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支招广东自贸实验区 把“港生”变“港商”

2015年02月09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片区。广东自贸区的发展需要做什么准备?未来前景如何?对此,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王卫红表示,对广东自贸区的发展相当看好,但在“自贸区条例”、粤港澳经济融合等方面还需加强建设,还可以向上海借鉴一些成功的经验。但也要有个性和特色,不能照搬照抄,要着力打造粤港澳经济的深度合作和贸易自由化的落地。

  1

  尽快制定自贸区条例 全面规范改革举措

  “对自贸试验区建设涉及的制度创新内容和具体改革举措,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进行全面规范。”王卫红说,上海自贸区运行以来,吸引了上万家企业前来投资,其中有近2000家外企,“广东自贸区获批后,也有望迎来企业落户高潮。”

  王卫红建议,应借鉴上海的经验,广东省人大尽快制定《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规范各项改革政策,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以自贸区建设带动构建经济发展的新体制、新模式,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2

  促进粤港澳经济融合 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方式

  “广东自贸区的特色在于面向港澳。”王卫红说,目前,广东与港澳已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开放的部门占全部服务贸易部门的95.6%,而广东自贸区的设立,将会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正式落地,促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联动发展,从而打造广东自贸区对港澳乃至国际通行的便利化的服务贸易体制和机制。

  此外,王卫红认为,广东自贸区应该加强与港澳高端服务业的合作,吸引港资国际贸易货主和大型船公司入驻广东自贸区,推进国际航运和转口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同时,自贸区还应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方式,实施商品贸易及转口贸易的联动发展。“不仅可加强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还可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合作,使广东自贸区发展成为转口贸易的重要中心。”

  3

  开展基础性离岸金融业务 建立离岸金融市场

  王卫红表示,应该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广东自贸区多个功能区围绕打造金融聚集区的目标,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开展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主的基础性离岸金融业务;第二步,在广东自贸区离岸金融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条件成熟时,建立离岸金融市场。

  同时,王卫红认为,广东自贸区还要借鉴国际上本币在境内作为离岸货币流通的运作经验,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服务区。比如,在区内开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验,探索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区,拓宽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广东自贸区的通道等。

  4

  吸引跨境电商平台落户 建跨境电子商务基地

  王卫红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跨境贸易模式,作为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跨境电子商务在全国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广东自贸区政策落地之后,要大胆探讨跨境电子商务的技术、物流、管理支撑体系和配套措施,积极开展国际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王卫红说。

  “首先是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阿里巴巴国际版、诚商网、中国制造网等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落户广东自贸区,为我省出口型中、小企业展示商品搓合成交以及后续服务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王卫红说,此外,还应该尽快建立统一完善的信用标准和质量标准等监管制度,健全对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的监管。

  声音

  广东的港澳同胞资源优势明显,但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粤港澳大学生创业便是亟待挖掘的领域。“暨南大学有近9000名港澳生,以前我们把他们当做‘港生’、‘澳生’,将来还可以转化为‘港商’、‘澳商’,开创粤港澳大学生创业园是广东独特优势。”

  ——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义坤

  南沙自贸区有个好处就是跟香港毗邻,“可能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而且先行先试要尽快地把政策拿到而且落实下去。因为跟香港的合作,速度和效率会挺高的。” 至于由此带来的竞争,吴小莉表示不需要担心,“如果是自由化的,那竞争就是各凭本事了。永远不要担心竞争,竞争是个机会,就像我们当年加入WTO,我们害怕狼来了。当时感到害怕的产业包括家电业现在走向了全世界。”

  ——省政协委员、知名主持人吴小莉

  建设好广东自贸区,尤其是南沙自贸区,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港澳对接。“首先要把相应的法律体系建设好,再做全方位的对接。” 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做好对接工作有利于促进自贸区的发展,这也是广东的优势,可以从港澳出发,走向东南亚,在走向全世界。

  ——省政协委员余庆安

  “我想发展实体经济是最重要的,路径不是回到过去大工厂的建设,而是从中低端的代工生产向高端新兴产业出发。”

  ——省政协委员戴锦春

  广东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存在互相促进、互相竞争的关系,而要发展好,首先应该进行创新制度,想一想怎样把地方的优势和自贸区优势结合起来,比如深圳前海可以做现代金融,珠海横琴要进行一个全面消费的改革,而广州南沙可以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做出成绩。

  ——省政协委员林勇

  “现在很多港商只是知道南沙自贸试验区,具体有什么优惠政策,怎么和政府部门对接,他们不清楚。……我的构想是一个免税商品的展览馆,一个永不落幕的交易会,促进港货在广东的销售。”

  ——省政协委员麦可君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