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平:我们为何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2014年12月13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年在即,香江已难以掀起大的风浪,痛定思痛,关心香港的人们没有停止思考:香港的未来会怎样?

  其实,人们真正需要担心的其实应当是担心本身。此时此刻,爱国爱港的人们更应当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让信心照亮香港前进的道路。这种信心绝不是一厢情愿,绝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深深植根于造就香港未来大繁荣、大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

  “知大势,才能伐谋”。香港未来繁荣发展的“天时”,指的是其顺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世界大势。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其命运从来就没有孤立地存在过。祖国积贫积弱,香港就惨遭割让;祖国奋发图强,香港就借力起飞。从历史的纵深看,当今时代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是空前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华夏大地政治昌明、经济繁荣、文化复兴,一片欣欣向荣;从世界的横向对比看,中国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各大世界性议题都少不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支持与参与。中国醒狮文明、和平、可爱的形象也逐步为世界所接受和认可。

  回归17年来的香港无疑是幸运的:当金融海啸来袭,是中央政府的全力护持使香港免遭冲击;当经济面临转型,是祖国内地适时推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一系列协议为香港经济助力打气。新进的沪港通落地,更是为香港注入了重大利好。香港繁荣发展的事实让“唱衰香港论”不攻自破。可以说,无论顺境逆境,为香港发展保驾护航、打气鼓劲的一直都是中央政府。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没有理由不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所谓“地利”说的是香港得天独厚、傲立香江的固有优势。从硬件看,香港长期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经济自由度世界第一,全球化程度和经济稳定度等一系列指标一直名列前茅;从软件看,香港有国际公认的法治精神和文明风尚,政府的廉洁奉公、专业高效引领各国争先效仿,东西方文化在香港交汇,经由港人的融会贯通、推陈出新,创造出了光彩夺目的香港文化。毋庸置疑,香港社会的勃勃生机正是香港美好未来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也有人认为内地改革开放的加深,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间接造成了香港地位的下降和经济发展的困境。这种看法无疑是片面和偏颇的。实际上,内地的发展壮大恰好是香港经济换档升级的大好时机。首先,内地不断壮大的消费市场恰恰是港企进一步挺进内地的动力;其次,内地全方位改革的不断深化,也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在法治、反腐败、城市管理等方面可提供给内地相当有价值的借鉴。相比国外经验,香港的经验更具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第三,香港一直在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排行中独占鳌头。这种长期形成的竞争力是基于香港多年发展的成熟理念和宝贵经验,绝非可以轻易模仿和取代的昨日黄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人赴港求学、工作乃至生活,正是看中了香港包容、开放而富有活力的优势。事实不会撒谎,香港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凭借长期形成的软硬件优势,依靠祖国内地的广阔市场,我们没有理由不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没有香港民众爱国爱港的人心所向,再好的天时地利也只能是镜花水月。归根到底,我们对香港未来的信心最终源自于对香港人民与内地人民兄弟同心地追求香港梦、中国梦的“人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两个多月来“占中”对香港社会的扰动与冲击最终归于失败,才让人们前所未有而无比深刻地认识到了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爱国爱港的赤子深情;正是不断孤立和揭批“占中”的险恶用心、并将其乱港图谋彻底粉碎的香港主流民意,让人们坚定了“香港不会乱,香港明天更美好”的信心。这段时间里,我们欣慰地看到,陆港交流没有因为“占中”而受到阻碍,反而更加紧密:长春到香港直航航班今年就要开通、珠三角商界合作交流会也刚刚召开,香港黄大仙信俗等四个项目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非遗名录,如此等等。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当屡次插手“占中”的美国还在为新一轮种族冲突而自顾不暇之时,不得人心的“占中”已经开始退潮,特区政府也即将推出第二轮政改咨询。用“人心向背定胜败”来解释“占中”的失败收场和香港政改的稳步推进再合适不过。有香港民众对香港社会繁荣发展的坚定信念和陆港同心、合作共赢的不变追求,我们没有理由不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图四海者,匪怀细以害大”。关心香港未来的人们因为“占中”之流仍在作困兽斗,而担忧其香港的未来着实情有可原。但是,正如蚍蜉终究撼动不了大树,螳臂挡不住滚滚车轮,“占中”逆流注定难阻中华巨轮的破浪远航。

  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天时、地利、人和都在香港这边,人们应当理直气壮地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同时,更可对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充满活力的未来充满希冀。(国平)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