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占中”发起者宣称今日自首 被怀疑政治作秀

2014年12月03日 09:3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占中”发起者宣称今日自首被怀疑政治作秀
    “占中三子”陈健民、戴耀廷、朱耀明(从左到右)昨天举行记者会,宣布3日自首。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被称为“占中三子”的“占中”运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2日举行记者会,宣布3日将向警方自首,并呼吁学生尽快撤离“占领区”,将运动从街头转到社区。对“占中三子”这一做法,台湾“中央社”称,这形同宣布终止“占中”运动。但有专家认为,这不过是场“政治秀”。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称,三人作为始作俑者,自首是为自己负责,越快自首,越能够发出“占领”行动会结束的信息,造福香港。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2日报道,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当天宣布,3日下午3时到中区警署自首,为“占领行动”承担法律责任。他们同时呼吁学生以退为进,撤离“占领区”。“三子”表示,欢迎有相同理念的市民当天同行,但无意将自首演变成包围警署的行动。他们已准备一份自首书让市民参考,承认曾参与“占领区”一带的公众集会,可能违反公安条例。他们特别提醒,自首的人士有被判入狱的可能性。戴耀廷宣读《告市民书》,称“占中”运动已启蒙一代人对民主的追求,明天的战场仍然广阔,现在是时候将群众的力量转化为持续的公民社会运动。陈健民称,“和平占中”的工作方向将转向法庭和专业组织辩论、社区工作、民主教育和建立社会约章等领域。台湾“中央社”2日称,香港“占中”运动持续66天后,在没有达到任何民主目标的情况下宣告结束。

  “占中”运动由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和牧师朱耀明发起,于9月28日启动,提出“爱与和平”口号,声称争取落实“真普选”,但运动期间示威者屡屡诉诸暴力,引发香港社会强烈反感。运动控制权很快落入“双学”手中,“占中三子”被边缘化。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2日呼吁“占中”运动尽快结束,“占领区”无一致公认的核心领导人物,“占领”时间拖得愈长,出事风险就愈大。

  对于“占中三子”的最新表态,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2日表示欢迎,他说,“占领行动”早日落幕是整个社会的期盼,希望目前“占领”交通要道的人士尽早撤离。香港警方2日发表声明,对“占中三子”声称会到警署自首,警方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做出处理。警方希望有关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安排,减少对警署为市民大众提供正常服务的影响。

  但对于“占中三子”的自首决定,“占领”者内部意见不一。据悉,除了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融乐会前总干事王惠芬以及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邵家臻愿意自首,多名泛民议员都表明现阶段不会自首。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说,民主党有党员3日会一起自首,但她会等整场民主运动完结再自首。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自己仍要监察政府,暂时不会自首。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称,现在自首并非民主派的主流意见。站在“占领”前线的“双学”也表示不跟从自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称,尊重“三子”自首的决定,但由于他已有5条罪名在身,3日不会参与自首,其他“学民”成员也不会自首。学联常委张秀贤表示,现在需要让“占领”者更清楚方向,才可谈论自首问题。据香港商台2日报道,在金钟“占领区”,有“占领”者批评,目前“占领行动”尚未结束,“三子”现在自首是未打先输,放弃他们,打击士气。激进的“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也称,“占中三子”的自首决定是在运动风雨飘摇之际落井下石,强调“人民力量”会继续支持“双学”的行动。

  不过也有媒体质疑“占中三子”的自首诚意。香港《文汇报》2日评论称,在强大民意的攻势下,“占中”闹剧已是穷途末路。“占中”发起人到警署自首,其目的是通过制造“自首攻势”,煽动大量“占领”者同时自首,企图瘫痪警署和法庭。饱受“占中”之苦的市民应要求警方对所谓“自首”者不能从轻发落,更不能以自首为由而不予追究。警方须严厉执法:一是不仅要跟进其自首的“参与非法集结罪”,而且一并调查其他刑事罪行;二是可公开宣布,警方将首先检控自首者,令“占领”者知道参与“自首秀”要承担沉重刑责;三是警告“占领”者,如果自首之后再参与违法行动,将会两罪并究,可以立即拘捕提堂;四是可研究提早将个别“占中”搞手先拘捕归案,不要让他们有做“自首秀”的机会。

  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占中三子”自首是一场政治秀,借在法庭辩解和接受传媒采访,大打悲情牌,宣传歪理,只是以违法手段挑战法治的续集。自首并非尊重法治,而是避免陷入被捕的尴尬局面。这种自首毫无悔意,把政治闹剧搬上法庭,是滥用司法资源。从事法律工作的朱家健称,“占中三子”会面对非法集会、有组织罪行等罪名,可能会被判处监禁。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