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资医疗机构在深有喜有忧 看好深圳高端医疗空间

2014年09月26日 13: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港资医疗机构在深有喜有忧看好深圳高端医疗空间
    于去年3月开业的深圳首家港资独资医院——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今年门诊量预计会突破两万人次。 鲁力 摄

  8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允许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7省市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外资独资医院的进入会对深圳医疗市场带来冲击吗?与深圳目前已有的港资独资医院相比,外资独资医院在医院性质、经营思路方面可能并无本质不同。自2010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7(简称CEPA7)对内地医疗业开放后,港资独资医疗纷纷北上。目前,深圳有1家港资独资医院和6家港资门诊部,其在深境遇不一,经营状况有喜有忧。不过,这些港资独资医疗机构负责人均表示,深圳对高端医疗需求很大,未来高端医疗的发展空间很大。

  现状▶▶

  港资医疗机构经营有优有劣

  目前深圳的港人独资医疗机构涉及眼科、口腔科、中西医综合服务以及美容科等内容。

  2010年9月,首家港人独资门诊部——吴玮综合门诊部在深圳开业。高端优质医疗资源缺乏的深圳对医疗水平国际化的香港伸出橄榄枝,不过蜜月期的磨合并不易。开业之初,该门诊部以中医综合服务为主。但是,仅两年多时间,门诊部的经营就出现问题。去年2月,深圳卫生部门对该门诊部进行现场校验时,发现门诊部存在妇科和口腔科无注册执业医师、医疗美容科没有取得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的从业人员的情况,而且由于经营管理较差,门诊部几乎处于停业状态,市卫人委责令其限期整改。

  近日,记者到该门诊部观察,门诊部的经营范围也跟以前不一样,原来提供的中医综合服务渐渐失去优势,稍有人气的是后来申请的医疗美容服务。15时一般是就诊高峰期,但随后半个小时中几乎没有患者进门。大堂里的医导和护士很清闲,有的甚至躺在候诊椅子上睡觉,诊室里也看不到医生。医导告诉记者,由于不是周末,来门诊部看病的患者很少。

  而位于福田商务中心区的紫荆齿科和志浩西医综合门诊目前状况稍微好点。紫荆齿科的负责人朱胜吉告诉记者,目前门诊运营比较顺利,没有很多波折,不过,也没有太大的飞跃,“我们没有什么运营目标,目前不断进步就可以了。”

  相比之下,于去年3月开业的深圳首家港资独资医院——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是港资医疗中发展较好的。从今年开始,医院的门诊流量大幅增加,记者在医院看到,候诊大厅里有10多个等候就诊的病人,而医院院长、著名眼科医学权威林顺潮的预约患者已经排到几个月后了。记者了解到,去年医院共完成门诊量1.5万余人次,手术1500余例,年底时已达到收支平衡。而上半年的门诊和手术接近去年一年的总数,预计今年会突破2万人次。

  难点▶▶

  门诊部仍难申请定点医保

  从定价来说,港资医疗机构在收费上比其在香港诊所略低,但对于深圳的大部分老百姓而言仍会望而却步,前来帮衬的多是港澳台及外籍人士,还有部分内地高收入群体。此外,也会吸引一些香港人到深圳来看病,因为在深圳的收费对于他们来说便宜。

  同样的诊疗服务,紫荆齿科门诊收费比内地医院要高10%—20%。在志浩门诊部看西医,一次普通门诊需缴纳诊金500元,检查费、治疗费和药费需另外缴纳。而专科门诊的诊金更是高达700元—800元。而在林顺潮医院,一场普通的白内障手术,如果是港籍或外籍医生主刀,将打包收费8000元,如果是林医生本人则费用要两万元,这比公立医院的收费要贵上1.5倍。林顺潮院长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医者大多都是疑难杂症患者,三四成患者是从深圳以外的地方慕名而来,一半的患者选择了港籍或外籍医生。

