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写:三月香港艺术天堂--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

2015年03月17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特写:三月香港艺术天堂--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
杨素珊在画廊里指导学生画画。
    杨素珊与陈竹君趁着闲暇时间开办了名为“art jamming” (互动创作画室)的活动。

  三月的香港,是艺术爱好者的天堂,国际艺坛盛事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吸引来自全球的专业收藏家入场参观,更有不少普通的艺术爱好者也借机汲取艺术养分。

  巴塞尔艺术展汇聚吸收来自全球的艺术能量,令香港大小画廊艺团紧随其展期,在各区举办数百项不同的艺术文化活动,很多展览和活动更是“平易近人”,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现时在香港,艺术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艺术市场在香港正蓬勃的发展,”香港画家、生息艺术与文化公司总监杨素珊告诉新华社记者。

  杨素珊与其好友--香港画家陈竹君于2014年在九龙老工业区新蒲岗重新打造了一个自由的艺术空间—New Gallery on Old Bailey, 这间原本位于中环的画廊,因地租高昂而迁址于工业区。杨素珊说,香港有很多任务业区都成了艺术家聚集的地方,成了孕育艺术家的新生地。

  就在今年2月,杨素珊与陈竹君在画廊里趁着闲暇时间开办了名为“art jamming” (互动创作画室)的活动。记者于3月12日参加了这项有趣的艺术活动,十几个来自各行各业的艺术爱好者,晚上齐聚于画廊,亲身体验了一次高大上的“艺术沙龙”。

  近500平方米的展厅中间,整齐的摆放着当晚上课用的油画画板以及画笔、颜料等工具;放眼四周,则挂满了不同艺术派别的画作收藏品,置身其中,让人有了想要提笔创作的欲望。

  与一般的art jamming不同的是,陈竹君首先带大家近距离欣赏一幅中国近代印象派画家刘玖通的作品,一番细腻讲解后,才告知晚上每人要创作的油画则是19世纪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系列作品。

  令人惊喜的是,画廊当晚请来一名品酒师,她选择了一款与印象派画作主题相称的红酒与大家分享,并介绍了该酒的基本特质。

  “品酒也是艺术,结合赏画和创作,让人们有一种对艺术的全方位的通透的感受。我们希望让来画廊画画的朋友能体验一种来自生活的艺术,香港人越来越喜欢这种形式的艺术活动,而我们希望做这样的平台。”杨素珊说。

  近三个小时的创作,杨素珊和陈竹君不断在旁指导大家,“发挥你的想象力,不需要完全跟随原画,大胆的创作。”陈竹君说。

  在香港,专门供客人来画画的画室不少,而港岛专业的画廊也很多。杨素珊说,他们希望提供一个开放式的环境,让普通人能够接在专业的画廊里接触画作真迹,最好能从中启发灵感,在这种状态下创作,去享受整个过程。

  “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所有人都可以、也应当去参与。”陈竹君说,参与艺术的过程中,让人有许多反思,艺术的交流也会让人联想起人性本质的问题,而一个城市的“修养”则来源于艺术文化,这会影响整个城市的整体素质。

  杨素珊说,她希望柔和不同艺术元素的art jamming可以在香港甚至内地普及,更希望藉助画廊的平台帮助两地甚至国外的年轻艺术家举办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

  三月是香港艺坛盛事,全球买家皆云集香港,不仅可以在巴萨尔展挖掘有价值的艺术收藏品,城中更有大大小小的艺术品展览吸引买家前去淘宝。

  杨素珊说,普通人若因兴趣投资艺术,则避免“炒卖”,“不要抱着今天的买的作品明天就可以翻倍的心态,而是你真的喜欢它,是一种欣赏的角度。”

  杨素珊说,收藏艺术品当然要找靠得住的拍卖行,或者有信誉的画廊,市场中一定会有赝品,但收藏者的本身的心态最重要。

  香港的不少知名酒店中,经常会举办一些艺术展览,杨素珊说,在那里可以发现很多“经济实惠”的艺术品,几千元至几万元就可以入场,甚至限量版的印刷作品也有不少市民愿意收藏,但目的并非纯商业投资,而是用来装饰和欣赏。

  “如果你抱着赚大钱的心态去买一幅你不喜欢的作品,就千万不要入手。”陈竹君说,当然,作为画廊,常常要考虑购入的作品是否有一定的升值空间,这时候往往要考虑作者的背景,产品数量,年龄,其作品是早期还是晚期等因素。

  杨素珊说,据她在国外不同的艺术展览所见,目前国际上艺术品的收藏趋势可以说是“中国崛起”,“外国的画廊将目光投向中国,例如张大千、曾梵志、吴冠中等大师级人物的作品早已十分受欢迎,而不少现代新晋艺术家的作品也被关注。”

  与香港巴塞尔展同期举行的香港中心艺术博览会(Art Central),今年吸引了75间艺廊的参与,网罗优秀的新晋艺术家,也有来自全球知名的当代画室和艺廊的大师级作品的入驻。

  据悉,中心艺术博览会在场馆设计、作品展示方式上给人以亲和、轻松的的感受,该展的另一亮点是具有浓厚的香港本土气息。(记者 王欣)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