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南海养老床位供不应求 港式模式受捧

2015年03月13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佛山南海养老床位供不应求港式模式受捧
佛山一家老人活动中心内,老人们正在打牌娱乐。(丁铨 摄)

  截至2014年底,南海区60岁以上的人口已接近20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6.2%,南海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阶段,而且这一数据还在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而据南海区养老服务业协会发布的全区养老机构服务行业分析报告称,到2014年底,南海养老床位数为3726张,增长47%,每千名老年人为18.63张养老床位。报告认为,南海养老床位仍存较大缺口,并存在区、村两级养老机构入住率不均的情况。

  在近日召开的南海社联2015会员春茗活动上,南海民政方面表示养老服务将是未来三年重点投入方向,要打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协调发展的保障网络,并鼓励更多民办养老机构加入养老事业。而在社区养老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的港式社区养老模式将在更大的范围内铺开。

  机构养老▶▶养老床位总体供不应求村级养老机构入住率低

  截至2013年底,南海总人口数为122.05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近2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6.2%。据维也纳老龄问题世界大会提出老龄化标准: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显然,目前南海已步入老龄化社会。

  日前,南海区养老服务业协会发布全区养老机构服务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全区养老床位数为3726张,增长47%,每千名老年人为18.63张养老床位。

  根据《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的目标,我国在2015年要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如果要达到千名老人30张床位的目标,南海还有2094张床位缺口。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南海共有20家养老机构,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9家,民办养老机构仅1家。而在19家公办养老机构中,其中区级福利中心1家、镇级养老院13家、村集体办敬老院5家。全区平均来看,2013年底养老机构实际入住老年人为1716人,总体入住率为70.5%。其中,作为养老示范单位的区级养老机构入住比例接近100%。而镇级乃至村级养老机构入住比例较低,其中最低的机构入住率仅为20%左右。

  一方面是养老床位总体的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村级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报告分析认为,入住率高的养老机构多是区级、镇级养老机构,他们得到财政资助较大,资源丰富。在服务上,除了基本的日常照料之外,还提供医疗、康复、精神娱乐、社工情感疏导等服务。

  因此,护理服务全面的优质养老机构存在较大市场潜力。南海区民政局局长黄伟明在日前召开的民政工作媒体解读会上称,目前南海民营机构养老床位仅200张左右,仍需要借助市场力量大力发展民办养老床位。

  为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去年南海民政局还委托相关机构制定了《南海区2015-2025养老机构设施和服务质量建设规划》,目前正在谋划中,将从标准建立、人才培育、政策扶持等角度健全南海区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环境。同时,南海将继续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养老护理人才提高从业资质,发挥行业力量,加快出台南海区养老护理行业薪酬指导意见,加大养老护理人才的培训力度。

  另外,未来南海将探索搭建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助推建设“无围墙养老院”,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医疗等各类服务。而在床位扩建方面,今年南海福利中心养老项目二期建设会完成,届时将增加900张床位。此外镇街的福利院床位也要扩建,鼓励民办养老机构进驻,目前已经有一些民办的养老机构正在洽谈进驻事宜。

  社区养老▶▶“家门口”乐享港式养老服务

  优质的服务不仅让区级养老机构备受追捧,也是社区养老受到欢迎的主要原因。

  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丁坚在3月6日召开的南海社联2015会员春茗活动上介绍,养老工作民政未来三年的投入当中都会是重点方向,将整体布局打造89%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4%机构养老协调发展的保障网络。居家养老方面,除了享受政府补贴的老人能够享受养老服务外,还将扩大覆盖面。社区养老方面,则将铺开港式养老模式建设。

  桂园社区是桂城的老城区,老年人口接近户籍人口的30%,其中孤寡、独居老人超过100人。

  不过,这里的老人却不孤独,因为有“日托服务中心”。中心在2013年5月1日成立,由关爱基金会出资,南海社会福利中心为长者提供日间照料、膳食、社工、心理健康、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服务。

  不仅是日托中心,2009年开始,桂园社区就学习港式社区养老服务,购买专业服务。除了设立日托中心外,还设立了康复中心、长者饭堂,帮助社区内长者从饮食、社交、继续学习、日常护理、医疗保健各个方面得到便利。

