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香港“不宜居” 民主有何用?

2015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最近一项国际“宜居城市”排名公布,香港排名大跌十五位至第四十六位。何以一年前后香港有如此大差异,难道香港发生重大天灾?事实上,依据排发细则可见,香港在“社会稳定性”急降十分,是排名下跌的关键。当然,不同排名有不同准则也未必能反映所有情况,但此事应当给港人一个警醒。你可以不顾整体竞争力排名,也可以不顾经济发展排名,但却不能不顾“宜居”排名。如果让情况继续恶化下去,香港变成一个“不宜居”的城市,即便实现所谓的“国际标准”的民主,得来又有何用?

  “社会稳定”成港最大弱点

  《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依据140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就五大因素作出评估,当中包括社会稳定性、医疗卫生、文化及环境、教育,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评分。结果澳洲墨尔本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宜居城市的榜首,奥地利维也纳及加拿大温哥华分列第二和三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受到战乱影响,与上年一样排列榜末。至于香港的总分数则由去年的92分,下降至今年的88.8分,其中社会稳定性一项,更由95分跌至85分,一年间急降10分。排名大跌十五位至第全球第四十六位。

  看上去,香港能在世界二百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四分之一前,似乎“可以接受”。有些人或许心里会在想:“还不错嘛,至少比新加坡或内地城市高。”当然要尊重“知足常乐”的积极想法,但问题似乎并不在于短短的排名,而在于这一排名所反映出来的核心问题。

  如果是其他城市突飞猛进,香港还能保持相对的优势,那么就算排名跌,或也可勉强接受。但事实却不是如此,其他城市并没有十分明显的进步,而是香港严重倒退,尤其是“社会稳定”一项。负责该排名的《经济学人》其驻香港分析师ErikTollefson解释,香港的宜居度因去年的“占领”行动大受冲击,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性,同时令香港与竞争对手新加坡两地差距收窄,新加坡仅以0.1分稍低于香港。

  一个城市是否适合居民,固然有其他综合因素,但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一项即是社会是否稳定。很难想像,一个城市若其社会强烈动荡还能保持良好的发展,试问社会动荡人民会幸福?社会动荡经济会正常发展?社会动荡能有好的区域竞争力吗?因此,当一个城市的“社会稳定”指标发生动大波幅,便已经或开始意味着,这个城市距离“衰落”不远。如果不及时作出更正调整,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结果是显而易见。

  为什么香港“社会稳定”分数大跌?所有人都知道,问题出在长达七十九天的非法“占中”身上。在这“非常”其间,香港出现数千人疯狂攻击政府机构之事,更出现两派数以万人计的对恃场面。而在七十九天中,更多的是对法治的漠视甚至是践踏,以及肆无忌惮的敌对言行。彼时经济受挫,游客止步,许多市民都在惧怕,香港将成“死港”。

  有些人会说:争取民主不可能是“和平理性”,必须采取“必要的暴力”手段;而眼前的动荡只是暂时的,争取到民主之后便会“开盛世之太平”。问题果真如此吗?民主可以当饭吃?以暴力手段去争取普选,或可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但当中需要多长的时间、需要牺牲多少人?而就算以“占中”成功获得符合“国际标准”的民主模式,但却是以多少人的幸福为代价?而又有谁能确保,香港不会陷入持续且不断发生的动荡循环?

  香港社会稳定环境恶化,结果只有一个,便是“赶客”。不仅是赶走游客,更是赶走有意来香港投资的商人、赶走正在观望选择哪个城市发展的各地人才,以及赶走那么害怕香港动乱下去无法安居乐业的香港人。

  “怙恶不悛”香港势难翻身

  事实上,香港排名大跌,相反多个内地城市的宜居度都有所提升。有人认为,非法“占中”令香港气氛紧张,政治与民生无法分割,不排除香港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会继续下降。香港社会出现内部矛盾,政府管治日趋困难,内部互相对立,相信未来数年矛盾会加据,深化社会问题。民主的口号十分动听,但现实却是不容歪曲的。假若社会稳定因素不断下跌,香港变成一个“不宜居”,甚至是“不应居”的城市,则得来民主又有何用?

  “宜居城市”排名,对香港人是一个强烈的警号。当经济发展排名下跌、港口排名下跌、竞争力下跌、创新能力下跌,市民都可以通通不顾的话,那么,当最重要的“社会稳定”持续恶化,则香港已陷入积重难返的境地,莫说无法与上海、新加坡、深圳竞争,就连曼谷、吉隆坡都要取笑香港不自量力矣。(文/孔兴洲 摘自大公网)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