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港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深港通年内有望正式推出

2015年09月10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9月9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八次会议在香港举行。过去一年,粤港两地以深入实施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为重点,认真落实第十七次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扎实推进《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紧密合作。

  广东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表示,过去一年,粤港合作在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携手推进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成功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支持,推动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两地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港资银行实现在粤全覆盖

  据介绍,CEPA框架下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签署实施以来,我省对港开放的服务业门类拓展到153个,涉及世贸组织160个服务门类的95.6%。

  目前,我省已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并改合同章程审批为备案制。今年上半年在我省备案的香港服务提供者投资8.26亿元,粤港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38亿美元。

  银行业方面,截至今年7月,香港在粤设立营业性机构172家,实现了港资银行在广东省的全覆盖。证券业方面,全省已有7家证券公司、9家基金公司、3家期货公司、1家股权管理公司获准在港设立分支机构并开展业务;“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年内有望正式推出。

  建筑方面,截至今年7月,香港专业人士已有50名建筑师、76名造价工程师、2名监理工程师、13名房地产估价师在广东成功注册执业。法律方面,截至今年7月,在广东设立的香港律师事务所代表机构有21家,81名香港居民在广东省成为内地执业律师。会计方面,共有36家香港会计师事务所申请来粤临时执业,临时执业的香港会计专业人士达746人。

  个体工商户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实有香港居民工商户5962户(占全国七成以上),同比增长13.3%。

  三片区划出面向港企地块

  当前,我省将自贸试验区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来抓,成立了由省长朱小丹任组长,43个成员单位参与的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自贸试验区条例的立法工作,公布实施了管理办法和建设实施方案,争取国家部门出台了15项配套文件,在投资、贸易、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改革试点。

  今年上半年,企业、机构加快进驻广东自贸试验区,全区新设立企业1.8万多家。南沙、前海蛇口、横琴三大片区各出实招,创新方式推动粤港深度合作,划出专门地块面向港企出让,落实面向香港人才的优惠政策,建设深港青年梦工厂等创业平台,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拓展了粤港共赢发展空间。

  香港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金融投资、贸易航运、法律服务和国际化人才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今年6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明确将依托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人才等优势,联手拓宽与沿线国家以及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同时,借助香港平台和渠道,巩固提升粤港经贸合作水平,推动粤企“走出去”。上半年,香港对粤实际投资增长22.5%,广东对港实际投资增长39%。

  此外,我省还组织粤港经贸交流会和筹办第二届海博会,联合组织建材、医药、跨境电商等企业赴东南亚开展对接活动,与海丝沿线多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拓展。

  广深港专线内地段加快建设

  为顺应区域合作发展形势需要,两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广深港客运专线、深港东部通道等项目进展顺利。

  截至今年6月底,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投资约237.22亿元,占总投资的62.2%;广深港客运专线(内地段)深圳北至粤港界段(福田站及相关工程)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底全部建成;深港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4亿元,占总投资的21.7%,计划于2018年建成。莲塘/香园围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将按照人员“自助式”、货物“三个一”、客车“一站式”设置,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教育方面,目前粤港缔结姊妹学校共323对,参与计划的香港中小学达253所,参与计划的广东省中小学289所。

  环保方面,粤方继续严格控制东江流域项目建设,对供港水质全方位自动监控,供港水质继续保持优良的国家Ⅱ类水标准。

  医疗方面,截至今年7月,全省已有港澳资本投资的医疗机构36所,在我省短期行医的香港医生可在我省范围内多个执业地点执业。此外,两地在食品安全、知识产权、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记者 吴哲 实习生 王荣盛)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