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警方清场拘捕黄之锋 “占中”带头者可能提堂

2014年11月27日 11:3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11月26日,香港法庭执达主任在旺角弥敦道执行法庭禁制令,清除非法障碍物,后因行动受阻而要求警方协助执行,警员组成多重人链,沿弥敦道南行推进。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警方26日动员4000警力在旺角弥敦道“占领区”清场,经过与示威者的多番较量,终于在下午实现通车。其间,多名学生代表包括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被警方以涉嫌刑事藐视法庭等罪名拘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说,“占中”是“彻头彻尾的违法活动,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会容许”,中央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香港头条日报网报道称,取得高等法院临时禁制令的两个的士(出租车)团体雇用200名头戴红帽的工作人员,在警力压阵下,26日上午8时左右抵达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的障碍物前。执达主任等随后宣读禁制令,并预留半小时让“占领”者收拾东西,且表明已要求警方协助,若他们阻挠,可能会被拘捕。上午约9时半,工作人员分成多队在不同位置的路障采取行动,很快与“占领”者发生冲突。在发出最后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大批警察进驻“占领区”清拆路障,同时采取拘捕行动。黄之锋、岑敖晖、学联常委司徒子朗和黄浩铭等人,也被制服在地带上警车。代表他们的义务律师到警署了解后透露,岑敖晖及黄之锋会被控一两项罪名,包括藐视法庭及妨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部分人可能在27日被提堂。

  警方随后要求媒体撤退,并宣布不排除提高武力级数或使用催泪剂。警员不断往“占领区”禁令范围尾段的登打士街推进,沿途清理路障和帐篷。上午11时前,机动部队警员戴上眼罩,筑成多层人链,部分更背上胡椒喷雾装置准备喷射,逼使示威者继续往后退。清场行动于中午12时左右完成,到下午3时许,弥敦道南北全部六线恢复通车。通车一刻,不少路人拍掌叫好。同时,巴士公司派出职员清理该路段的巴士路线牌,23条线路恢复通车。

  晚上约7时,情况再度发生变化。旺角附近的银行中心突然聚集不少示威者,高喊口号,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大批警员举起红旗警告,并动用胡椒喷雾与警棍。场面一度混乱,到了晚上7时半,山东街又有超过千名民众聚集,与警方再度爆发冲突。由于聚集人数持续增加,警方一度被反包围,只好不断增加警力,最后逮捕数人,但紧张情况未减。正在韩国访问的特首梁振英称,“占领”人士任何阻挠执达主任或警方执法的行为都是犯法,希望他们不要试图重新占领街道。他强调,警方在25日晚和26日的行动中,都是用最低程度的武力,也是十分克制的。

  泛民阵营不断攻击警方。代表他们的律师称,被捕人士中,有人投诉警方在拘捕期间使用过分武力,要求验伤。“民阵”称,超过200人受伤。学联26日发表声明称,警方和执达主任在旺角以执行禁制令为由,肆意清场,而学生克尽最大努力展示诚意,但沟通之路如今已经走尽,“若然特区政府继续乞灵警氓勾结,不择手段,倒行逆施,他们唯有采取下一步行动”。

  对此,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26日强调,警方使用胡椒喷雾、催泪喷剂和警棍驱散示威者,已是“最低武力”,相对温和。针对有批评指警方在没预先警告下执法,许镇德直斥是“误导公众”,因为警方已在现场多次广播,又展示横幅呼吁示威者离开,只是现场人士不听从,警方清场是“在别无选择下做出驱赶和拘捕”。有媒体称,警方在26日的行动中拘捕了上百人。

  连续60天的“占领”让香港民众不胜厌倦。所谓“占中三子”、学联及黄之锋等人共收到39宗关于“占领行动”的索偿,涉及款额达50多万港元,申索理由均围绕“占领”影响交通,导致生意额下降及额外交通费支出等。潮联小巴透过代表律师发表声明称,对于旺角街道再次开通,感到松了一口气,感谢警方及执达主任严正执法。《星岛日报》26日的社论分析称,学生代表仍然选择留守现场等警方拘捕,因为自己宣布退场自首不光彩,由警方清场,他们就可以“慷慨就义做英雄”。但“占领运动”不断变质,已经成为激进分子制造冲突的平台,他们以未来特首普选要有“公民提名”为目标,成功机会已确定为零,但对社会民生和法治的破坏却与日俱增,连部分“占领”者都期待警方早日清场了结,而“学生领袖心有不甘,不肯宣布退场,是以示威者卷进暴力冲突的风险,作为恋栈个人光环的基础”,将使香港陷入无休止的纷乱。香港《文汇报》称,一定要防止“清完再占、遍地开花”,如果受禁制令保护的地区成功开通,但示威者转移到其他路段形成新的“占领区”,又要通过申请禁制令的法律程序清除,清障行动将变成没休止的诉讼拉布战,后患无穷。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