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社会秩序渐回正轨 多方继续推进政改

2014年12月13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11日上午,香港非法“占领区”清除障礙物。原诉方代理人在金钟清障行动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已完全清除禁制令范围内所有非法障碍物。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12月13日电 综合报道,香港警方11日基本完成对中环、金钟地区“占领区”全面清障后,违法“占领中环运动”持续两个多月后进入尾声。全面清障后首日,香港社会秩序渐回正轨。从中央政府到香港各界,多方继续推进落实香港政改和特首普选。

  香港社会秩序渐回正轨

  12日,即全面清障之后的首日,从当天港媒报道动态观察,清障完成区域的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呈现安宁之态。

  受阻交通得以逐渐“打通”,这是渐回正轨的最直接呈现。香港运输署12日表示,受“占领行动”影响而封闭的中环、金钟及湾仔路段已重开。早前受影响而需要暂停服务的6条巴士路线已恢复正常服务,另有83条巴士路线恢复原有路线。专线小巴方面,13条路线已恢复正常服务及原有路线。

  “占领行动”令金钟及湾仔一带的商户蒙受巨大损失,不少商户的生意额因此下跌近一半。随着警方成功清障,有商户表示,如释重负。

  湾仔庄士敦道经营花档的黄女士表示,清障过后,“希望明天会更好。”她期望,所有道路开通后,交通工具恢复正常运作,生意额也能于农历新年前回升。

  潮兴鱼蛋粉店员指,“占中”前生意畅旺,但近两个月食客大减,仅获以往生意额的近30%,若加上通胀影响,“实在生意难做”。店员指,不敢奢望生意在圣诞前能重回正轨,只希望清障后不会再有人“搞事”,再次影响生意。

  一间服装店员工表示,“占中”发生以来客人数量减少,生意难免受到影响。对金钟清障,她的反应十分正面,希望往后生意能得以恢复。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日说,清障后交通恢复畅顺,市民生活恢复正常,对该区店铺是好事,对经济也是正面信息。

  曾俊华对传媒说,相信全港市民都希望经济继续向好,目前外围环境风险高,港人需加倍努力。

  法治彻底恢复仍待努力

  在中环、金钟地区清障完成后,法治的彻底恢复还面临一些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铜锣湾地区仍然有被非法占据的路段尚未清理。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11日表示,警方希望在适当时候将障碍物品移除,开通道路。警方呼吁市民不要到铜锣湾被非法“占领”的地段聚集及流连,更应远离激进和滋事份子,不要被人煽动作出违法行为。

  此外,香港立法会广场和公众示威区一带,现时依然有相当数目的帐篷,也有一批“占据”人士没有离开。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12日称,立法会方面将研究可否凭自身力量,再加警方协助,将该处清空。最快15日,立法会行管会开会后便采取行动。

  除了这些尚未清理的路段和个别地方,已经清障完毕的区域也面临防范被重新“占领”的形势。对此,香港警方有所准备。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11日称,已加派警务人员在有关地点巡逻,如有任何人计划或企图再霸占道路及地方,警方定会严正执法。

  港媒更关注到,一些“占中”人员虽然放弃堵塞马路,但是他们堵塞政改和施政的心态没有改变。这些人会进行其他滋扰活动,若不加遏制,将增添风险。

  如何依法处理“占领运动”人员,也受到外界关注。香港政治团体民建联11日发声明,要求政府及司法机构依法追究组织策划和资助今次“占领行动”,以及煽动市民参与有关行动的人士。

  特区政府发言人11日已经表示,市民表达诉求,必须守法;社会不应亦不能接受任何人士以违法方式表达诉求,政府会依法追究。

  多方继续推进政改和普选

  在“占中”事件发展到目前状态之际,从中央政府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界,继续推进政改和普选,成为不变的方向。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2日发表谈话说,充分肯定并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违法行为,维护法治和秩序。

  发言人重申,“一国两制”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推进民主进程。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内,理性务实讨论,广泛凝聚共识,继续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开展下一阶段的政改工作,实现在 2017年行政长官由一人一票普选产生的目标。

  连日来,港府多位官员就继续推进政改频频表明立场。

  行政长官梁振英9日表示,特区政府有决心,他本人有决心,中央亦有决心在2017年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的规定和决定落实香港的行政长官普选。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0日表示,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安排已经有了一个定案,有了一个方向,需要的具体细节亦会在第二轮公众谘询里与社会讨论。她说,在第二阶段公众谘询时,很愿意和学生对话听取意见,港府现在仍然有这个诚意。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2日表示,希望负责地区民政的人员联系各方人士,抚平“占领行动”造成的对立和创伤。他又说,香港是文明社会,希望不同政见人士包容理解,一起实现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香港研究协会11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七成半受访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对违法“占中”区域进行清场。协会负责人表示,市民对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有颇高的期望,呼吁各界应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寻求扩大行政长官普选的民主成分,务实地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

  多家港媒12日也刊文认为,结束“占中”后,社会应集中精力理性讨论政改,落实普选。香港必须以合法、合理、合情方式争取政制发展。(完)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