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前海要争取引入或认可香港标准的权力

2014年09月24日 14: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学者:前海要争取引入或认可香港标准的权力
屠新泉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为了吸引更多香港元素加入前海开发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深圳应灵活运用国家各项政策安排、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比如前海要争取引入或至少认可香港标准或规范的权力等等,从而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扫清各种障碍,使香港企业真正分享前海开发开放的红利。”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作上述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前海今年推出的《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以及在全国首创的“对港资实行国民待遇”方案,特别是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保监会等国家监管机构批复深圳前海的17条金融创新政策,将成为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的重大突破,为香港企业投资前海破除市场壁垒,让更多的港商参与前海开发开放、分享快速发展的红利,从而引导深港国际金融集聚发展。

  前海正打造可与香港媲美营商环境

  “国家设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首先是要加快前海面向香港企业和资本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加快实施CEPA已经形成的开放承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胆突破,真正建设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屠新泉认为,前海要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只要没有明令禁止,就应当先行先试 ,因为前海的意义不在于前海,而在于全国。前海的试验将为全国的开放创造富有价值的经验。同时,在前海建设过程中发现阻碍进一步开放、影响便利香港企业投资和运作的显性和隐性政策壁垒,前海应及时总结、分析,查找原因,并及时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汇报,为我国服务业整体扩大开放积累经验。

  香港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自由的市场制度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前海要吸引香港企业,就必须打造可以和香港媲美的营商环境,接近香港自由度的市场体制。”他认为,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政府的职能调整和转变,减少政府审批,削减政府权力,降低政府税收,同时建立适度的监管体制以及配套的社会保障、社会管理机制,例如更宽松的数据流动、人员流动管理、更自由的医疗保障机制等。

  他说,香港通过参与前海合作开发,不仅可以拓展发展空间,赢得发展机会,而且可以通过共同努力建立遵循市场规律、符合双方利益诉求的有效合作模式,进一步探索香港与内地合作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前海在人民币国际化、离岸金融等更具市场优势和创新优势

  “金融业是深圳前海和上海自贸区共同的创新突破口,两地都强调围绕国家金融战略中人民币国际化这一金融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但两者的基础和发展方向是有所差异的。”

  谈到前海和上海自贸区相比在金融创新方面有哪些优势,前海应该怎样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时,屠新泉认为,上海作为全国性的金融中心,在自贸区开展的金融创新旨在为全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提供试验场和测压器。而前海作为和香港合作的前哨,粤港深港合作的新平台,国家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旨在发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的金融需要,包括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金融、离岸金融、创新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

  他进一步指出,前海以深港一体化作为发展目标,具有先行先试和深港一体化发展等优势,在市场环境和通道建设等方面也有有利于体制机制创新的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更加具有市场优势和创新优势,从而引导深港国际金融集聚发展。

  谈到在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前海先行先试,目前在跨境人民币贷款、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方面已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时,他表示寄望前海再接再厉,在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建立发展新优势。

  他还谈到,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和分账核算体系的建立无疑是一次重大创新,未来可以允许区外企业也设立自由贸易账户或类似管理框架,但接受和区内企业相同的监管要求,从而解决服务业企业必须在区内运营却又要服务区外企业的两难处境。

  17条金融创新政策为港企投资前海破除市场壁垒

  “大门已开,小门不开”是多年来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CEPA的落实仍然存在诸多困难,最大的问题在于从表面上看,内地市场已经向香港企业开放,但内地许多行业的技术标准或监管措施使得许多香港企业事实上很难在内地开展业务。”屠新泉据此认为,为了吸引更多香港元素加入前海开发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 深圳应灵活运用国家各项政策安排、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比如前海要争取引入或至少认可香港标准或规范的权力等等,从而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扫清各种障碍,使香港企业真正分享前海开发开放的红利。

  谈到前海今年推出的前海版“负面清单”——《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以及在全国首创的“对港资实行国民待遇”方案,特别是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保监会等国家监管机构批复深圳前海的17条金融创新政策,屠新泉对此积极评价说:“这些利好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将成为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的重大突破,为香港企业投资前海破除市场壁垒,让更多的港商分享前海开发开放和快速发展的红利。”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作为香港内地合作先导区,在前海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香港具有现代服务业和国际化优势,深圳具有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优势,如果通过前海这个平台把香港现代服务业优势和深圳先进制造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将为深港两地产业优化升级打造良好条件,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引领珠三角产业升级。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前海探索卓有成效

  谈到前海应该怎样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实现入区企业超过1万家、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时,他认为,“营商环境的营造根本在于调整政府和市场关系,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同时又要加强政府的服务功能和监管功能。在这方面,深圳市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前海管理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如设立前海商事法院,打造国际化商事仲裁平台;在企业设立、经营许可、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深港货物贸易便利化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推进深港职业资格互认,促进各类要素更加便捷流动等。

  他指出:“从香港的经验来看,营商环境的首要因素是高透明度的法治环境,政府的权力和职责都应以明确的法律规章来确定,并且要受到企业和个人的监督和评论。”

  (深圳特区报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庄宇辉 文/图)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