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影人携手“双城记”(图)

2015年08月03日 16: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深港影人携手“双城记”(图)
    7月30日,来自深圳、香港的电影人齐聚香江,探讨两地电影合作的新模式。深圳特区报

  曾有“亚洲好莱坞”美誉的香港电影亟待重振雄风,当下中国“第三大电影票仓”的深圳也渴望有更大作为。在中国电影市场空前高速发展的大气候下,仅仅一河之隔的深港电影人如何共同携手,抓住机遇,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7月30日,来自深圳、香港的电影人齐聚香江,探讨两地电影合作的新模式。当天下午,两地电影人就促进港深电影多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在香港JW万豪酒店会议厅,香港电影制作发行协会(简称MPDA)理事长黄百鸣与深圳金蔷薇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裁张珈铭现场签约,宣布战略合作事宜,联手打造华语电影的“深港制造”。

  “深港制造”携手演绎“双城记”

  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井喷式高涨期,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初步统计的全国票房为54.9亿元,在连续打破日票房纪录和周票房纪录后,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月度票房纪录。一方面是国产电影品质的堪忧,一方面是日新月异的票房突进;一方面是香港市场的日渐式微,一方面是内地市场的日趋崛起;连同“审丑文化”、“烂片营销”、“唯票房论”等热点的吐槽,有人用狄更斯《双城记》中的经典语录——“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来形容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

  华语电影产业如何长足与均衡的发展,深港影人能否共同携手,展开更深层次合作?7月30日,深圳、香港电影人齐聚香江,就促进港深电影合作进行深入座谈,深圳金蔷薇电影发行公司与香港电影制作发行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宣布致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宣发平台,为港产片解决内地发行的后顾之忧。

  香港电影制作发行协会(简称MPDA)是香港唯一为会员单位提供一系列影视制作发行专业优质服务的非牟利专业团体,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申请许可的认证机构之一,此次与深圳金蔷薇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的合作,堪称是中国电影市场大发展背景下的应运而生。据MPDA副理事长王家驹透露,在合作形式上,双方将遵守“一家引进,两家发行”的行业规定,由中影和华夏官方将港产片引进内地,金蔷薇则负责合作影片项目的报批、立项、送审,并处理及垫资其在内地的宣发事宜及相关费用,即分工协助跟进和协调进口工作。MPDA理事长黄百鸣感叹,虽然CEPA 已推出超过十年,但如非合拍电影,港产片要打入内地市场并不容易,“合拍片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推进,促进了港片的发展,但由于演员、故事内地化,港味越来越少。此次合作有助香港电影人开拍纯香港口味的港产片,又不失国内市场机会。现在有金蔷薇替港商处理港片内地发行繁复的审批手续,垫资宣发,大家可以安心把更多精力放在拍摄作品上。”

  除与MPDA达成战略合作,深圳金蔷薇还与香港花火制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推进深港电影合拍项目。张珈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合作打开深圳资本与香港电影工业及人才合作共赢的大门,“希望通过MPDA,金蔷薇每年至少能和香港电影人或制作公司合作三个中小型电影的合拍并垫资宣发,期待寻找到长期合作伙伴。”在张珈铭看来,深圳香港可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强强联合,演绎电影产业的 “双城记”,进而在全国乃至国际锻造出“深港制造”的强劲品牌。

  打造深港共赢的电影重镇

  从全球范围看,电影产业都是高度国际化产业。此次的深港合作,在依托内地电影市场的巨大空间潜力、充分发挥两地电影的互补优势打造更多合拍精品之余,初步彰显了其国际化布局的新特点。业内人士预计,此次的合作有望成为华语片电影市场的关注焦点。

  自2010年以来,深圳推行 “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吸引了众多文化产业落户,影视文化产业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南地区电影制作业相对落后的局面。此次深港两地电影人达成的战略合作,为大华语电影产业的携手发展拓宽了道路。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国猛和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李亚威都对此寄予厚望,并就如何促进港深电影合作与香港代表MPDA理事长黄百鸣、副理事长王家驹、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等展开了交流探讨。

  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介绍,电影发展基金为鼓励港产片进入内地市场,促进香港电影发展,最高可提供25万元港币补贴资金,供港商内地发行电影。王国猛感慨,以前香港影视人才都是与北京合作,但不要忘了隔壁有个深圳。他说:“深圳是一个创新型的城市,作为一线城市,与香港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上世纪80、90年代是港产片的繁荣期,但目前内地才是国内外影视企业紧盯的市场。”

  无论从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大气候出发,还是从深港毗邻的地缘优势,深港电影人的深度合作都是势在必行。对此,张珈铭给出了自己的专业分析:“香港曾是‘亚洲的好莱坞’,出品了无数影响深远的各类型电影代表作,而深圳是一个金融资本非常成熟的城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万达院线均在深圳上市并发展迅猛。然而此前很多深圳投资人却拿着钱在北京找人找项目,香港电影人也在北京找合作方投资人,这样大大增加了项目风险和成本。” 张珈铭透露,目前金蔷薇影视携手深圳孙子兵法影业,共同牵手签约三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的影片《斯诺登档案》,正筹备引进中国国内的发行事宜。此类大的电影项目还有多个正依次展开。他表示,作为深圳专业从事电影摄制、宣发推广为一体的影视机构,金蔷薇影视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架起一座连接深港两地的桥梁,为港产片提供华南地区(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湖南)的宣发服务,解决深港电影人的困境,打造华南地区电影制作与宣发的桥头堡。

  与相对成熟的香港电影制作模式相比,深圳有着自己的电影发展优势。王国猛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观念优势——深圳年轻人多,没有框架感,中国电影市场的奇迹均有深圳的巨大贡献,比如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捉妖记》,其16亿加的票房佳绩足以证明深圳的市场潜力;资本优势——深圳经济发展名列全国前茅;相关产业科技优势——新媒体和高新科技发达,为“互联网+”的影视产业助力。“深港电影进一步合作,共同发展,一定可以在世界影市占有一席之地。”(记者 王樽)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