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由行怎么改”?港媒忧内地客巨利被刻意忽略

2015年02月26日 09:1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陈洁】香港特首梁振英24日有关商讨是否收紧自由行的表态,在香港引发热烈讨论,有媒体建议“旺季限额”,给“一签多行”封顶,也有舆论呼吁兴建“边境购物城”,扩充香港接待能力。对于自由行政策可能收紧,香港社会心态复杂,有市民表示欢迎,认为可以还居民更多空间,但也有商户担心生意会受影响。

  “一签多行”是焦点

  2003年,“非典”爆发,为了拯救零售市场低迷的香港经济,中央政府决定推行自由行政策。2003年7月28日,港澳自由行正式实施。从第一期的4个城市逐步增加到目前49个城市。2009年4月1日起,深圳户籍居民可以申请“一签多行”签注,即在有效期一年内,可以无限制往返香港,每次逗留时间不超过7天。“一签多行”政策除了热络两地经济,也连带出现一批专业水客,给香港本地经济秩序带来负面影响,加剧了一些社会问题。

  对于梁振英提出的考虑收紧自由行政策,香港各界意见不一。据香港《星岛日报》25日报道,早已预告在两会期间提议增加自由行城市数目的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目前49个自由行城市,只有深圳可以“一签多行”,其余都是“一签一行”,根据统计,深圳“一签多行”的游客数目,已相当于其余“一签一行”城市的总和。因此他提议,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支持为“一签多行”封顶,最多“一签二十行”已足够;另一方面增加其他自由行城市数目。港区人大代表、自由党立法会议员刘健仪表示,“一签多行”令水客增加,港府应该检讨,但她建议扩大自由行城市数目,增加过夜旅客。

  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表示,自由行推行至今已有一段时间,港府全面检讨有关安排,以更配合香港实际社会环境的转变,是正确的处理方法。不过,港府在采取措施时,绝对不能令人有“经济差就要‘人仔’(指人民币),经济好就讨厌人(指内地同胞)”的印象。针对水客问题,叶刘坦言,只要汇价有差距,就一定会出现水客,这是社会普遍现象,“世界各地都是这样”,因此即使“一签多行”封顶,限制内地旅客入境数目,也无法解决水客问题,“内地同胞做不成水客,就会由基层的港人补上”。要解决问题,必须从整体政策着手。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认为,“一签多行”的确对部分小区造成一定滋扰,港府应改成“一周一行”或“一周两行”,纾减香港居民的不满情绪。长远而言,港府应兴建“边境购物城”,予以分流。

  商户担忧生意受影响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赞成增加自由行城市,但认为若取消“一签多行”,会带出很负面的信息,不但无助解决水客问题,反而更让内地中产看到香港歧视他们。姚思荣称,自由行人数下跌,原因之一是近期频频爆发的示威,令内地人认为“不如到其他地方玩,好过来香港受气”。据香港《东方日报》25日报道,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警告港府勿把游客与水客混为一谈,若一刀切收紧自由行,只会“玩死香港”。但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收紧自由行政策对旅游界影响不大。若收紧自由行,旅客要参加团队来港,反而对业界来说是好事。

  对于自由行政策可能收紧,《东方日报》报道称,香港商户和市民的反应迥异,多区商户不赞成收紧政策,担心影响生意;但在受水货客影响的地区,不少居民表示欢迎,反对水客团体更认为应全面取消“一签多行”。

  港媒探讨优化原则

  对于自由行应该如何优化,港媒给出各种建议。香港《大公报》25日评论称,自由行政策有其复杂之处,既要兼顾中央大政方针原则与实际情况,又要平衡香港内部不同界别的需要,换言之是“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既不能太放松又不能太死”,因此只能从中间落墨,灵活处理。考虑到这些因素,从减少游客总量方向出发,可行的方法是“旺季限额”和“一签多行”限次。一个大原则是,两地居民的正常往来不应受到不必要的政治行政限制,否则是开历史倒车。

  香港《商报》25日评论称,持续12年的自由行政策在给香港经济带来持续动力、不少市民和业界从中受惠的同时,也累积了一些弊端,梁振英承诺和中央商讨适度收紧,应为适时之举。然而公众须了解,在别有用心极端政客操弄下,内地客带来的“小弊”被大幅夸大,“巨利”却被刻意忽略。适度调控自由行之后,更应设法优化、扩大这条供港“大水喉”。善待内地客,致力扩充接待能力方为正举。

  香港《明报》25日社评给出更具体的建议:维持自由行城市数目不变,港府可以微调城市组合,给自由行注入新动力。梁振英可与中央商讨,在某段时间内调整自由行城市的组合,让内地其他城市的居民也有机会来港自由行,这样的自由行旅客或许消费意愿更高,给零售业带来新局面。文章称,期望政策调整后,可以在内地人舒适来港、香港承受得起、顾及香港经济发展三方面达至平衡,并消除埋藏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负面因素。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