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舆论和海外华侨华人谴责“占中”非法集会

2014年10月05日 03: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国际舆论和海外华侨华人谴责“占中”非法集会——

  扰乱社会秩序 践踏香港法治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9月28日凌晨发起所谓“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干扰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和民众生活,香港的经济和金融遭受严重损失。连日来,一些外国专家学者和海外华侨华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们对“占中”非法集会予以谴责,认为其后果只能是损害香港公共利益,破坏香港法治,影响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参与集会的人应该回归理性,回归法治,还香港以安宁和秩序。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10月3日就“占中”一事表示,当前的香港局势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巴基斯坦对于中国的和平与繁荣给予真挚祝福。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说,香港的繁荣是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上的,以街头政治的胁迫方式来建构“占中”发起人所宣称的民主宪政,是非理性的解决方式,只能事与愿违。它很可能会演变为混乱,在经济上有损于香港的繁荣,在政治上导致“民众的无节制”。塔夫罗夫斯基强调,香港出现当前局面,一些人被煽动起来走上街头闹事,完全是那些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人导演的结果。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按照以往的“颜色革命”逻辑,鼓动闹事,闹事后出现受难者,然后赫然出现在全球媒体头条,进而引起更大的混乱,这种苗头值得警惕。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莫斯科大学分会主席卢森通对本报记者说,近期香港发生的“占中”活动是少数人被国外反华势力诱骗,利用年轻人的热情进行的非法集会。活动参与者们打着所谓的“民主”旗号,所做的却是有悖民主的违法行动。目前“占中”已经严重扰乱了香港的社会秩序,践踏了香港法治,也对香港的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作为海外留学生,他坚决反对“占中”行为,希望香港早日恢复正常秩序,同时也呼吁香港的年轻人一定要明辨是非,不要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所裹挟蛊惑。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指出,香港一部分人的“占中”行为,除了道义上的缺失,政治上显然也并不可取。“占中”行为导致港股下跌,而亚太股市都普遍看涨,这说明过激的行为,伤害的只是香港自身。

  德国波茨坦德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吴刚表示,他们经常组织德国艺术家到中国办展,德国艺术家每次都对中国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赞不绝口,但最近发生在香港的事件让艺术家们感到不同寻常。艺术家们在同他交流时,都表示不愿意看到香港的安定局面遭到破坏。吴刚强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民主进程稳步推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一小部分人受到蛊惑和煽动,不顾港情民意,非法闹事,严重阻挠了香港社会秩序,对香港的长治久安没有什么好处。一些人无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存在,公然煽动违法活动,要求他们所谓的“真普选”,核心是确保其代表人物,包括那些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吴刚说,香港是中国人的香港。全体海外华侨华人关心香港的未来发展,希望香港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美国美华传媒集团董事长周续赓对本报记者表示,香港一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挑动不明真相的年轻人聚众“占中”,不听香港特区政府的善意劝阻,越闹越大,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这是所有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年近八旬的周续赓表示:“作为海外华人,我亲眼看到并参加过当年华盛顿华人热烈支持香港回归的万人大游行,亲眼看到了香港回归17年来的发展与繁荣,这一切都来之不易。目前,中华民族正致力于伟大复兴,这是全体华夏子孙的百年梦想。就在这样一个大好时刻,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在国外敌对势力的支持下,挑起‘占中’游行,而且不听劝阻,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香港安定的社会秩序与经济发展,令人痛心!”

  美国华盛顿地区侨学界10月4日发表《致香港同胞的一封公开信》,呼吁香港同胞本着爱国爱港、守法理性的态度抵制“占中”行动, 并规劝参与者复工、复课, 让学校、交通、生计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信中称,作为外国势力代言人的“占中”组织者无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存在, 公然组织违法集会,散布谣言, 激化矛盾, 煽动不明真相的少数市民堵塞交通要道, 扰乱社会秩序, 破坏稳定繁荣, 罔顾港人福祉。公开信恳请香港同胞明辨是非, 珍惜民主, 并规劝参与“占中”的人员认清组织者的真面目, 恢复社会秩序, 再创香港繁荣和安定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杨迅、陈效卫、谢亚宏、杨讴、管克江、廖政军、李博雅)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