以“特区中的特区”,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全国焦点。

  根据国家规划,前海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四大产业为主要方向,以“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以及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为定位,先行先试、探索对港新合作,身负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新试点的国家使命。仅去年年初至今,来前海视察的省(部)级领导就有190多位,其中国家部委级以上领导近70位。

  “习总书记到前海调研时,要求前海‘一年一个样’,并‘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我们理解‘一年一个样’就是除了基础设施,还有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每年都有新进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前海正以改革创新加速度,兑现承诺,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仅以今年为例,前海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几何倍数增长。截至今年8月11日,进驻企业从593家增至11645家,注册资本从867亿元增至6389亿元。世界500强企业从17家增至47家,要素交易平台从4家增长至10家。从企业类型上看,金融企业从434家增至6854家,占比58.8%,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业态。现代物流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和科技及其它专业服务企业,占比分别是14%、10.9%和16.3%。

  去年以来,前海与香港商界合作力度空前,推动了港资港企加速入驻。今年前7月,新增注册港资企业350家,港资企业从原来的45家增长至480家。从港资港企投资质量上看,港资投资前海的企业平均注册资本9200万元,投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占比41.2%,较之前大幅提升;而目前在前海投资的香港金融持牌机构也持续增长,达到41家,分别涵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或香港金融管理局或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等7大类牌照。

  跨境贷备案金额突破400亿元

  作为国家重要的金改试点,前海金融改革创新一直是滚动式推出。仅今年年初,前海按照“试验一批、成熟一批、复制一批”的思路,主动推出了46条改革创新举措。而在全国率先破冰的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上,截至今年7月31日,前海跨境贷共备款金额440亿元,仅今年以来就完成备案312亿元,年内还将力争突破500亿元。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表示,前海跨境贷政策已取得了四方面成效:一是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探路,也为下一步跨境投资等领域的开放积累了经验。二是促进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建设。“香港人民币存款自2011年8月突破6000亿元后,16个月几乎没有增长;而在前海跨境贷业务启动后,香港人民币存款同步增长,2014年6月末已达9259亿元。”三是跨境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这在我国境内尚属首次,为此后的利率市场化进程起到先行探索作用。四是促进了前海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

  “截至目前,前海跨境贷借款主体中,供应链等商务服务类企业借款占比60%,主要用于跨境贸易国际收支和企业日常经营;开发投资类企业借款占比11%,主要用于前海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科技、信息类企业借款占比9%。包括中广核、东江环保、诺普信等在内的大量企业通过跨境贷获得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前海成熟速度将比深圳现中心区更快

  而与前海进驻企业数量同样大幅提速的还有前海的开发建设速度。仅仅在前年,前海还是一片空地,而深圳人正通过“一天一层楼”般的深圳速度让前海以最快的进度准备迎接即将入区的各家企业。

  在前海,仅仅是去年9月才开工建设的万科前海企业公馆将于下个月底就开门迎客。目前,该公馆项目西区已完成结构封顶,东区大部分区域完成基础施工,招商则已完成90%,其中港资背景企业占比三成。而前海第一个即将入市销售的写字楼项目——卓越前海壹号的主体工程目前也完成基准面下工程,有望在今年底开盘,并于2016年竣工交付,由成功拍地到竣工交付将仅用3年时间。

  来自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的报告显示,前海是人民币国际化及金融改革的示范区,总建设投资约3,898亿元。目前,前海地区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已进入最后的建设冲刺阶段,第二阶段的开发目标即将实现,第三阶段预计将如期进行。

  高力国际亚洲区研究及咨询行政董事卢永辉表示,前海的政策利好让前海出让的土地越来越受到境内外企业的关注,至今前海地区共完成10个商业地块的出让,并不断刷新深圳单价和总价地王的纪录。

  专家表示,前海的企业进驻数量和土地开发建设速度在国内各大创新示范区中都是相当快的,前海的开发凸显了深圳速度。而面对前海大量港资企业、外地企业以及境外机构要求进入前海办公的需求,一段时间内前海的写字楼都将供不应求。

  而对于前海的崛起速度,专家表示,深圳现在的福田商务中心区当初也是一片空地,其用了2-3年的时间就逐步成熟,写字楼一栋栋拔地而起,到现在发展成为深圳的CBD,而前海所投入的资源和力度都将是福田中心区无法比拟的,因此其片区成熟预计将更快。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