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铅水”事件发酵 幼儿园发现水铅超标

2015年09月29日 09: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香港“铅水”事件发酵幼儿园发现水铅超标

  业界建议设立数据库监察“铅童”

  香港公屋食用水含铅超标风波越闹越大,有幼儿园也发现铅水超标。就此,香港儿科医学会促请当局为全港儿童作血液含铅初步检验,一旦发现血液含铅水平超过五微克,就再抽血做进一步检查。该会又建议当局设立中央数据库,持续监察“铅童”身体状况。

  幼儿园饮用水铅量超标

  香港部分公屋食用水早前发现含铅量超标后,特区政府陆续为全港九百多所幼儿园安排验水,目前已完成38所学校的验水工作。9月17日,当局公布,到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观塘幼儿学校抽取了三个水样化验,结果验出厨房一个不锈钢电滚水煲的水样超标十倍。这也是香港首间幼儿园发现水铅含量超标。

  基督教服务处观塘幼儿学校校长邓明慧回应时表示,三个水样来自同一水源,但只有滚水煲的水含铅,其余两个接驳洗手盆的水均没有问题,怀疑滚水煲是潜在源头。学校当天接获教育局告知后,已经随即停用有关烧水煲,改用传统烧水的方式为食用器皿消毒,并实时向家长通报事件。

  邓明慧强调,平时会用烧水煲的热水消毒学童餐具,但不是供煮食之用,所以对学童不会有任何影响。她指出,学校一直以煤气炉烧水的方式准备饮用水,日后会沿用此方法,每日烧四次水。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该校内教职员没有孕妇及哺乳的母亲,相信学生及教职员的健康风险不高。教育局已实时通知卫生署等专责部门深入研究。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则表示,若确定涉及的热水煲并无供水给学童及职员食用,就不需要安排学童验血。

  不过,幼儿园水铅超标风波持续发酵。9月21日,港府公布,位于港岛西营盘高街的仁济医院郭子梁幼儿园的水样,也验出含铅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三微克,而有关食用水样本来自校内一个恒温热水煲,有122名学生受影响。这也是首次有幼儿园学生饮用水被验出含铅量超标。

  仁济医院郭子梁幼儿园校长黄玉英表示,幼儿园属于“全日制”,就读小童的三餐均为园方负责,包括早餐、午餐及茶点,煮食用水均采用学校的水,验出铅超标的食用水是由园内的热水煲抽出,有关热水煲主要是烧水给小朋友饮用。该热水煲2007年购入,最近曾进行维修,并更换了部分零件,园方怀疑是因为维修时出现问题,以致水出现超标问题。园方目前已停用涉事热水煲。政府部门正在跟进事件,为热水煲进行检验。教育局及卫生署已安排就读涉事幼儿园的学生进行验血。

  仁济医院郭子梁幼儿园的一名学童家长麦太表示,很担心小朋友的生长发育变得迟缓,因为儿子在校内进餐,会饮用到园内的食用水。也有家长指出,有两个小朋友在涉事幼儿园就读,其中一名已经升读小学,目前不知应该怎样做,希望校方先解决热水煲的问题,然后再解决为学童验血的问题。另有家长表示,两年来其子女均饮用园方的食用水,日后将会改为替子女自行准备饮用水,又指害怕被学校看到,故不愿透露事件详情。

  业界建议跟踪“铅童”情况

  对于有幼儿园的热水煲先后验出水含铅超标,香港幼儿园协会主席廖凤香表示,已有数名校长致电与她商讨对策,包括停用热水煲,改用巨型不锈钢煲煲水,直至有验水结果,但这并非长远之策。她希望政府提供已证实安全的热水煲清单供业界参考。

  香港儿科医学会会长王晓莉指出,港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订出六岁以下儿童血铅含量不应超过每一百毫升五微克的标准,仅只能作参考,儿童血液根本不应该有铅,否则会影响智商、专注力及发育。

  她指出,虽然血铅未有超标者没有实时生命危险,但也不应被忽视,建议当局仿效美国,为血液含铅人士提供跟进工作,同时为全港儿童作血液含铅初步检验,如“笃手指”等快速测试,若发现血铅超标就再安排抽血检查。王晓莉又呼吁当局调拨资源,设立中央数据库跟进受铅水影响的儿童、家长及学校,并定期监测其他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如镉、水银等。

  港府为百所幼儿园验水

  教育局表示,正分阶段为幼儿园和由政府兴建于2005年或以后落成的公营和直资学校抽取食用水样本检验。截至本月18日,水务署已协助教育局在94所幼儿园抽取195个食用水样本,除了其中两所幼儿园各有一个取自热水煲样本超出世卫标准之外,其余92所幼儿园共193个食用水样本均符合世卫标准。

  香港有媒体发表社评指出,毒铅水祸害,愈揭愈深。政府本月初决定,为幼儿园化验食用水,经过三个星期工作,已发现两间幼儿园水含铅量超标,虽为数不多,但铅毒对儿童发育有长远负面影响,即使少数幼儿园发现食用水含铅,也不能够容忍。为避免更多儿童健康受影响,政府不能等待所有化验结果,应该特事特办,尽快设法把幼儿园的铅毒风险消除。

  文章建议,近期家长应自备饮用水,让子女携带饮用,减少受校内饮用水的潜在影响,幼儿园为了学童最大利益着想,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应采取临时措施,停止使用校内饮用水,暂时改用蒸馏水,以确保安全。(凌德)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