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铜锣湾一药店违法出售处方药 赴港买药需多留心

2015年01月29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昨日报道,香港卫生署当日与警方突击搜查铜锣湾一间零售店铺,拘捕一名83岁男子和一名61岁女子,两人涉嫌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有关药物包括一款怀疑含有“醋酸氟轻松”和两款怀疑含有“红霉素”的药膏。这类产品需在药房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凭医生处方购买。

  “醋酸氟轻松”属第I部毒药,长期或大面积应用会引起全身性作用,包括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等副作用。

  “红霉素”则为抗生素,副作用包括皮肤痕痒和皮疹。

  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受管制药物,如有怀疑或服后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相关新闻

  去香港街头扫药 当真靠谱么?

  在赴港内地游客的购物清单上,少不了会有几样药品。赴港“扫药”究竟靠不靠谱?要注意哪些问题?

  记者在走访香港商业区一些大药房及资深行业人士后发现,很多在内地畅销、所谓“来港必买”的畅销中成药,香港本地人其实并不买帐。因此,内地游客在选药时切不可盲目跟风,购买需注意两点:一要认清商标名称,不要被山寨药所蒙骗;二要看明白药品售价的度量单位,当心不良商家“斤变两”漫天要价。

  六成销售额来自内地游客

  在香港,无论是繁华的商业区、热闹的景点还是聚集的居民社区旁,总能轻易找到药房。在内地游客爱逛的铜锣湾、尖沙咀、上水等地,几乎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家药房。其面积虽小,但货品种类极为丰富。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药房,差不多可以供应4000-5000种药品和其他日用品。

  香港港九药房商会理事长刘爱国从事医药销售工作已有52年。他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香港共有十几家药店,后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速,2011年底全港约有350家药房。近两三年来增速大幅提升,目前有约550间药房,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内地游客集中的景点附近。

  据他估算,全港药品销售额内地游客贡献率超过六成,在内地游客密集的景点附近贡献率更超过七成。“近期内地游客赴港人数减少,景点附近的药房受影响很大。接下来的十一黄金周,预计销量能有回升。”

  内地游客赴港买药,还推高了畅销药品的价格。湾仔一家药房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内地游客热衷购买的某品牌“天禧丸”为例,几年前不到100块一打,但现在已炒到600块一打,还经常断货。

  值得注意的是,内地游客来港抢购的药品多为中成药,但实际上这些药品大多在香港本地“并不畅销”。“很惊讶为何在内地会被炒作到如此神奇。”刘先生说。

  业内人士建议,内地游客不应盲目跟风去买所谓畅销药,应遵循医嘱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

  假药不多 山寨药不少

  从南京来香港旅游的耿雪日前帮朋友买了好几瓶“黄道益活络油”。回去打开包装仔细一看,盒上名称写着“黄道长活络油”。除了一字之差外,包装的颜色、字体都没什么分别。“买的时候没详细看,觉得香港药房值得信任,没想到还是被骗了。”耿雪说。

  跟耿雪一样买到“山寨药”的游客不少。记者发现,不少药房都同时将正品和山寨货品同时售卖,其中山寨货品大多会摆在更显著的位置上。

  记者拨通香港海关的热线电话,海关方面工作人员回应称,香港假药很少,但山寨药不少。他解释,假冒药品中的中、英文名称和商标,都和正品一模一样;但如果同一款药品,只是包装与正品相似,名称却不一样,哪怕只是一字之差,也不能算是假货。

  “以内地游客青睐的‘喇叭牌正露丸’为例,如果有一款品牌为‘叭喇牌’,且有合法的注册编号,那这样的药品在药房里出售完全合法。”海关人员说。

  同时,海关人员也强调,这种合法是建立在“顾客主动选择、购买”的前提下。如果顾客已经明确表明要购买的是“喇叭牌”,药房却模糊概念将山寨货品拿给顾客,说这就是他需要的货品,那这种行为就有可能触犯《商品说明条例》,需承担法律责任。

  刘爱国说,其所在的港九药房商会号召会员单位不要售卖山寨货品,但因为售卖本身并不属于违法行为,也无法采取强硬措施。

  他建议,内地游客选购药品时一定要认真辨认正品商标和名称,对真伪问题有疑问可以随时拨打消委会热线求助。消委会会立即出面协商买卖双方,如果问题严重,还可直接求助香港海关。不要等离港后才想起来维权,否则时间、资费成本都较高。

  消委会:药物投诉是“重灾区” 警惕“斤变两”

  香港消委会数据显示,《商品说明条例》从去年7月实施以来的一年间,消委会接获3463宗涉及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个案,其中内地游客投诉820宗,占23.7%。其中,投诉数量排名第一位的行业就是“药物及中药”,涉及中成药、人参、珍珠末等。

  从海南来港旅游的严先生日前在铜锣湾购买深海珍珠粉时,看到价牌上标明380港元,但没写明计量单位。当他询问具体计量方式时,店员却一直“顾左右而言他”,并在他还没决定购买时,就已用打磨机将160钱珍珠磨成粉。刷卡时被告知是380港元一钱,共需支付60800港元。

  香港海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药店未明确将计量单位标识出来并在营商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实际上违反了《商品说明条例》,海关会对该案继续追查。

  在互联网上输入“香港药店斤变两”,会看到很多游客在香港购买人参、珍珠末、花胶等药品时遭遇“斤变两”的销售骗局。还有不少内地游客由于不了解两地度量衡标准的差异,往往以为捡到大便宜,而实际上当受骗。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香港,无论是黄金首饰店,还是中成药品店,大多以“两”当度量单位。但是,不同于内地的1斤等于500克,10两,也就是1两为50克;香港的度量衡标准是1斤等于600克,16两。而且,香港流通两种不同的“两”,在食品市场(尤其是参茸海味或药材),1两约为37.8克;在贵金属买卖市场,1两则约为37.429克。

  香港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在购买商品前仔细留意价格标签上标识的产品价格和计量单位。遇到纠纷,要取回收据尽快报警或向消委会要求协助。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