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设计师在前海可享15%所得税优惠

2014年11月06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设计师在前海可享15%所得税优惠
前海金融服务业发展迅速,为其他行业提供了便利。资料图片

  深港两地创意设计界交流融合的目光被崛起的前海吸引。11月1日,以“设计双城×深港共筑——深港设计生态的发展和机遇”为主题,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香港设计总会和香港设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深港文化创意论坛,在深圳龙华大浪时尚创意城盛大举办。论坛上,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就前海的创业状况及机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引起了现场一众深港设计师的关注。

  960万平方米欲交香港企业进行开发

  据悉,深港文化创意论坛是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合香港设计中心、香港设计总会共同主办,自2010年首届举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该活动始终坚持以创新设计来撬动两地创意产业经济的发展,并促成了深港交互设计实验室、深港设计汇线上平台、深港设计双年展等多个深港设计合作项目成果。今年深港设计文化创意论坛的三大主题,引导深港两地的设计公司、设计师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最新工业技术的叠加效应进行创造,助推打造深港设计双城品牌。

  近年来,随着深港两地在创意产业的交流和合作日趋频繁及不断深化,大力助推了产业走高增值路线以及应付全球性的竞争。面对生态设计的发展,深港设计界人士也在努力探索深港设计生态的发展和机遇。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认为, 深港两地,同根同源。在创意设计领域,两地不断沟通和交流,最终有望携手打造全世界独一无二的“Design Twin City”(设计双城)品牌,把由这两设计产业体量相约而各具优点的城市构建成全球设计枢纽。

  宏伟的计划亟须一个维系的枢纽点。在第五届深港文化创意论坛上,前海成为两地业界关注的焦点。

  田敏介绍,前海共有14.9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大概2600万平方米。作为国家明确规定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区,前海就是香港和深圳之间合作的定位,这在其他地区绝无仅有。

  “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工程,未来这2600万平方米,有960万平方米是希望交给香港的企业来进行开发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给香港打造10万个就业岗位,希望能够给香港发展100个产业集群。到目前为止,香港的黄金业是谈合作谈得比较好的,他们准备在前海设立一个保税区,把整个黄金业的会员、第一期58家企业搬到前海。此外,这个产业集群希望能够给香港的青年人发展和给香港的一些产业结构调整,在成本居高不下的时候提供给他们拓展和发展的空间”。

  为设计行业提供更优金融服务

  4年时间,前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田敏介绍,至2014年9月底,前海的注册企业已经达到了15000多家,所以注册的资本都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

  “在这15000家企业当中,科技和信息企业约有2500多家,60%以上是金融业企业。这也表明将来如果在前海进行投资和设立设计公司的话,会有很好的金融服务。再加上深圳有全国最发达的创业板的服务,及香港特别发达的股市便利,创意行业从业人员来前海设立创业公司,会更容易得到VC、PE公司的进一步投资”。

  田敏的介绍引起了现场业界的兴趣。在入驻条件和优惠方便,田敏更进一步介绍,从2013年7月起,前海方面就在香港提出了深港合作的5点原则,也得到香港业界的热烈反应。

  她说,前海已经与香港建立了一个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与香港的特区政府、发展局、测量司协会、建设师协会已经建立了一个联席会议的制度,与香港的四大商会、工商总会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出给予港资企业的国民待遇也在推进之中;对香港青年创业的项目“青年工厂”,也已经在营运;在前海的驻港联络公司也已经投入使用。因此,香港的企业在香港就可以办理注册登记相关事项。

  田敏还介绍,在法治、金融、规划建设还有青年事务方面,前海成立了4个专业的咨询委员会,其中港籍的委员占了1/3以上,有的占了一半以上。

  在境外高端人才的紧缺人才的认定方面,田敏更表示,首批的认定人才当中,香港人士占74%的比例,前海给予的个税补贴达到了450万元。

  “设计师如果是得到认定的专业人才,在前海注册、营业的时候,可以享受和香港一样的15%的所得税优惠。从企业的角度,还可以申请产业创意基金的补贴。”(记者 苏妮)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