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罔顾市民福祉 香港反对派频频“拉布”惹众怒

2014年11月29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罔顾市民福祉香港反对派频频“拉布”惹众怒
香港市民反“拉布”。(图片来源:香港中通社)

  据香港媒体报道,针对香港反对派近期屡次在立法会发起“拉布”,导致基建工程项目拨款劲减九成,由15个建造业团体成立的“建造业大联盟”26日促请立法会议员履行职责,速速停止“拉布”行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在同一天表示,“拉布”行为危及香港民生和经济发展,坚持不会向“拉布”妥协而调动立法会议程、忽视经济工作。

  港媒中频频出现的“拉布”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何如此不得民心,其行为背后到底有何用意?本文将带你揭开香港“拉布”内幕。

  拉布是怎么回事?

  拉布是西方议会政治的专业术语 ,英文是 Filibuster ,是少数派议员利用议会议事程序,延迟或押后他们反对的议案的审议进程,以阻止该议案获议会通过的行动。

  Filibuster 源自西班牙语,最早形容十六世纪活跃在加勒比海的海盗,他们通过挟持船只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后来形容以故意拖延会议程序的方式要挟议会。

  “拉布”的方式包括用拖延动议、缺席令议会达不到法定人数、在辩论时发表超长的陈述或无意义的演说等等。简单就是说一直把原来的议程拖延到长期完成不了。1957年,美国前参议员瑟蒙德曾连续演说了24个小时以拖延民权法案的通过,创造了史上最长拉布记录。

  在香港立法会,拉布的手法往往是针对一项议案提出上千条修订意见,每一条修订都需要经过议员辩论,然后逐一表决,令这项议案迟迟不能通过。

  香港上演了怎样的拉布战?

  香港至从09年高速铁路香港段拨款审议起,反对派们就年年在立法会进行拉布,范团由争议性的议题,趋向普遍性,似乎成了反对派为某种政治诉求每年必上演的政治秀。

  2012年,为了反对立法会修订《议席出缺》草案,反对派向立法会提交了1306项修订,共2464页,使整个审议超过500小时,立法会不得不推迟其他法案的审议。建制派批评这些议员的做法是滥用立法会程序,瘫痪政府,浪费公款,并提出要通宵开会以作抗衡。

  2013年,香港立法会又上演多次“拉布”,为了防止无休止的拖廷,立法会主席提出如果内委会的三分之二议员同意,主席就可在大会上,进行终止辩论的程序,从而进行表决。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强行终止《财政预算案》辩论,被评为当年香港十大新闻之一。此后,立法会主席依《议事规则》,结束议程拖拉、长期无法完成的有关辩论,就被媒体称为“剪布”。

  2014年5月,香港反对派议员针对《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展开拉布,令条例通过遥遥无期,多项民生措施无法落实,这其中包括香港百万名长者生活津贴及综合援助款。漫长的“拉布”一拖再拖,直到6月4日晚,《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终于在立法会三读通过。

  有香港舆论指出,长久之策,是将“拉布”“剪布”依法纳入规管,应早日修订《立法会议事规则》限制“拉布”。

  “拉布”祸港两宗罪

  浪费公款 瘫痪港府运作

  旷日持久的“拉布”瘫痪立法会运作,造成巨额公款流失,严重影响政府正常运行。

  200万是立法会运行一天的平均费用,当中包括立法会职员及议员的工资等,如果一天开会只是为了“拉布”一事无成,就等于一天损失约200万元。

  今年,香港反对派“拉布”更疯狂,针对《财政预算案》提出近2000条修正案。虽然其中的957项被否定,但是为处理其余问题,80多名公务员连日赶工,产生许多间接开支。

  预算案几乎涵盖港府所有政策范畴,如果不能按期通过,会带来“瘫痪香港正常运作”的后果。早在4月,曾俊华就警告称,临时拨款只够应付到5月底,如果预算案草案届时还无法通过,6月将有超过60个政府部门无力支付薪水,公共服务难以维持。

  立法会通过拨款后,政府还要预留两周时间做转账程序,也就是说,拨款草案5月中通过,才能勉强保证6月份各政府部门有米下锅。而被“拉布”拖延到6月才通过的草案,已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港府的正常运作,同时造成其他审议项目被延后,极大影响了政府工作效率。

  罔顾经济民生 损害市民福祉

  自5月起,立法会财委会及工务小组"拉布"和不合作运动拖延审议政府的拨款申请,导致工程项目开展无期,多项民生措施无法落实,对香港长远的经济以及民生造成影响。

  受反对派拉布影响,特区政府原预计向立法会提交39项总额约430亿港元的工程项目,只有13个获批,只占原拨款申请总额的8%,而另外21个项目需要延迟到下一年度讨论,到时工程延迟损失超过10亿元。

  如果今年“拉布”情况持续,政府两年后的基建支出每年可能会减少超过200亿元,支出跌幅近3成,到时将严重打击整个建造业界。若失业率回升至2003年“非典”时期的近两成时,会有近7万名建造业从业员家庭生计受影响,涉及全港20至30万人的生活;而相关行业如物料供应商、物流业,甚至饮食业和零售业,也会受牵连蒙受损失,进而影响香港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令市民法享受到项目效益,福祉大大折扣。

  香港媒体评论称,反对派政客经常以民意代表自居,开口关心民生,实际却连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没有,拉布当平常,流会(开会人数不足导致无法开会)成惯例,根本罔顾民生。目前,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仍受阻,影响二十多万个基层家庭。新社联理事长陈勇批评“拉布”行为是“损人不利己”。

  其实,反对派“拉布”与目前大势已去的“占中”如出一辙,本质都是阻挠特区政府施政,挟持经济与民生,以市民的利益为筹码,去换取一己之私利。这种行为在香港也已成为“过街老鼠”。港媒批评称,反对派如此自甘堕落,与民为敌,致施政瘫痪,议会空转,社会停摆,不仅是立法会的耻辱,更是市民的不幸、香港的悲哀,必会招致市民的反弹。近期梁振英特首和特区政府的民意支持度明显上升,相信与老百姓对反对派的不满有关。(文/孙楠)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