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港年俗同根同源、同声同气(图)

2015年03月05日 13: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粤港年俗同根同源、同声同气(图)
香港时代广场的醒狮队伍

  春节,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盛会,就粤地和香港而言,都是一样的。所谓同一江水,血脉相连;同一个年,风俗同源。虽然,在一国两制方针下,粤港两地有着不同的发展定位和方略,但深入“老港”与“老广”之间,总洋溢着不可分割的浓浓情感,千丝万缕,互融依存。

  藉着2015中国农历新年,羊城晚报记者走访粤港两地,看看“过大年”风俗是如何牵连着两地百姓。粤港交流,从不是被“打造”或被“推动”而成,自古至今,交流从未变更,也不可能中断。

  年俗1 食得是福讲“意头”

  虽然香港文化融合了大量西方元素,但是深厚的中华文化基因在香港仍然得到完好传承,其中,春节习俗就是一个细腻的展现载体。

  “香港人和广东人一样,过年最讲究‘意头’(注:意为吉祥喜庆的好兆头),在春节期间见面一定要说声‘恭喜发财’,所有的食物与物品,都要讲‘意头’,例如年糕就是‘步步高升’,煎鱼就是‘年年有余’。同时,家家户户一定备有‘全盒’,内装有很多糖果和小食,煎堆油角象征有‘油水’(有钱),糖莲子就是年生贵子,糖莲藕就是佳偶天成,糖椰丝意为有爷有子(椰子)。”年过六旬的香港人马女士向记者说,而这些习俗在广东地区也是差不多的,“广东与香港地缘相近,很多香港人就是早年内地过来的,都保留着这些原有的风俗习惯,你让我说过年怎么过,其实和你们是差不多。”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春节的招牌年菜当属“盆菜”,该菜式是在如盆状大小的食器中,加入鱿鱼、冬菇、大虾、发菜、红烧猪肉、萝卜等丰富食材一起炖煮而成,一层一层叠进盆中,象征合家团圆、盆满钵满、十全十美。

  广州厨师冯先生认为,老广近年流行大年三十晚团圆饭和开年饭吃盆菜,大多也是受香港影响。“虽然,香港围村盆菜在历史上肯定也是从大陆传过去的,但食盆菜的习俗在香港得到了很好的保存,甚至在近年成为一种潮流回流到内地。如今,很多酒楼在节前都有卖盆菜,广州不少大家庭从自己做年夜饭,到在外面吃年夜饭,再发展到买盆菜回家中吃年夜饭。盆菜是半成品,回家加热一下就可以吃,免去了做菜的繁复,又可以享受在家中团圆的舒适,一举多得,所以外卖盆菜近年在广州很流行。”

  年俗2 头炷香人人拔头筹

  在大年初一凌晨,除了在年宵花市抢购便宜货品外,到黄大仙祠参拜并上头炷香,祈求来年平安发财也是香港人最注重的年俗之一。

  “争上头炷香是香港与内地最一致的年俗文化。”有岭南文化民俗专家称,广东人与香港人,“同一个时辰同一种敬意同一种愿望,都祈愿新的一年事事顺利,家有小孩的就快高长大、学业进步;青壮年一辈就祈求感情美满,事业有成;年老一辈祈求身体健康,老有所乐。而且,顾名思义‘头炷香’就是农历新年伊始第一个向神明敬香烛的人,广东人认为这是一种最大的敬意,也拿到了先拔头筹的好‘意头’。因此,年初一凌晨不管是粤地还是香港,庙宇里都是香火鼎盛。”

  出生于广州的美国人谢小姐表示,在海外,每逢过中国农历新年,抢上头炷香成为华人必备节目,“广东华侨很多,美国唐人街里过年,很少分香港来的怎么过,广州人怎么过,反正大家的习俗都一样,没有上头炷香的就在家中烧香祭神。然后说一下各自在家乡去黄大仙的情况怎样,或者去光孝寺、三元宫的情况又是怎样。挺有趣的。”

  年俗3 花街年宵行“大运”

  逛年宵花市是港人过年的高潮之一,而位于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及九龙旺角花墟公园内的花市则是人气最旺。2015年的年宵花市自2月13日中午12时开始,一直延续到2月19日零时零分。与广东人“行花街”一样,香港花市有着四时鲜花:兰花、桃花、剑兰、水仙、百合、银柳、牡丹……逛年宵的港人大都会买年花,寓意把万紫千红带回家;而在年宵里买到的柑橘盆栽,回到各家各户后将在枝头被挂上红红的利是封(红包),寓意新一年“花开富贵”、“大吉大利”。

  “香港人叫逛年宵,就是我们这里行花街。”因与港人共谐连理,而在今年第一次到香港过农历新年的广州人肖小姐说,“年宵里有各种花,还有很多创意产品,人很多,大家都图一个‘行大运’的好‘意头’,因此再多人都往里面挤。热闹非凡。年初一就是花车巡游,年初二维港两岸则站满了看烟花的市民。不亲自去感受,也很难想象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有着这么传统的中国年味。”

  香港80后和仔表示,香港年宵花市不仅卖花,近年来也成为香港大、中学生兜售创意、学习营商之道的“练兵场”。不同生肖年份都有不同的创意产品主角,例如羊年就有各式羊系列造型,包括玩偶、靠垫、帽子乃至睡袍,制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加上学生们的卖力吆喝、亲身示范和促销诱惑,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无法不驻足观看和购买。

  “因为回大陆工作的原因,今年在广州行了花街,感觉和香港差不多。也是有很多花,有很多创意工艺品。因此,首次在内地过年三十也没有感到不习惯。年三十晚上,我还和朋友一起去了花街,像在香港一样,等大年初一凌晨收市时捡便宜货。哈哈,西湖路花市一直到凌晨12点都还很多人,倒数进入农历新年然后全场欢呼的感觉,就像很多人一起过年,很震撼。”和仔说。(文/记者 何裕华)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