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港澳大湾区跳动“蓝色之心” 珠海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04月14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站在珠海九洲湾远眺,正在建设的港珠澳大桥已跃然海面。这条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成为粤港澳三地走向国际都会区的生动呈现。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又纳入国家战略层面。3月底公布的“一带一路”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前海、南沙、横琴、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广东签订《共同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体制改革试点部省建设合作协议》(下称“《协议》”),提出以环珠江口湾区为核心提升综合竞争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

  虽然规划范围并不完全重合,但“两个湾区”在位于珠江出海口的珠海叠加,对城市的建设理念、产业升级、环境改善、区域合作协调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从世界知名湾区建设经验来看,湾区具有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的特征,这与珠海目前的城市特质和城市发展战略非常吻合。

  蓝色是珠海特色、特点、特质。蓝色代表海洋、蓝色代表环境优先、蓝色代表创新、蓝色代表未来、蓝色代表梦想。珠海在湾区的宜居、宜业、宜游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良好优势,未来能否在湾区经济、湾区旅游、宜居湾区、生态湾区等方面发力,将“蓝色珠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蓝色之心”?

  强化湾区经济 打造国际产业高地

  湾区是指由一个海湾或者相连的若干个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在世界区域发展中,这是一个重要的地理、经济发展形态。

  目前,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当今世界经济形态的“龙头”多数都是地处湾区的大都市。在排名前50名的特大城市中,港口城市占到90%以上,纽约、旧金山、东京、伦敦等是其中的知名代表。

  广东早就提出“湾区”发展概念。2009年,广东就编制了《环珠江口湾区宜居区域建设重点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提出共同建设“环珠江口宜居湾区”,在粤港澳共建优质生活圈中,环珠江口湾区也是重点内容。

  按照规划,环珠江口湾区共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广东5市所辖的17个区和香港、澳门全境。

  参与上述《计划》编制的深圳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钱征寒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环珠江口湾区”的升级版,前者涉及的区域范围更大,并跳出了“宜居”的层面,对区域内各城市的建设理念、产业升级、环境改善、区域合作协调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湾区经济的本质是要不断寻求一种对世界资源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并以此形成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并主导世界资源配置的核心竞争力。

  这实际上给粤港澳地区的经济发展包括空间布局、产业形态、要素组织、腹地拓展等都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

  “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使得珠三角可以利用湾区内有限的土地资源,形成功能布局的合力,加强与粤东西北地区的合作,引导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通过与港澳合作引进国际资源,采用国际先进理念标准打造国际产业高地。”钱征寒说。

  宜居宜业宜游是珠海三大优势

  海上云天,天下珠海。珠海地处珠三角核心地区,拥有珠三角最长的海岸线、面积最大的海域,拥有良好的湾区资源,历来是环珠江口湾区的建设重点之一。而通过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珠海更是与港澳两地同时陆路相连,地位至关重要。

  除了地理位置的优势外,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珠海还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等多重优势。

  宜居是世界级湾区的独特魅力所在。钱征寒认为,珠海是珠三角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其环境优势将成为珠海参与湾区建设的重要竞争力。“宜居是湾区的内在要求,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致力于打造国际宜居城市的珠海可以为粤港澳湾区的宜居建设创造标杆。”钱征寒说。

  暨南大学特区与港澳经济研究所教授左正认为,除了环境优势外,珠海还拥有港珠澳大桥、横琴新区及自贸区、土地资源相对充裕、高校资源丰富、“三高一特”产业发展良好等“王牌”,这些优势使得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珠海拥有港口、与港口相连的货运铁路等发展湾区经济的硬件设施,珠海港去年的集装箱增速排全国第一。多个游艇码头也在加快规划或建设,为湾区的贸易、旅游、交通等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在产业结构上,珠海形成了以海工装备、游艇、通用航空制造等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及软件、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旅游、金融、商贸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这些产业均是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未来,随着“三高一特”现代产业的不断建设,珠海的湾区经济发展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亮点之一。(记者 罗文范 见习记者 白洋)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