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旺角恢复兴旺 内地民众支持对“占领区”清障

2014年11月30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月26日,香港警方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旺角弥敦道展开清障行动,下午1点45分,弥敦道恢复双向通车。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11月30日电(温雅琼 杜静) 旺角,这一香港商业重地,27日终于重见天光。此前两日,该地区的示威障碍物清理行动在香港警方的协助下,伴随推撞和阻挠,基本顺利完成。

  自9月28日“占领行动”发生,旺角、金钟等地一直被示威者通宵达旦地非法占据。市民日常生活深受其害,商家生意急挫。位于香港金钟的中信大厦,出入口被阻塞,附近道路被霸占,大厦人士的安全严重受影响。

  10月20日,香港高等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内容包括禁止“占领者”占据旺角道路,禁止阻碍中信大厦的3个出入口,同时禁止阻碍清除障碍物等。禁制令由法庭执达主任执行,原告代理人团队清理路障,香港警方从旁协助。

  10月27日、11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两度延长上述禁制令,并授权香港警方拘捕及移走任何疑为妨碍执法的人士。

  11月18日,中信大厦外的铁栏杆与帐篷基本被移走。11月25日,旺角相关街道开始清障,香港警方出动6000名警力协助。26日,旺角弥敦道的路障基本清除,27日,旺角亚皆老街和弥敦道已车水马龙,游客如鲫。

  其间,警方共拘捕169人,他们涉嫌阻挠执行法庭禁制令、试图再次霸占道路、非法集结等,其中包括激进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他们现已获保释)。

  对“占领区”重回法治轨道,不仅香港市民和商户喜见、乐见,内地民众也表现出了高关注度,在网络或线下表达对清障工作的支持,他们认为,清除路障、畅通道路,是落实法治——这一香港核心价值的正义之举。

  落实法治 无可争议

  “香港是法治社会。”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说,“执行法院禁制令,是依法执政,应该强有力执行,没什么可争议。”

  9月间恰巧在香港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的北京交通大学周姓副教授,对中新网记者讲述了他目睹的“占中”。他说,香港的路本身很窄,“占领者”把路占了,影响很大,中小学生都上不了课。在他看来,“占领”时间很长了,对香港影响很大,“因为香港很小,清理是必要的。”

  同样在北京一所高校担任教师的陈老师也支持清障,他说,讲民主首先要讲法治,清障行动可以让各方面,尤其是一些学生冷静下来,用更合理方式表达民主诉求。

  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副教授王朋进说:“这样做(清障)没什么错,因为这是依法的行动,法律面前人人都平等。警方在依法行使职责,当然我赞同。”

  就读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陈同学说,香港警方清障是职责内的行为,要保障老百姓正常生活、城市秩序。

  与香港毗邻的深圳、广州市民同样关心香港现状。深圳一家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萧表示,自己“当然”支持清障行动。他说:“既然香港号称是法治社会,为什么允许这些人违法,而且是长期违法,我就觉得很奇怪。”

  在广州某基金会工作的林女士表示,如果警方以和平、克制的方式清理障碍物,自己完全支持。

  在网络上,全国各地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浙江杭州的新浪网友“不爱吃鱼的哆啦a梦”说:“支持清场,维护香港法治”。她的留言获得140个点赞。

  山西大同网友说:依法执行,不管是什么人,让广大人民看到法律的神圣尊严,千万别人为的虎头蛇尾。

  山东济南网友:香港是经济城市,乱不得,支持香港警察严厉执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浙江省金华市的网友“卧雪”:清场行动不只是对禁制令的执行落实,更代表特区政府对法治精神的身体力行,代表700多万香港市民人心思定的正义呼声。

  安徽省网友“下雨了”说: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开展清场行动,早就该这样做了,香港的发展需要的是理性而不是通过像这样的非法行动。

  环球网天津市红桥区网友:香港警方对妨碍清障者和破坏分子要坚决严惩,绝不能手软,全体正义的港人和内地人民坚决支持警方的果断行动。

  罔顾他人权利是“暴力”

  有受访者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表达诉求是港人权利,但不能以违法的方式。

  深圳一家广告公司的合伙人王戈称,“占中”发生后,自己去过现场,“感觉他们在开party”,他说,很多人站在那,不知道想干什么。他认为,表达自己意愿是权利,但罔顾他人权利,跟暴徒没有区别。

  广州林女士说,自己常看新闻关注“占中”动态,也有在香港大学念书的朋友跟自己“诉苦”需绕道去读书,因为公交完全开不过去。林女士形容示威者“暴力”,她解释说,虽然动作上不是暴力,但形式上是暴力,因为侵犯他人权利。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指出,表达归表达,不能影响别人生活,影响香港社会的正常秩序。

  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副教授王朋进说,学生受过高等教育,应该有理性的判断,一定要搞明白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不要一时冲动,或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一窝蜂地凑热闹。

  身处内地的同龄人,北京交通大学陈同学说,示威者诉求已经表达,但是自认为没有得到合理回复。两个月了,不想想自己学习生活,给别人带来什么影响,有点自私。

  安徽省网友“平上小草”说:现在几乎所有的香港市民支持清场,充分说明反占中才是主流名意。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网友“牛仔很忙”说:这批(“占中”)年轻人却只忠于自己的理念,不理会广大市民的取舍。可惜,大部分市民并不打算这样做,希望他们尊重大多数市民的选择。

  异口同声赞香港警方克制

  在谈到香港警方的表现时,受访者异口同声称“克制”。在广州林女士看来,香港警方温柔而为难,因他们一方面要执行法院禁制令,一方面要尽力避免冲突。研究港澳基本法的专家张定淮也称,虽然中间也出现了一些波折,但总体来讲,香港警方的执法是理性的。

  在网络上,网友们更加直接地表达对香港警方的赞赏。安徽合肥的网友“银杏树2012居士”说:香港察方好样的!你们是法治香港的维护者,大陆同胞坚决支持你们!

  浙江杭州网友“猫鱼的春天1998”:对非法霸占及非法堵塞道路的违法的行为进行谴责,为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警察点赞。

  安徽省网友“温吞流云”忍不住点赞说: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警察干得太棒了,香港人民也很理性呀!

  网友“行路之人”说:警务人员的职责是服务社会及保护市民的生命财产,深信警队的优良传统将得以薪火相传。(完)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