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占中”渐失人心 香港反对派难撼“政治现实”

2014年09月04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中央“决定”当头棒喝 “占中”蛊惑渐失人心

  香港反对派承认难撼“政治现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做出决定后,香港政改“五部曲”就此完成第二部。因为决定关于普选问题立场坚定,让本就不讨人喜的极端反对派日益陷入孤立,连力推的“占领中环”行动都乱了阵脚。“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日前接受采访时承认,希望通过“占中”使中央在政改问题上让步的战略目标已经失败,而民众支持他们静坐示威的力度也在下降。戴耀廷坦言,中央不妥协的立场表明“加入我们(抗议)行列的人数将比预期得少”,因为“香港人的思维都很现实”。

  威胁“抗命”底气不足

  香港有舆论认为,中央在特首普选问题上已经“一锤定音”,即使激进反对派继续走火入魔推动“占中”,中央也不会为其所动。颇感挫折的激进反对派人士“大失所望”之余,第一反应就是“抗命”。泛民主派20多名议员威胁说,将在明年的立法会上否决政改方案。在他们眼中,决议与此前透露出的草案并无差别,在提名委员会构成、特首候选人数和通过门槛上连落三闸,大大降低反对派人士当选的可能。

  此前在8月31日下午,香港添马花园,一块白色布景板被人竖起,上面以黑色印上“抗命”二字。“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更是威胁当晚举行“公民发声集会”,表达对人大决定的不满。随后两天,泛民一些人组织示威、搅闹会场,还发出罢课、罢工和“占中”威胁,但这种架势丝毫没有动摇人大决定的坚定立场。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香港反对派“走错两步”,一是以“占领中环”压缩温和反对派的空间,二是“占中”被更激进人士把持,与中央严重对抗。刘兆佳认为,“抗争不但无效,反而影响双方关系”。如果“占领中环”引发严重动乱,甚至有外国势力介入,中央未来在管治上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如果中央与反对派在“一国两制”上进一步分歧,恐怕不会让反对派人士加入特区政府。刘兆佳坦言,原地踏步对香港没有好处,只有通过普选引发政治动力,才能逐步改变香港的政治生态。

  “占中”自残难获民意

  香港智汇主席吴历山在香港《信报》上撰文称,人大决定可以看作中央对反对派的“当头棒喝”。自从香港开展政治讨论以来,反对派提出诸如“国际标准”、“一步到位”、“无筛选”等普选要求,更祭起“非法占中”的大旗,带领泛民走上一条违反基本法的错误道路,愈陷愈深。吴历山说,反对派应把目标放在政改的时间表和循序渐进向前迈进的正道上来。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撰文称:“‘占中’行动如箭在弦上,令全港上下忧虑重重。自己把自己一张很漂亮的脸,划花了,就是冷酷的‘自残’。‘占中’发起人蛊惑的所谓‘占中’就是这种‘自残’行为,其真正伤害的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他表示,“占中”发起人置香港当前良好的发展环境于不顾,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不惜葬送香港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这种“自残”,稍有常识的市民都不答应。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六成三的香港市民支持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对自诩代表民意基础的反对派来说,这无疑是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理性务实才是出路

  “占中”成立之初,戴耀廷曾表示行动意在令中央允许香港落实符合所谓“国际标准”的普选。如今再度被问及时,戴耀廷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失败了。我们过去的计划是,以‘占中’行动为威胁制造压力。”另外,戴耀廷曾自信满满地称将有至少1万人参与“占中”,而现在他的说法是,这个数字“可能实现”,含蓄承认目前形势不乐观。他强调说,“占中”行动仍会按照计划推进,但不再期望“占中”会改变人大常委会所作决定这一“政治现实”。

  香港特首梁振英9月2日出席行政会议之前,再次呼吁部分市民和反对派议员回心转意,支持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梁振英称,部分人不满人大决定,有些人有些激情,但激情过后,大家应该想想中央与香港的关系,要不要一人一票普选,如果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否决方案,500万选民就只能眼巴巴盯着电视,看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选特首,希望已表示反对的立法会议员,可以朝着民主大方向踏出第一步,一起做好随后的咨询工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冯巍也在1日表示,在一个多元的社会,进行如此重大的政治变革,存在意见分歧以致出现冲突是再自然不过的事。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缩小分歧,寻求共识,共同推动政制发展向前迈进。他说,香港的政改目前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面对香港民主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的机会,所有“持份者”都应该静一静,想一想,并做出正确的选择。

  他认为,港人的理性和务实精神对解决目前面对的政改问题尤为重要。理性就是要从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放下偏见与私利,放弃小我拥抱大我,为实现普选创造条件;务实就是顺应绝大多数市民希望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在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在2017年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王大可)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