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香港经济新步调

2015年01月09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5年,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处于全国开放经济前沿的香港将以怎样的步调继续前进,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将快于去年,但仍低于4%的趋势增长率,低速增长或成为香港经济的新步调。

  香港经济去年整体表现逊于预期,前三季度GDP平均增长2.4%,低于2013年同期的2.9%。第四季度受“占中”影响,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根据海内外多家机构的预测,2015年如果可排除非经济因素干扰,在外需回升及较低基数等作用下,香港GDP增幅将高于去年,预计在2.2%至3.1%之间。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认为,今年香港经济走势首先取决于外部需求的发展变化,全球疲弱且不均衡的经济复苏将会延续,外需不足的大环境难以改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测算,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3%,低于各方之前的预期。世界贸易组织也将2014年全球贸易增速从原先估计的4.7%大幅调低至3.1%,远低于过去20年平均的5.3%,说明全球外需不足情况没有得到改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前十个月香港整体货物出口仅增长3.8%,与上年同期持平,大大低于过去四年平均增长率9.9%。其中对中国内地出口只轻微上升2.5%,对欧盟出口也仅增长3.0%,对日本出口则下跌0.8%。

  作为香港重要的出口市场,美国的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去年二、三季度美国GDP环比升幅高达4.9%和3.9%,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高速度,近期美国PMI指数均保持在56点以上,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7年新高,失业率降至5.8%的金融海啸后低位。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林俊泓认为,美国复苏力度并不足以显著提振全球贸易活动,纵使美国与欧盟正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进行磋商,其效果浮现需要时间。只有消费信心在更广泛地区得到提振,跨国贸易活动方才有望显著回升。他预计今年香港出口增幅将维持于5%的温和水平,大致与去年相近。

  作为外贸流向中国内地的中转枢纽,香港对内地出口与转口贸易备受关注。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正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中投证券(香港)研究经理郭冰桦认为,中国内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考虑到欧元区及日本增长缓慢,环球经济在美国带领下轻微复苏,预计香港对内地出口与贸易、跨境金融服务输出将会改善。

  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年多后,中国日前决定,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自贸区扩容,意味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更大范围的改革试点,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丁晨表示,内地对外开放扩大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带动香港的贸易与投资,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人员往来互动,并为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就业机会。

  继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沪港通”启动之后,“深港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香港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深港通”将与“沪港通”产生协同效应,以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及公司品种扩大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影响力及认受性,增加A股被纳入国际主要股市指数参数的机会。

  高盛(亚洲)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和未来的资本账户开放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意义深远的利好。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日前宣布,该署2014年共协助355间海外及中国内地企业在港开业或扩展业务,数字较2013年上升5.4%,创历年新高。该署数据显示,这355个已完成的投资项目来自47个经济体,中国内地仍然是最大的市场来源,共有75个项目,其次是美国,占44个项目。

  瑞银的分析认为,过去支撑香港外部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2015年,随着更多游客选择其他目的地以及游客开支减少,内地赴港游客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出现疲软。如果房价上升趋势终结,则财富效应可能会负面影响当地需求。

  王春新也表示,今年香港经济表现将受内需放缓的制约,影响香港内需的关键因素是房价变动。内需表现欠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数年的正面财富效应见顶回落,另一个原因则是私人部门的机器和设备投资在过去几年强劲增长后大幅下降。

  大量研究表明,香港内需与房价变动密切相关。包括宽松货币政策在内的有利经济因素在2004至2013年间将香港房价不断推高,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中财富效应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4年上半年,受特区政府“双辣招”等抑制投机炒房措施影响,香港房价停滞不前,成交量大减,下半年虽因政府减辣,楼价开始重拾升轨,但前9个月总升幅仍不如过去4年平均水平,加上美国加息预期,财富效应大打折扣。

  高盛(亚洲)分析认为,美国加息预期不会威胁香港的金融稳定,但可能造成港币外流,影响今年香港经济增长。

  根据中银(香港)的预测,随着房价可能向下调整和油价急跌,今年下半年香港通胀率将降至3%以下,这一轮由房价急升带动的通胀周期将进入尾声。(记者 黄歆 苏晓)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