  桂园社区养老服务的特点是,老人可以在家庭环境下,通过社区组织获得类似养老院的服务,在不失去原有熟人关系的基础上,实现养老的目的。

  “志愿互助”是这类港式养老模式的重要特征。桂园社区有不少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教师,该社区在2009年创建港式社区之前,就发动了这批民间老年骨干参与,使他们成为港式社区自我养老计划里的最早的动力发动机,凝聚了更多有余力有余热的社区居民,令长者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

  时至今日,有两百多位“挚诚义工”在桂园社区服务中心提供服务,其中超过90%是长者义工,他们分为阳光大使、美味大使、绿色大使、活力大使、至善大使、微笑大使、知识大使,分别参与养老服务不同方面的工作。

  每周四早上9时,“微笑大使”陈姨都会准时到居委会一楼咨询台坐班,义务为前来办事的街坊提供咨询和来访登记等服务,而像这样的退休老人,在桂园社区服务中心还有20多个。

  南海各镇街发布2015社会服务规划

  社会服务投入超三千万

  “蛋糕”怎么分?

  3月6日,南海社联2015会员春茗举行,南海区民政局、区工青妇和8个镇街(管理处)发布了2015年的社会服务规划。在区级层面,民政局方面今年将加大养老服务投入、举办社会服务供需洽谈会、加强社工人才培育;关于“家南海”建设方面,拟投入350万举办公益创投,4月初发布。团委则拟投入100万开展青青家园、志愿V站项目建设打造志愿V阵地。区妇联则将在阵地服务中投入经费约300万元。总工会将在今年收取的工会经费中提留10%划拨到“家FUN基金”中,用于开展对职工群众的各项服务。

  在镇街方面,各镇街均加大了社会服务投资力度,桂城、大沥、狮山今年的投入则均超千万。

  桂城:2015年“关爱基金”拟投入1160万元,现有服务项须投入810万,新购买社会项目投入350万元。主要投放到13个社会服务领域,其中农村社区服务、城市社区服务、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这4大服务领域使用资金占比72%;携手社工计划惠及到84%的社区范围。

  大沥:除了在“七一空间”、“新南海人梦家园”两大综合服务体、直街社区养老服务、督导、评估服务、社案实施等项目上继续投入正在进行的645万经费,大沥镇将新增760万元资金,投向打造东、西区社会管理处4个社会服务项目(每个项目30万元,投入到覆盖面较广的精神病患、智障服务、优抚服务等方向)与18个社区社会服务项目(以长者、青少年服务、社区自组织培育为主要方向,新增540万元资金,投入到8个城市社区,10个农村社区,30万/社区,另外提供阵地建设补助经费100万元)。

  狮山:预计投入千万经费。660余万元作为“树本基金”的基础经费,其中133万投入到社区综合、社区培育、社区自治等领域;青少年服务约83万,长者服务约144万,特殊人群服务约116万元;产业工人服务投入约120万,占18%。此外,今年预计新增300万元资金投入。而在罗村社会管理处,“孝德基金”预计投入超过360万元,其中包括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资金160万元。今年将重点打造服务品牌;以“传、帮、带”服务思路打造农村社区可持续性社会服务项目;加强对社区参理事会示范点建设及其推广。

  九江:重点推动镇内社会组织培育与特殊人群关爱两项工作。拟投入106万资金,在社区矫正、就业、社区精神健康、社会组织培育、幸福家庭教育、学生助学等方面进行资助。

  丹灶:“有为基金”预计投入200万元,其中135万元用于竞争性社会服务项目,65万元用于本镇社会组织优秀社会服务项目。

  西樵:至善基金预计投入不少于200万元用于公益创投和自主性项目。社会公益事业项目、福利慈善项目、社区专业服务项目等为主要服务项目。

  里水:将社会政策观测、项目带动方式活化本土社会组织两个方面作为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几大综合专项服务共计投入394.8万元,新增4个项目共计投入183.7万元。(张素圈 霍宏尧)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