  由于香港与深圳在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定位各不相同,在香港,私立医院和私人诊所提供更高端和个性化的医疗服务,颇受上流社会青睐。而在深圳,优质的医疗资源均集中在屈指可数的几家三甲医院,而老百姓普遍对民营医疗机构欠缺信任。

  价格战导致的恶性竞争也让港医们很不适应。紫荆齿科一名医生说,同样一个牙齿治疗,该门诊部要1万元,但深圳有的门诊部或者医院只要3000元,“治疗效果初期体现不出来,但患者到后期发现已来不及了”。

  港资医疗机构来深圳后,都不能纳入深圳医疗保险,只接入商业保险。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深圳普通老百姓不会去这样的医院看病。虽然高端医疗的消费人群定位本来也不是普通老百姓,但是,如果不能纳入医保,也会影响医疗机构的业务收入。可是能真正进入医疗保险的港资医疗机构非常少,短期内很难打开这扇门。

  不过,在深圳“三名工程”政策的推动下,今年7月,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顺利被纳入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院患者也可以刷医保卡了,这给医院在深圳医疗市场的开拓打开了一扇大门。记者了解到,在医院被纳入定点医保单位后,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在不断增长。

  “医疗保险不能接入内地医保,港资医疗的市场很难打开。”朱胜吉说,他也希望紫荆齿科能进入深圳医保,不过,经他多番了解,目前深圳医保定点机构只接受港资医院的申请,门诊部目前没有开放。

  建议▶▶

  建立简单高效的管理体制

  近两年来,深圳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高端医疗,社会办医也是医改的方向。不过,在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医疗领域的同时,港医也希望政府能强化管理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建立简单高效的管理体制。

  “好的制度可以让从业者自律并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而不需要很多管理机构。”朱胜吉说,例如对于医疗质量的管理,香港主要通过医生的执业执照来约束医生,医生考照难,执照含金量高,医生自然会珍惜并自律。政府不会对于医疗机构的选址、面积、配置、人员甚至职称等有任何干预,只要你是医生,就有资格开设医疗机构,“如有问题吊销行医执照已经是非常严厉的惩罚,医生也自然会珍惜自己的执照,不会轻易犯错,因为成本太高。”

  同时,在朱胜吉看来,应该提倡医生办医,而不应该提倡资本办医。提倡中小规模医疗机构,而不是大型航空母舰。他指出,医生会顾忌自己的执业饭碗,而且会有医者仁心,开设医疗机构会尽力保证质量。如果资本办医,在盈利动力的驱使下,会比较容易发生罔顾医德甚至道德的情况。“医生缺钱,政府要帮助建立融资的渠道,让医生来主导社会医疗机构。”朱胜吉说,在香港,社会医疗机构才是医疗的主体,而不是政府医院,未来深圳也会跟香港一样,但是小而多的医疗机构对政府的管理能力会是一个巨大挑战。

  展望▶▶

  深圳高端医疗市场有潜力

  尽管吃螃蟹的人各有滋味,但港资医疗对内地医疗市场需求潜力非常看重。进入深圳医疗市场的这3年里,朱胜吉认为,深圳患者对高端医疗需求很大,而且也很有经济能力,不论是高端医疗还是港资医疗在深圳未来的发展空间都很大。

  8月25日,国家卫计委、商务部联合下发通知,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设立外资独资医院。除香港、澳门和台湾投资者外,其他境外投资者不得在上述省(市)设置中医类医院。

  此次,两部委放开的试点,等于是将外资独资医院投资者的范围,从港澳台扩大到了所有的外资投资者。根据《通知》,国家已经将外资独资医院的设置审批权限下放到了广东省。今后,外资来深办医,手续也更方便了,只要经过深圳市卫生部门的初审,上报广东省就可审批。

  深圳由于地缘优势,政策放开后相信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来深办医院,提升深圳的医疗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朱胜吉也表示,外资独资医院的进入会令深圳市民有更多选择。而且同业之间的更多竞争,对社会以及专业团体都是好事。

  (策划:刘勇 向雨航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