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警方今日全面清障 各界各团体表达支持

2014年12月11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10日,香港示威者在金钟非法占领区收拾物品,准备撤离。当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呼吁所有非法集结和霸占道路者,11日早上前和平、自行离开。警方已做好相关部署,警方有决心和能力严正执法,全面恢复受影响地区的交通,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视频:香港金钟清障在即 有非法示威者清理物品准备离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违法“占领中环”行动持续70多天,香港警方今天(11日)协助执行金钟“占领区”临时禁制令,对包括非禁令区在内的多个“占领区域”进行全面清障。香港各界各团体表达支持。

  41位议员联合声明 支持清场

  41位议员11日在《大公报》发表联合声明,欢迎全面清除“占领区”障碍物,还路于民,恢复社会秩序。声明还要求政府及司法机构依法追究所有组织、策划、资助及煽动参加违法“占领行动”的人士。

  对于有激进分子公开表示在警方执法期间,会抗争到底,并声称会采用暴力“保护”及“营救”其他示威者。41位议员呼吁,所有人不要被激进分子利用,应立即离开“占领区”,保障自身安全。他们也促请警方,如在清场时遇到违法行为,必须果断执法。

  声明续指,示威人士一直占据立法会大楼外的主要通道和示威区,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须及时采取措施,授权警方在清场时,协助清除上述范围内的障碍物,让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

  法界:相信大多数香港市民依然尊重法治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指出,公会自“占领行动”开始后,曾发出多项声明,其中包括批评占领人士违反禁制令的内容。他忧虑,香港社会因“占领行动”被撕裂。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表示,香港高等法院就“占领区”颁布的所有禁制令,是法官在考虑所有因素后,最终根据法律作出的适当判决。他认为,目前有部分人士对法治精神存有误解,但相信大多数香港市民依然尊重法治。

  教育界吁学生以前途为重 尽快撤离

  大学校长会、津贴中学议会、教联会及教评会等多个香港教育团体,以及十多区家长教师联会10日纷纷发出紧急声明,呼吁学生马上撤离,避免介入任何冲突事件,以确保人身安全,又促请家长及教师,应劝阻子女及学生不要到“占领区”。

  教联会促请“同学们回头是岸”,认为违法“占领”已经持续逾70日,且严重变质,呼吁仍留守学生,以人身安全和前途为重,尽快撤离,以免身陷法网。

  教联会忧虑学生一旦被捕,将面对法律制裁,若负上刑责将断送前程,又呼吁教师和家长,应尽力劝阻子女及学生不要留守“占领区”。

  教育评议会则表示,“占领行动”理应全面和平退场,香港直资学校议会亦表示,警方会对中环及金钟被占领区清障,呼吁所有学生避免前往有关地区,在场学生应以安全为重提前撤离。

  另外,中西区、九龙城等十一区家长教师联会10日晚发出联合声明,希望各学生尽快撤离“占领区”重返校区,别让父母担心同学的自身安全。

  家校会主席汤修齐呼吁家长不要带子女到“占领区域”,亦希望家长与子女理性分析社会情况,又劝留守家长与同学尽早撤离,保障自己的安全,以理性和平的态度表达意见。

  宗教界连夜发紧急呼吁 促请尊重法治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10日晚发出紧急呼吁,促请“占领人士”和警方尊重法治,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及暴力。他又称,特区政府应尽快与有关人士就政改再展开对话,化解社会矛盾。

  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亦呼吁,“占领”人士要坚持和平非暴力原则,各方都需互相尊重,维护法治。

  多个团体公开表达支持

  此外,香港工联会、荃湾大联盟、电车职工会、网上大专联会等团体10日纷纷公开表示支持警方依法清场。

  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10日出席工联会活动时指出,随着“占中”持续进行,要求政府清场的民情已十分强烈,占领者挟持数百万香港市民做人质,行为极其讨厌。

  郑耀棠又补充,“占中”进行两个多月,已引发关于香港安全问题的担忧,政府须对此予以重视。

  荃湾区“保和平•保普选”大联盟于10日下午,由大联盟发起人周厚澄带领其余50多名大联盟成员,前往荃景围荃湾警署送上果篮及祝福,对警务人员表示肯定及赞同。

  香港电车职工会10日发表声明,对警方于“占钟区”清场表示欢迎,又希望警方可根据《电车条例》同时清除“占铜区”,并呼吁“占铜”者能马上撤离,还大众电车路。

  一批于70年代在香港及海外毕业的大专院校学生,组成“网上大专联会”,约10名成员10日午时到湾仔警察总部,向警方递交由2800个网民签名的联署信,以表示支持警方公平执法及尊重警员的尊严。

  他们又在警察总部外举起印有“唤醒良知”的纸牌,并唱歌祝愿社会和平。联会发言人李美娜表示,希望参与“占领”行动的学生能合作守法,尽快撤离“占领区”。(完)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