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香港政改方案彰显“一国两制”精神

2015年05月08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香港政改方案彰显“一国两制”精神
资料图:香港团体支持“特区政府政改报告”。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张学修 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日前在出席记者会时,批评反对派近期声称的“袋一世”言论是在误导市民,因为目前的机制容许方案在落实后再修改,故2017年方案绝非普选的“最后一步”,而是开始。他表示政府目前提出的方案有很大进步,在降低“入闸”门槛的同时,让二至三名候选人“出闸”,任何人甚至是反对派都有机会成为正式的行政长官候选人。而在评价参选人是否适合成为行政长官时,要考虑该参选人是否反共,另外亦要看个人能力、理念、思想、才干以及在社会中的声望。而反对派对于自己能否有机会“出闸”心知肚明,关键要看他们的取态。

  董建华先生近期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在媒体面前多次表态,是因为对于港区未来的担忧而引发的肺腑之言。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真切希望现期的特首普选方案能够通过;作为国家领导人,他同时明白中央在特首普选程序设计上的良苦用心,急港人之所急,为如期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鞠躬尽瘁。中央政府需要确保对港区的管治权,维护国家利益,要求行政长官“爱国爱港”,在普选程序上也根据宪法、基本法做出了大方向的规定。中央政府要确保选出的行政长官不具有“反动性质”,顾全国家整体利益、尊重港区政府的合法管治以及中央的权威。现期普选方案需要通盘考虑各方利益,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特首普选方案的设计必须符合“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证社会的稳定和谐局面,保证港区的发展不走歪路。

  普选有筛选必要且重要

  港区如今能够在民主发展之路上取得成就,使特首普选的方案得以出台,这是香港同时也是整个国家在民主发展上的骄傲。这代表中央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并站在宏观角度上为港区发展护航。而对于香港来说,在商讨各项社会议题之时,也应尊重“一国”大前提,尊重内地既有的制度。国家现行的主体制度是社会主义,建国以后,党带领国家在经济上实现质的飞跃;同时不断推陈出新,打贪反腐,带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取得瞩目成就。而港区隶属于国家的一部分,因为历史原因实行与内地不同的制度,但港区同样需要给予内地现行制度足够的尊重。

  因此在港区政改发展之路上,要尊重香港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一大根本性前提。香港的民主发展不能成为有心人士动摇港区现实、动摇国家合法管治的借口,具体表现在普选出来的行政长官不能与中央政府处处作对,威胁国家对港区的管治权、领导权。政府在政改方案中必须确保这一点,其方式则是通过提名委员会的筛选得以实现。因此筛选是必要且重要的,并不是反对派一再强调的“无筛选”才是“真普选”。

  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始终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地推动港区民主的发展,同时在整个特首普选程序上也顾全港区的利益、顾及国家整体的利益和发展。相比之下,反对派声称的“真普选”,其实质却只是针对个人利益、党派利益的争夺战。港区政府与中央的态度更为坦诚,在普选上的立场也始终是清晰坚定的,那就是要维护政府的合法管治,同时保障港区在稳定的前提下谋发展。而现期的政改方案则可以保证这一点,即能够从整体上维护中央政府对港区的管治权,使所选出来的行政长官“爱国爱港”。

  在通盘考虑的情况下,合乎现实的政改方案是一个“有筛选”的方案。只有“筛选”才能保证“出闸”特首能够“爱国爱港”,而不是借港区事务“搞搞震”,威胁国家安全,同时也对港区社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反对派声称的所谓“公民提名”,反对任何筛选,这个方案乍听起来是为民主、自由发声,实际却罔顾港区现实,徒增港区管治的风险,对于社会长远的发展来说是缺乏保障的。这样具有漏洞的方案不可能得到政府的认可,也同样不可能得到绝大多数港人的认可。

  “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凝聚共识

  现期的政改方案被各界称赞为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正是因为方案准确传达了“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精神内涵。“一国两制”依然是先“一国”然后谈“两制”,不能抛开“香港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域”这个大前提来谈政改,或者单独理解宪法、基本法等。在港区事务上, “一国两制”是指标性的方针政策,具有指导作用。港区对于政改的长期争拗,关键也在于社会各界未能正确认识“一国两制”以及相关法律,未能在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的指引下落实港区事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港区在相关工作上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导致如今对政改的分歧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如果能够建立起凝聚共识的基础,不仅有利于推动本次政改方案,且在今后处理社会各项事务发生分歧时,也能建立清晰的指标,防止社会意见一再被分化,最终将削弱港区的整体竞争力。

  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分子,在推进政改方案之时,应坚守“一国两制”方针,才能保证特首普选制度启动后能令港区民主发展更上一层楼,从而推动经济、民生得以稳健发展,有序解决社会留存的问题。现期的方案充分传达了“一国两制”思想内涵,维护港区的稳定,保证可持续发展。无论是从国家国情、法律宪政、港区现状、民心民意上,现期的政改方案都可称得上是港区乃至国家在民主发展上最为积极进步的方案。也只有正确理解并执行“一国两制”政策,才能令港区的发展不至于“缘木求鱼”,走上歪路。政改不能跳离上述基本前提而自行设定,否则就只能沦为有心人士煽动民众的工具而已,尤其是在目前的关键时刻,一切都应实事求是,戒急戒躁,否则只会两败俱伤。(原文刊登在大公网上)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