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仕仁案何以成为香港史上最烧钱的官司

2015年01月01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许仕仁案何以成为香港史上最烧钱的官司
    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中)与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左)及郭炳联(右) (图片来源网络)

  历时两年半的调查、130多日的审讯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贪案,终于在日前宣判,5项罪名成立的许仕仁被判入狱7年半,并要归还涉案的1118.2万港元贿款。大富豪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被判入狱5年,罚款50万港元,5年不得出任公司董事。郭炳江代表律师团随后向法庭递交文件,申请上诉许可,案件将会排期处理。据南都统计,这场被称为“香港世纪贪污案”的官司花费了将近10亿港元,不仅是香港史上最高级官员的刑事审讯,也是一场“香港天价律师费案”。

  》》案件回顾

  2012年3月底——

  时任香港新地联席主席的郭炳江、郭炳联兄弟,以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以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问话,后获准保释。廉政公署当时指出,许仕仁出任积金局行政总监至任职政务司长期间,涉嫌有系统地接受新鸿基的利益,包括免租入住礼顿山的豪宅及获得巨额透支户口。

  廉署的拘捕行动震动了香港商界,也是廉署1974年成立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调查。

  2012年11月6日——

  香港特区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原则上支持廉署开设一个执行处助理处长职位,调查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案件。

  2013年11月27日——

  香港高等法院颁下许仕仁的破产令。自卷入贪污案后,许仕仁遭多名债主追债,包括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向法院入禀追债,债务总额估计超过7500万元港币。同时,香港政府暂停向许仕仁发放每月8万元长俸,估计4年破产期,许仕仁合共失去逾384万元。

  2014年5月8日——

  许仕仁涉嫌贪污案正式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理,展开聆讯。5名被告合共被控8项控罪,他们全部不认罪。

  2  014年12月19日——

  陪审团裁定许仕仁涉嫌贪腐的5项罪名成立,包括3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1项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1项违反防贿赂条例。郭炳江被裁定1项罪名成立,即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陈钜源及关雄生被裁定各2项罪名成立,即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和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

  2014年12月23日——

  香港高等法院宣判,5项罪名成立的许仕仁被判入狱7年半,并要归还涉案的1118.2万港元贿款。郭炳江被判入狱5年,罚款50万港元,5年不得出任公司董事。

  2014年12月29日——

  郭炳江代表律师团向法庭递交文件,申请上诉许可。律政回应指已接获上诉文件。

  》》10亿都花在哪儿了?

  香港出名的律师打官司每堂索价动辄50万元,这宗涉及香港最高层官员和超级富豪的贪污案,控辩双方都严阵以待,其律师团的规模与级别在香港史上少有先例,诉讼费自然也是破纪录的。

  郭氏兄弟请来港英两地“星级资深大状” 共花8亿

  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的英国御用大律师Clare Montgomery曾代表瑞典政府处理“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引渡案,单她一人的律师费预计就达2亿港元。同时,郭炳江还请了香港擅长打刑事案的资深“大状”骆应淦及余承章,加上其他大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将近30人。这些代表“大状”的日薪为1 .5万港元至15万港元,加上审前“开会费用”,这个“星级律师”团费已高达5亿港币。

  郭炳联的律师团以英国御用大律师Kelsey-Fry为首,成员包括初期提供法律意见的前大律师公会副主席郭兆铭,以及资深大律师麦高义,连同聘请的薛冯邝岑律师行的诉讼费,总额达3亿港元。

  另一个被告新地前执行董事陈巨源则以高价越洋聘请英国律师外援打官司,但具体花费不详。

  已破产许仕仁 花“友情价”350万

  许仕仁2013年底被法庭颁令破产,他的代表“大状”蔡维邦及律师黄国基据称以“友情价全包宴”出战,但收费总额也达到了350万港币。

  而前港交所副总裁关雄生也以“友情价”150万港元请到大律师陈永豪出战。

  香港政府开支估达8700万

  被告律师团如此逆天,控方也不甘示弱。香港律政司聘请了英国御用大律师David Perry作为控方团队的主帅,成员包括资深大律师谢华渊,英国大律师Louis Mably,大律师黄佩琪以及律政司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Winnie Ho及检控官Brtty Fu。消息称,他们均以2万港币至5万港币不等的日薪计算报酬。其中Perry每日的“出场费”为5万港币,加上律师们的高档住宿费、往来交通费等,香港政府为“新地案”的开支预算初步估算为8700万港币。

  廉政公署增配人力开支1685万

  为了调查许仕仁案,廉政公署在2012年首次为该案增设一名助理处长临时职位,带领16人团队,全职调查该案。该助理处长年薪连福利为210万港元,而16名非首长级职位员工的年薪开支约1475万港元。单人力资源的花费,廉政公署在此案的一年开支就有1685万港元。

  9位陪审员津贴约100万

  该案庭审历时半年,由于审讯时间长,9名陪审员每日410港元津贴获双倍计算。按131天聆讯计算,即每名陪审员可获107420港元,其中还未计在职的陪审员可继续获公司发的薪金。

  》》相关链接:天价官司 富豪的金钱游戏?

  不同于内地,香港大律师收费不受政府监管,普通事务所律师,也没有划一标准。除了一些“离婚套餐”外,其它收费从不公开,因此一些星级大状能够开出天价律师费。在香港,最赚钱的官司便是富豪们的争产案。为了抢夺数额巨大的遗产,有钱人们在聘用律师上绝不手软,诉讼费也惊人地高,从香港第一富婆龚心如的两次争产案就可见一斑。

  据《文汇报》报道,2005年亚洲女首富龚如心与公公王延歆的争产案,官司历时8年,先后经过3级法院审理,最后双方律师费及王德辉的遗产管理费,各须3亿元,共要缴付9亿元的讼费。据业内人士称,根据双方律师阵容粗略估计,与讼双方每天花费的律师费最保守也要40万元,加上律师接办案件受聘费用,相信花费的讼费高达7000万元,再加上双方笔录与墨水专家在港的住宿和交通费、聘用庭上即时英文速记打字服务每天两万元等,预计全案审结所花的费用将超过8000万元。

  第二次争产案起于2007年4月龚如心病逝。按龚如心2002年定下的遗嘱,华懋慈善基金可认定为其千亿港元财产的继承者。不过,2007年4月,商人陈振聪自称龚如心在2006年重新立了遗嘱,将遗产全部留给了他。至此,华懋慈善基金和陈振聪开始长达数年的遗产争夺,直到2010年2月,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陈振聪败诉,龚如心的庞大遗产拨归华懋慈善基金。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陈振聪输去官司后,还需支付3亿元惩罚性诉讼费。(新华网港澳频道邱海棠整理 资料来源:北京晚报、文汇报)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