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项民调显示,香港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获得通过

2015年06月16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月9日,“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义工团”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海陆空全民撑政改启动礼”,超过2000名市民出席。该活动通过直升机、游艇、敞篷巴士,以及设立百余个街站,派发政改传单,宣传及支持政改。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视频:香港团体再公布民调 称支持政改通过是主流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16日电(记者 赵建华)4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办法方案(政改方案)后,相关民意调查纷至沓来。研究机构、社团、各界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香港社会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希望特区立法会通过方案。舆论认为,如果方案被否决,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愿望落空,否决政改方案的反对派须负最大责任。

  研究机构——香港研究协会4月22日至6月12日先后进行的三次民调结果显示,认为政改方案比现有选举制度更民主的受访者比例维持在69%至71%的水平;六成多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方案;当议员对政改的立场与多数民意相违背时,75%至78%的受访者认为,议员表决方案时应跟从多数民意。

  香港研究协会最近进行的两次调查还显示,如果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48%至51%的受访者认为,最大的输家将是香港市民;47%至51%的受访者认为,反对派须负最大责任。

  社团民调支持政改方案通过

  广东社团总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3.6%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政改方案。51.6%的受访者认为,方案不获通过将对香港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4月27日至6月11日先后进行的两次民调显示,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普选应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93%的受访者希望“一人一票”选特首,7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政改循序渐进好过原地踏步,70%以上的受访者支持政改方案。如多数民意显示支持政改方案,68.3%至70.3%的受访者认为,议员应按民意投票支持方案。若方案被否决令市民失去投票选特首的权利,65%至67.2的受访者认为,投反对票的议员须承担政治后果。

  九龙社团联会6月5日至11日完成的民调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与过去多次同类调查的结果相若。61.9%的受访者希望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落实普选。如果多数民意显示应通过政改,61.2%的受访者认为议员应顺从民意投赞成票。如果反对派议员捆绑否决政改方案,令500万合资格选民丧失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权利,54.6%的受访者认为反对派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新界社团联会5月9日至6月9日进行的两次民调结果显示,70.3%到71.86%的受访者认为行政长官选举必须按照基本法。53.4%到63.4%的受访者认为,特区政府必须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为基础提出普选方案。62.2%到63.6%的受访者支持立法会通过方案。

  各界民调支持方案通过

  在政界,民建联(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新民党等政治团体也相继发表民调结果。其中,民建联5月13日至18日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约62%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政改方案,超过82%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按照大多数市民的意愿,决定是否通过方案。政改方案公布前夕,工联会(香港工会联合会)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82%的受访者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76%的受访者赞成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新民党5月2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支持政改方案,51%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方案。90%的受访者认为若政改不通过,将对社会造成不同方面的影响。此外,来自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等政治团体的41位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政改方案,希望如期落实普选。

  在商界,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等六大商会面向会员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90.8%受访会员支持政改方案。91.1%受访会员认为,若多数民意支持通过方案,立法会议员应跟从民意投赞成票。近90%的受访会员认为,政改方案若获通过,有利“一国两制”落实,可令民主发展向前迈进,有利经济持续发展。88.6%的受访会员表示,通过政改方案有利香港社会稳定。若议员对政改方案投反对票,下一次选举时,80.6%受访会员将减低对他们的支持度。

  香港商界民调公司4月22日至27日完成的调查结果显示,商界逾六成受访者整体上“支持”、“接受”政改方案;近六成三的受访者支持和希望政改方案通过。若政改方案不获通过,政制发展原地踏步,六成五的受访者认为反对派要对此负责。

  在妇女界,香港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4月25日至5月15日面向妇女界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91%的受访者认为政改应该向前迈进,近九成受访者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84%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有责任推动香港选民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

  在青年界,香港政协青年联会5月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1.3%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政改方案。香港青年联会5月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4.8%的受访青年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政改方案;62.9%的受访青年认为,由500万选民“一人一票”普选特首比目前的选举办法进步;78.8%受访者认为议员表决政改方案时应跟从多数民意。

  在侨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面向侨界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同意按照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落实普选特首;99.8%的受访者支持政改方案,希望立法会通过方案。

  在教育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4%的教师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网上民调支持方案通过

  4月22日特区政府公布政改方案的当天,多家网站随即开设网上民调。首30小时,累计已有1670多位网民参与。新浪香港网、经济通网这两家网站的民调结果显示,分别有81%、75%的网民支持方案。

  香港政治经济文化学会6月12日至16日进行的网上民调结果显示,64.3%的网民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